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旌旗教會20周年,蕭祥修牧師感謝不同教會帶給他們的學習,讓旌旗教會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並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大家。

旌旗教會20周年,蕭祥修牧師感謝不同教會帶給他們的學習,讓旌旗教會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並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大家。 (攝影/記者黃健昀)

「若我們一直等待,總覺得是別人要去做這些事、而不是我時,那件事就不會有人去做。今天神在找『捨我其誰』,只要願意承擔責任的教會,主耶穌應許他們將得著今生與來世的百倍產業。」

從剩下18人的「旌旗使命團」,成長為全台有7,000多人的「旌旗教會」,其培育系統吸引超過300間海內外的教會觀摩取經,在旌旗教會20周年暨獻堂的同時,許多人都想問,旌旗教會快速成長方法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會說我們的培育課程、小組做的很好,或是講道、音樂,當然這些東西都很重要,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我們對教會的看法。」主任牧師蕭祥修說。

教會的本質是攻方不是守方

旌旗教會在宣教上一直相當積極,採用保羅的策略,從都會發展至社區、鄉鎮,並以中央廚房的概念,建立SOP、及人才培育系統;以台中旌旗教會為中心,提供外點分堂人力和物力,使其宣教事工得以快速發展,至今外點有超過300人的教會。

其次,在社會關懷層面,旌旗教會有專門關懷弱勢的「沐風關懷協會」,在弱勢老人、小孩及家庭問題上不留餘力;同時參與台中策略聯盟,面對社會議題時,以基督真理向大眾發聲,都讓人深刻感受到教會對社會問題的關注。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的)右手是傳福音和宣教,左手是社會關懷。」

蕭祥修在新書《21世紀教會藍圖》中,提到馬太福音16章18節經文:「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這是耶穌第一次親自講到教會這個字,而經文中的「權柄」,原文是「門」的意思,原本蕭祥修看不懂這意思,但有天恍然大悟,過去他一直以為是撒旦要來攻擊教會,其實是教會要去攻破撒旦堡壘的「城門」。

基督徒不是禮拜天的基督徒,而是極具侵略性,帶著聖經真理進到職場、家庭,攻破黑暗勢力的耶穌精兵。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聖經》哥林多後書10章4-5節

朋友帶才找得到的旌旗教會 呼召來全心跟隨主

《21世紀教會藍圖》是蕭祥修牧師20年來,記錄神藉著旌旗教會教導他的功課,也是在眾牧者身上學習到的經驗與感受。

《21世紀教會藍圖》是蕭祥修牧師20年來,記錄神藉著旌旗教會教導他的功課,也是在眾牧者身上學習到的經驗與感受。 (攝影/記者黃健昀)

「要朋友帶才找得到的旌旗教會」,過去教會外面沒有明顯十字架,新朋友通常都是透過朋友帶進來。蕭祥修表示,這是刻意的安排,因為旌旗教會主要得著的目標是「未信者」,並非基督徒。

教會生活也很不一樣,對大部分基督徒來說,可能不易適應,會覺得「為什麼旌旗教會這麼操、這麼忙、這麼複雜」,但是慕道友反而容易接受。

旌旗教會有自己的培育系統,來到這裡不只是參加主日、小組,也會鼓勵會友參與裝備課程,最重要的是透過課程,了解旌旗教會的系統與基本共識,以致能同心合一完成神對教會的託付。

對蕭祥修而言,教會人數多少不是最大重點,而是「真正跟隨耶穌」的人有多少,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服事中有許多顧慮,但當全心在教會裡受裝備、服事、被成全,過程中會領受神所賜莫大的祝福。

如同旌旗教會面對建堂,選擇租地而不買地,因為蕭祥修不希望將資源花在買地上,寧願放在宣教異象上,教會要傳承給下一代的是軟體而非硬體,「神永遠在尋找的是人,是團隊!」培養領袖才是教會的目的,只要順利傳承,下一代一定有能力可以興建起自己需要的會所。

教會足以轉化一個城市、甚至國家

「一個豐滿的教會,應該是在宣教植堂上非常強,大量帶人進教會,轉換人的生命,另一方面,也一路在解決社會問題。」

談及未來藍圖,蕭祥修希望旌旗教會有數百個協會,每個都能處理不同層面的社會議題,他相信,神把解決社會、城市、國家,甚至是世界問題的鑰匙和答案,交在教會手裡,不是握在政府、機構或是企業家手裡。

「雖然現在我們不是立刻就能解決這些問題,但只要認知到這件事,並藉著禱告,求神賜下人力、物力,這方面的能力就能漸漸發展起來。」

當教會認為這些社會問題是教會的責任,神自然就會蒙召人才進入教會,教會則提供他們資源發展;當這些事工發展得好,社會就自然會有很多資源進入教會,一同出力完成神國事工,成為良性循環,當每個議題都這樣時,教會就足以轉化城市。

「一個教會的存在,應該是無所不能的,因為基督與我們同在,祂是無所不能的!」

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聖經》以弗所書3章10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