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前在馬來西亞古晉港遭扣押的三萬本馬來文聖經,該國政府終於同意歸還。但額外提出放行條件,就是在聖經上加註「僅供基督徒使用」並加蓋編號。

馬國首相辦公室發表聲明,釋回聖經是為了消弭多元信仰所產生的爭議,因為這些爭議導致不同宗教團體嚴重的分化。往後也會讓聖經在沙勞越及沙巴城市維持發放。內政部長出面保證聖經沒有被破壞,並說明扣留的原因在於馬來文以「阿拉」替代「上帝」。

政府認為「阿拉」是專屬伊斯蘭教的名詞,並堅持其他宗教的出版品若出現此字眼,會造成穆斯林的混淆。針對此觀點,馬國基督徒表明他們使用「阿拉」的時間早於穆斯林,因此其他宗教是可以使用的。

沙勞越及沙巴普遍使用馬來文於信仰教育上,若馬來文聖經繼續被扣留,對兩地的信徒將有很大的影響。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總會長拿督蔡細歷提出譴責,並盼望政府允許馬來文聖經在國內印刷;沙勞越第一副首席部長除了不解扣留聖經的理由外,更表明中央若拒絕進口聖經,沙勞越州政府願替民眾印刷。

針對政府提出的放行條件,當地基督教領袖表示內頁加蓋編號,是毀損聖經;且任何人都能閱讀聖經,加註僅供基督徒將妨礙福音的傳遞。

馬國聯邦憲法保障信仰自由,但在回教徒佔多數的國內,不到一成人口的基督徒仍處於弱勢。一方面不准境內印製馬來文聖經,另一方面又在港口藉故扣留。09年3月在巴生港口就曾發生過五千本聖經遭扣押事件,經基督教聯合會多方陳情,同年12月首相曾下令歸還,但至今依然毫無下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