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陸去年一整年的拆除教堂與十字架行動,影響了當地信徒增長,也引發國際關注。近日,根據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孟清錄指出,北京當局已經下達「內部指令」,停止拆除教堂和十字架。

日前在北京一場宗教領袖會議上,大陸教會領袖針對過去超過一年的拆除行動,提出看法。孟清錄表示,這項停止拆除教堂的決議,應是大陸政府年初頒布的指令。他同時透露,該指令有可能來自2個中央政府部門-國家宗教事務局和中共統戰部。

拆除行動被認為起於地方決策 2014年底拆除趨緩

根據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孟清錄表示,北京當局已下令停止拆除教堂。

根據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孟清錄表示,北京當局已下令停止拆除教堂。 (照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

這場拆除教堂行動,起於浙江省溫州市。自2013年底起,浙江有至少400座十字架、35所基督教及天主教堂建築被拆毀。影響最劇的一場拆除行動,是去年4月數千名信徒聚集起來,為守護有「中國耶路撒冷」之稱的溫州三江大教堂,拯救行動最終未成功。

據教會觀察者認為,該行動源自於地方官員個人觀感及作法;因其他大陸省份少見這種情況,孟清錄也認為拆除行動,是出於不同省級領導者的管理方式。

至2014年底,拆除教堂的行動已漸趨緩。根據「世界基督教團結會」按時間軸所發佈的資料顯示,去年12月僅有4座教堂被拆除,而上一次拆除行動是停留在12月28日。

「在中國,有很多人相信上帝。若是他們(當局)允許拆除行動持續,將導致國家和人民間的衝突、人民不再信任政府,不利政權穩定。」張姓地方教會領袖表示,他並不曉得大陸官方已下達停止拆除的指令,但樂見此發展。

拆教堂情況是否確實改善? 教會觀察中

一位不具名的當地信徒領袖表示,拆教堂的情勢看似已經停止,但溫州教區的情況仍舊「敏感」。「現在政府已制定置於教堂外的十架尺寸,大小則依照行政區有所不同。」

溫州白象教會傳道人鄭樂國表示,情況是否已真正改善仍太早下定論,至今還是能感受到拆除行動過後的餘波。「我們需要觀察得更深遠些。」另一名教會領袖說,在該場宗教領袖會議中,官員還提到要禁止兒童信仰問答課程,以及未登記的聖經、神學教育和聚會場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