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據稱是「台灣教會史上最長壽的牧師」-賴炳烔牧師,上月15日安息,享年104歲。台南天橋教會1日為他舉辦追思禮拜(左上),並覆蓋該教會的旗幟在這位屬靈前輩的棺木上(右上),尊榮其宣教不懈的精神。當天,在遺族親屬3種語言的歌聲中(右下),台南市長賴清德(左下)也至現場送他最後一程。      (照片來源/天橋教會;記者製圖)

「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擔當罪過及煩惱,真正咱有大大福氣…」在遺族家屬以詩歌〈至好朋友就是耶穌〉的台、英、日語追念歌聲中,見證這名長者存活跨越日本殖民時代、台灣戒嚴與解嚴後3個時期。這是據稱「台灣教會史上最長壽的牧師」-賴炳烔,本月1日在台南天橋教會舉行的追思禮拜。

尊榮屬靈前輩,棺木覆蓋教會旗 賴清德:「凡事謝恩」至今仍擺在辦公室

上月15日在台南新樓醫院安息主懷的賴炳烔,享年104歲。追思禮拜當天的送行隊伍上,其棺木覆蓋天橋教會的旗幟,賦予無上尊榮。包含台南市長頼清德,來自海內外的兒孫、教會領袖等約1千人,前來參加這場追思禮拜。

賴清德致詞時談及,「賴牧師是非常有智慧的長者」,有幸透過天橋教會長老與他結識,並獲得出自聖經的話-「凡事感謝」;這四個字陪伴他度過許多艱難時刻,至今仍存放在辦公室。

「當年就是由於他(賴炳烔)的鼓勵,率先奉獻出第一筆獻金,才有天橋教會的誕生。」天橋教會主任牧師林憲平以〈他仍舊說話〉為題證道,回顧賴炳烔充滿信心的生命見證,影響許多後輩信徒,更帶動天橋教會的建堂奉獻。賴牧師是名「信心的勇士」,常將口頭禪「錢不是問題」掛在嘴上,只要一通電話,就可調動許多人出力。

現場聚集近千名,來自海內外的家屬親友和教會領袖(圖左)。天橋教會主任牧師林憲平(圖右)分享賴炳烔牧師的信心,帶動該教會當年的建堂事蹟。      (照片來源/天橋教會;記者製圖)

曾帶領「北港朝天宮」董事長受洗 百歲仍不忘復興福音

因著信,享年104歲的賴炳烔牧師,仍舊透過生命在說話。      (照片來源/天橋教會)

1913年出生自嘉義市的賴炳烔牧師,幼時失學,但憑著服事熱心,自學考進台南神學院,師出巴克禮宣教士、以及該院第2任外籍院長-滿雄才牧師,畢業後獻身宣教80載,以「復興台灣教會」為己任。

天橋教會表示:「在傳福音處處受限制的日據時代,他屢次帶領教會會友,寧可被打,被關也不放棄信仰,是傳福音的勇士。」奇妙的是,因著信心,曾於嘉義、南投等地教會服事的賴炳烔,還曾帶領雲林北港朝天宮的董事長王吟貴受洗歸入主名下。

賴炳烔傳福音的腳蹤也跨越兩岸三地,遍及全世界;致力推廣聖經事工,也成立「台灣國際傳道會」,投身世界宣教與社會關懷。30年前,社會風行的「爸爸回家吃晚飯」運動,就是由該會成立的「勵友中心」推出,他因此獲頒台南市榮譽市民等獎勵。

除受到政府肯定,其生命也激勵許多後輩。賴炳烔晚年身體保養得宜,99歲還能站講台;100歲時行動不便,仍堅持上教會聚會,生日時寫下4句感言:「主賜百歲快樂生,傅道七五再進前,我主聖工做未倦,健康無工最可憐」。其宣教不懈的身影,將流傳在世人心中。

賴炳烔牧師追思禮拜紀錄影片。點我進入觀看。(影片來源/天橋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