news-details

「當年,我就是被天藝的一齣戲『留一盞燈』催化的滿臉是淚,因此決定加入劇團,至今已經27年了。」今年7月正式接手「天藝劇團」團長的錢大同,是劇團中最為資深的同工,談起異象仍神采奕奕,期盼帶領具32年歷史、全亞洲極為資深的福音劇團踏上突破信心的旅程!

錢大同表示,天藝將朝「演、歌、舞、技(術)、藝(術)」全方位發展,團隊同時會學習台上和台下的服事,更計畫在2年後推出「音樂劇」。「既然相信上帝是我們的幕後老闆跟創意來源,就『大膽跟神要』!」

跳脫以往框架 更生活化的領人「下載福音」

今年7月正式接手團長職位的錢大同,期盼帶領具32年歷史的天藝劇團踏上突破信心的旅程!      (攝影/記者林胤斈)

藍圖不只是用說的,策畫之外,錢大同更身體力行。在年度大戲中安排舞蹈橋段已行之有年,都是由科班出身的團員擔綱。不過這次的〈倒帶〉新戲,「首次」加入多位完全沒有舞蹈底子的演員,將舞蹈的元素,融入「人人都要全方位發展」的新概念,「經過三個月的訓練,他們都脫胎換骨!」

除了每年的年度大戲,天藝還計畫增加小戲、微電影、節目及採訪等不同型態的內容,「起初的負擔不會改變,只是方式更多元、貼近人心!」期待散播福音種子給非基督徒,更立志進入教會和社會,將主愛帶到各個角落,「這是神託付我們的使命!」

有別於一場100分鐘、可接觸到700~900人的年度大戲,小戲規模的觀眾人數約100~200人左右,可視教會需求,選擇不同內容;也可在社區餐會進行更小型的演出,一場約15分鐘,讓福音藉著微戲劇滲透到每個人心中,如此,不僅團隊運用更為彈性,同時能訓練同工成為領袖。

劇團要吸引人,不可或缺的就是「好劇本」。天藝預計舉辦比賽,邀請各路好漢一起創作福音劇本,進一步成立「福音劇本交流平台」,讓「教會有劇本使用、創作者能實現創意,還有機會連結其他劇團,成為一把火,開始燃燒!」

天藝首次在舞蹈橋段中,加入多位沒有舞蹈底子的演員,錢大同盼望人人都朝「演、歌、舞、技(術)、藝(術)」全方位發展。      (照片提供/天藝劇團)

不只劇本可從各地蒐集,呈現的形式也不再受限。除了籌畫令人期待的音樂劇,天藝也可能尋求「偶戲」或「地方戲曲」等更多元型態演出的可能性與機會,錢大同表示,若將耶穌比喻為鑽戒上的鑽石,天藝就是鑲嵌鑽石的戒台。「劇只是一個載體,重點是裡面能下載『福音』!」

上任不到3個月,就在32年的資深劇團中拋出如此「衝擊」的概念,必然會面對不同的聲音。錢大同坦承,突破的過程是辛苦的,「進深事奉就要跟上團隊,因為真正的團長不是我,是主耶穌!」他希望提供同工更多的舞台,拓展天藝的格局,發展更多的可能,擴大影響力,因為「福音的浪潮是不等人的!」

服事不打折 成為最專業的素人

連專業老師都不禁稱讚:「以素人來看,你們真的很專業!」團員們持續服事的動力來源,就是「回到初衷」。      (照片提供/天藝劇團)

很多專業老師都曾稱讚天藝:「以素人來看,你們真的很專業!」錢大同認為,當團隊明白異象,並願意委身,「神會加添最好的人才和創意!」不只劇本和呈現的類型不設限,擁有豐富經驗的天藝,舞台設計製作雖受「預算」限制,但仍可以透過「創意的應變」,來達成既定的效果,天藝也很樂意將資源整合的秘訣與眾教會分享。

一個劇團的運作,需要許多繁瑣的工作,加上團隊成員一律帶職、不支薪,面對倦怠,更新服事的力量從何而來?錢大同分享,加入天藝的起初幾年,有一年劇團演出結束,要把一個石膏像送回石碇,他在寒風中邊騎車邊嘀咕服事很累,聖靈立即提醒他:「你不是說要在幕後服事人?」「那是我剛到天藝時的禱告!」錢大同相信很多同工在疲乏時也曾被聖靈提醒,當再次「回到初衷」,服事就會重新得力。

新戲〈倒帶〉帶出不變的信息-耶穌的救恩

2014新戲〈倒帶〉以女大生命案為主軸,帶出福音信息。各樣的劇本和演員,都在訴說同一個生命故事—耶穌的救恩。      (圖片提供/天藝劇團)

2014年天藝推出的新戲〈倒帶〉戲劇佈道會,11月5~8日將在台北火車站6樓演藝廳演出,一連4天共5場演出,希望接觸更多福音朋友。劇情以女大學生的命案為主軸,透過警方抽絲剝繭的調查,進入她的生命旅程。如果人生可以「倒帶」,是否會帶出不同的結局?藉著劇中生命體驗的連結,讓觀眾產生疑問和省思,再由講員帶出福音信息,每場演出可吸引700人觀賞。

32年來,天藝劇團雖然有不同的劇本和演員,但都在訴說同一個生命故事—耶穌的救恩。

身為福音劇團的前輩,天藝責無旁貸繼續拋磚引玉。「不是一個人成就天藝,是一群人透過神的感動,影響更多人。」錢大同表示,天藝沒什麼了不起,能走過32年,只因神的帶領。

他也邀請熱愛戲劇的基督徒,透過了解天藝、並好好禱告,「一起加入天藝大家庭」。「我們相信,神的事工不缺人、也不缺錢!」

【2014天藝新劇〈倒帶〉小檔案】

  • 時間:
  • 晚上場(共四場):11/5~8(三~六) PM7:30
  • 下午場(共一場):11/8(六) PM2:30
天藝劇團2014倒帶微電影式一分鐘預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