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8月,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郡弗格森市(Ferguson, St. Louis,Missouri)的一名非裔少年布朗(Michael Brown),遭到白人警察威爾森(Darren Wilson)槍擊致死,敏感的種族歧視議題再度被挑起,引發連日的抗議及紀念行動。當地時間11月24日晚間,宣布不起訴威爾森的消息傳出後,難以接受的民眾再度上街表達不平之鳴,目前全美已有170個城市展開抗議活動。

牽涉種族歧視、警察用槍時機 不起訴難服眾

今年8月,年僅18歲的少年布朗,與警察在街頭發生爭執,遭到槍擊後,當場死亡。

今年8月,年僅18歲的少年布朗,與警察在街頭發生爭執,遭到槍擊後,當場死亡。 (照片來源/Justice For Michael Brown Facebook)

8月9日中午時分,布朗和友人在回家的路上,與警員威爾森發生爭執,不到3分鐘,威爾森對兩人開槍射擊,布朗身中6槍,其中2發子彈擊中頭部,當場死亡。事發後,立即有數百位民眾聚集,數十名警察到場,布朗陳屍在酷暑烈日下4小時。

案發時,布朗沒有持槍,而現場沒有全程的錄影物證,受害者已死,靠著數十名目擊者、部分過程的影片拼湊出真相。此一事件,除了白人警員槍殺黑人所引發的種族歧視質疑之外,還牽涉到警察用槍時機是否正當。

抗議聲浪延燒半個月之久,直到8月25日布朗下葬,家屬希望他安息,抗議活動才暫緩,當時有2,500人擠爆教會,參加他的喪禮。經過3個多月,大陪審團聆聽70小時聽證、60名目擊證人證詞後,決定不起訴開槍的警員威爾森。

然而,不起訴的判決難以服眾,很快的,除弗格森地區的居民,全美30州、170個城市的民眾也走上街頭,包括華盛頓、紐約、洛杉磯、芝加哥、亞特蘭大等地。

24日晚弗格森會眾齊聚教會 「有超凡的信仰仍可改變社會」

民眾守在電視前,知道槍擊布朗的警員不被起訴後,難掩失望表情。

民眾守在電視前,知道槍擊布朗的警員不被起訴後,難掩失望表情。 (照片來源/Justice For Michael Brown Facebook)

事實上,在24日晚間,弗格森市內的教會燈火通明,會眾聚在一起等待大陪審團的決定。西城宣教士浸信會(West Side Missionary Baptist Church)會友們緊盯著電視,一名女性聽到判決後,難過的啜泣起來,記者會還沒結束,電視就被關上,接著開始禱告、傳講信息。

該教會牧師史達斯奇(Starsky Wilson)也是弗格森委員會(Ferguson Commission)的聯合主席,此委員會是在布朗案後,由州長提名成立,目的是希望修補社會裂痕,尋求前進之路。

儘管體制內沒有對威爾森進行起訴,史達斯奇表示,「向前邁進的路,不是不可能的,神透過信仰把咒詛化為祝福,一般人若有了超凡的信仰,仍然可以改變世界!」

在哀傷中禱告 牧者呼籲冷靜、和平!

大批民眾躺在街頭,如同死去的人,手持「黑人的命也是命」標語。

大批民眾躺在街頭,如同死去的人,手持「黑人的命也是命」標語。 (照片來源/Justice For Michael Brown Facebook)

聖路易教區主教羅伯(Robert Carlson)在德蕾莎教堂(Blessed Teresa of Calcutta Roman Catholic Church),特別呼籲民眾冷靜,「懇求每一個人,選擇和平!拒絕『暴力解決問題』的錯誤想法,暴力只會創造更多暴力。讓我們共同建立一個尊重彼此、尊重生命,並為了努力建立更好、更健全、更神聖的社區,而擺上自己。」

聖公會基督堂座堂(Christ Church Episcopal Cathedral)的會眾聚在一起,當牧師金曼(Mike Kinman)宣布不起訴的消息後,一名會友痛哭起來,甚至需要朋友攙扶,另一名白人會友則難過的掩面。

牧師金曼誦讀由聖公會前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Mpilo Tutu)撰寫的原諒禱文,所有人唱著號稱是黑人國歌的〈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開始24小時徹夜的禱告、唱詩;還向進一步社區發出公告,邀請民眾進到教會內聚集禱告、唱詩,在文中他寫下「不要害怕、無所畏懼、禱告、凝聚在一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