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吳佳玲)

浸信會神學院理培堂舉行的「第三屆開拓研討會」,邀請台中慕義堂于金堂牧師與台灣宣教神學院院長曾金助主講與回應「開拓教會的挑戰與經驗」專題,主張開拓教會是宣教的本質與實踐,若沒有宣教,就失去活化福音的動力,教會也失去存在的價值。下午則以工作坊的形式,舉行四大主題分組討論,主講牧師認為開拓教會或許會遭遇資源與人才不足等許多現實層面的挑戰,只要有神的心、倚靠神,沒有難成的事。

有多年開拓教會經驗的于金堂牧師分享表示,開拓教會最常面臨的挑戰是很難同時兼顧「原牧區」與「開拓區」,容易造成資源分配衝突,價值認同感降低、關係疏離感會增加,母會也會面臨人才缺乏與行政治理難度提高等問題。

于金堂牧師指出,基督論是教會論的基礎,神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作門徒,並且傳福音,所以不能把開拓教會變成分裂教會的藉口。台灣宣教神學院院長曾金助回應表示,開拓教會能活化福音與教會,也是宣教的實踐,但跨出這一步之前,母會必須先成為健康、屬靈的教會,再因應教會本身的條件狀況,選擇合適的拓植模式。

(攝影/記者吳佳玲)

四堂分組討論中,負責主講「如何使開拓反敗為勝」的貴格會海山教會林文華牧師,分享植堂過程中遭遇過最大的考驗,是新開拓教會會眾無法同心的問題,因為許多新加入的外來會眾,因觀念不同造成教會的分裂與內耗。面對這樣的狀況,林文華牧師認為,要學會依靠神,並以祝福代替惡言,忍耐到底就必然得救。另外,新堂也要做好初信者的造就訓練,不要過度依賴母會,才能擴展教會發展的境界。

分組講員之一的浸信會我們教會牧師莊懷駟表示,開拓教會不是「製造」教會,最重要的是擁有純正的動機,開拓者要以基督的心為心,不去看所沒有或缺乏的,持守到底,就會成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