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台海拔最高的「梨山耶穌堂」,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整修後,於今年1月啟用「靈修中心」,開放教會團體預約住宿、靈修親近神。若從上方鳥瞰,可看出其整體為「十字」的建築形狀。

全台海拔最高的「梨山耶穌堂」,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整修後,於今年1月啟用「靈修中心」,開放教會團體預約住宿、靈修親近神。若從上方鳥瞰,可看出其整體為「十字」的建築形狀。 (照片提供/梨山耶穌堂、製圖/記者蔡宜倩)

「這裡是全台海拔最高的教堂,希望透過這塊土地,讓人知道這裡有禮拜堂。這裡是(全台)最『接近』上帝的地方,各宗各派都可以來領受!」梨山耶穌堂負責人陳弘毅傳道更推測,該會堂有可能是全東亞(海拔)最高的教會。

教會居海拔2,011公尺,曾作為先總統蔣中正的避暑行館,距離「台灣小瑞士」美名的台中福壽山農場,不到5分鐘車程。「梨山耶穌堂」的建築與土地贈與「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翻修後,今年1月正式掛上「泰雅爾中會靈修中心」,提供各教會宗派團體預約住宿,來此靈修親近神。

大雪山全景美不勝收 以「十字」為設計出發點

梨山耶穌堂以「十字架」為設計理念,整體建築形狀、窗戶等,都可看出十架的設計。其會堂內部木頭座椅,彷彿可見當年蔣中正夫婦與會眾聽道的風華。

梨山耶穌堂以「十字架」為設計理念,整體建築形狀、窗戶等,都可看出十架的設計。其會堂內部木頭座椅,彷彿可見當年蔣中正夫婦與會眾聽道的風華。 (照片提供/梨山耶穌堂、製圖/記者蔡宜倩)

清晨,霧氣繚繞,環踞翠山間,處處盡是香柏樹,占地總面積為2千坪的耶穌堂,兩側有寬廣的空地,遠眺可見大雪山全景,藍天白雲陪襯,令人陶醉;前方廣場入口處設有噴水池,所有的景色似乎渾然天成,點綴得恰到好處。位於制高處的耶穌堂,可謂擁抱梨山絕佳的視野。

耶穌堂可遠眺大雪山全景,尤其霧氣繚繞時,別有一番清幽之感。

耶穌堂可遠眺大雪山全景,尤其霧氣繚繞時,別有一番清幽之感。 (照片提供/梨山耶穌堂)

「禮拜堂是十字架造型,窗戶、牆上,整體造型都以十字架設計。」談到會堂的結構設計,陳弘毅說,從會堂上方空拍,可清楚看到約200坪的十字造型建築。

近半世紀前,梨山地區時常聽見傳自耶穌堂鐘樓尖塔的鐘聲。青銅瓦的屋頂之下,有著檜木天花板,其內部1樓主會堂內,木頭座椅佈滿建築1樓的兩側與主體,韻味呈現出當年會眾聽道的風華。前方正中央的詩班舞台、右方講台和左方洗禮池,彷彿可見當年台中國小學生前來獻詩,附近聚落村民與蔣中正夫婦一同禮拜的場景。

把教堂行館還給原住民 蔣宋美齡的遺願

梨山耶穌堂門口上方的題字,蔣中正罕見留下「敬題」,不難看出他對此處的重視。其妻蔣宋美齡臨終前的遺願,更是盼將原為夫婦倆的教堂行館,歸還給原住民。

梨山耶穌堂門口上方的題字,蔣中正罕見留下「敬題」,不難看出他對此處的重視。其妻蔣宋美齡臨終前的遺願,更是盼將原為夫婦倆的教堂行館,歸還給原住民。 (照片提供/梨山耶穌堂)

中橫公路開通後,1967年蔣氏夫婦盼在此蓋一處「敬拜上帝的地方」,便向原住民購買土地,請到「桃園慈湖陵寢」的建築設計師王玉堂,操刀興建會堂。蔣中正在會堂門口上方題字時,罕見地寫下「中正『敬』題」,顯出他對信仰的敬畏之心。之後因山區溫差大,蔣宋美齡晚年身體不適,即較少來此處避暑、做禮拜。

心繫原住民宣道,不想讓這間禮拜堂淪為觀光教堂,蔣宋美齡臨終前交代:將土地與教堂還給當地的原住民。耶穌堂歷經兩位駐堂牧師後,由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在多年前繼承,登記手續預計在今年完成。

建物經過近半世紀,除牆壁稍有瑕疵外,仍保存地相當完好,結構也完整。1年多前,更與台中市政府合作,舉辦「最接近天空的聖誕晚會」3D光雕秀,因而在去年被市府列為「古蹟與歷史建築物」,核撥經費補助,修復、續存神的家。

婚禮+文化+觀光宣教 觀光客能透過教堂認識耶穌!

占地總面積2千坪的梨山耶穌堂,兩側擁有龐大空地,目前有計畫做為露營場地(圖中、圖右);其內部可開放教會團體預約住宿,(圖左)3間通舖可容納30人,一晚1人計價400元。

占地總面積2千坪的梨山耶穌堂,兩側擁有龐大空地,目前有計畫做為露營場地(圖中、圖右);其內部可開放教會團體預約住宿,(圖左)3間通舖可容納30人,一晚1人計價400元。 (照片提供/梨山耶穌堂)

今年1月,耶穌堂正式啟用「靈修中心」後,3間通鋪共可容納30人。同為泰雅爾中會法人幹事的陳弘毅說明,該會堂與「參山國家風景區」合作,推行景觀綠美化,使觀光更有力。而此處臨近福壽山與武陵農場,未來盼結合觀光來宣教,如與婚紗業者合作,開放教堂成為拍婚紗與舉辦婚禮的地點,成為「台灣最棒的結婚場地」。

他更期待會堂能成為當地「文化繁衍的場地」,希望藉由舉辦音樂會、原住民文化展演等藝文活動,結合社區文化,提升人文氣息。未來待設施規畫與人力更健全後,在「靈修」事工之外,也會考慮舉辦聚會。

梨山的遊客越來越多,他們不只到武陵農場,也可以來看教會。不只是看建築,更是透過教堂認識耶穌!

梨山耶穌堂-泰雅爾中會靈修中心 小檔案】

● 教會名稱:梨山耶穌堂/泰雅爾中會靈修中心
● 建立日期:1970年設立;2015年啟用靈修中心
● 現任牧者:陳弘毅傳道
● 是否開放參觀:是。需事先預約。
● 開放住宿,僅供教會團體事先預約。
● 住宿房型:大通舖3間,共可容納30人。
● 住宿計價:1人1晚400元。
● 連絡方式:04-25980908
● 教會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5號【MA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