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日本大賣30億日幣的電影《墊底辣妹》,讓許多人對重新省思對孩子教育的方式。

在日本大賣30億日幣的電影《墊底辣妹》,讓許多人對重新省思對孩子教育的方式。 (照片來源/墊底辣妹日本官網)

「如果我不能讓這樣的孩子獲得成長,教育就失去意義了。」改編自日本真實故事的電影《墊底辣妹》,描述一名被眾人視為「魯蛇」的吊車尾女孩,卻因為一位「願意看見她優點」的老師,人生有了巨大的改變。

電影在日本創下30億日元票房,原著《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更熱銷百萬本,故事不只激勵學子,其中闡述的教育意義和家庭價值,更引發了一股日本許多父母們的反思風潮。

不帶成見的老師和不願放棄的母親

補習班的老師坪田信貴於投稿網站,寫下彩加的學習故事,感動60萬人,因而出版第一本學習勵志書《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在日本全國引起熱烈迴響。

補習班的老師坪田信貴於投稿網站,寫下彩加的學習故事,感動60萬人,因而出版第一本學習勵志書《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在日本全國引起熱烈迴響。 (照片來源/圓神出版社)

「染著一頭金髮、戴著假睫毛、化濃妝,耳環和項鍊拎拎啷啷,T恤短到不行,肚臍露出來了,下半身穿著低腰裙,還故意把裙頭捲起來,裙襬短得嚇人,腳上踩著很高的高跟鞋,指甲的造型也很誇張,身上甚至散發出濃濃的香水味。」

這是故事中的女主角彩加,不只是學業成績是全校吊車尾的,在學校眼中更是品行不佳的學生。面臨到無法升大學的境地,媽媽只好帶她參加補習班,彩加因而遇見她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師-坪田信貴。

當坪田看見彩加時,也著實被她的外表嚇了一跳,但並未因此對她下定論,反而看見這位「辣妹」的優點與特質。「這孩子雖然看起來超誇張,但骨子裡其實是好孩子。」

但其實,彩加的問題不只出在自己的身上;學校同學與老師的言語霸凌、父親的輕視…等,都是導致讓她變成如此的原因。幸好彩加有一位非常愛她的母親,當父親不願意「浪費錢」讓她去補習時,母親卻是為了彩加的一點小改變而感動,寧願為此打工賺女兒的補習費,也要支持她往夢想前進。

「慶應出帥哥」是彩加想考慶應大學的原因,而應慶大學是日本私立大學中的名校,對於程度只有小學四年級、隨便一所大學都上不了的彩加而言,根本遙不可及。

「換做其他老師,或許會覺得:這傢伙是笨蛋嗎?坦白說,我也這麼覺得。但我同時也認為,這孩子潛藏著莫大的可能性,是個可愛的笨蛋。」坪田信貴說。

當然,坪田信貴也不是名平凡的老師。擁有心理學背景的他看出,不只是覺得這女孩善良,更看出她是個願意接受別人建議的孩子,更有著無論面對任何問題、都能露出無憂無慮的笑容的個性,而這就是她最大的優勢。

不帶成見才能看到優點 說出有夢想造就的話

「努力的感覺真不錯!」最後彩加開心的不是結果,而是願意努力的過程。

「努力的感覺真不錯!」最後彩加開心的不是結果,而是願意努力的過程。 (照片來源/墊底辣妹日本官網)

「對孩子或部屬說出有如『做夢』的言語,努力實踐時投以溫柔的目光支持,是多麼重要。」坪田信貴提到。

但彩加的父親總感覺,她打扮得像「酒家女」;學校師長更嘲諷,她如果考得上大學,老師就「脫光衣服跑操場」。但相較他們,坪田卻總是帶著讚美、鼓勵的話語,讓這個傻傻的女孩,也相信自己可以;最終,彩加的生命改變,還改善了家庭關係。

「妳看起來為什麼這麼開心?」坪田問。

「因為學校老師都不跟我聊功課,只有你一直問我很多問題。」彩加回應。

坪田信貴因為學習過心理學,更懂從新發掘孩子的優點,而不是以孩子的外在來下定論。

坪田信貴因為學習過心理學,更懂從新發掘孩子的優點,而不是以孩子的外在來下定論。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為什麼在眾多的老師中,只有坪田看見彩加的好?因為坪田選擇不帶成見,找到彩加的優點,如同「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而一個被父親、老師放棄的小孩,其實只是需要多一些的關心、了解,就願意改變。但,他們卻往往被這個社會、甚至是家庭忽略。 社會上有多少和彩加一樣的小孩,我們是不是也曾像故事中的學校老師和父親一般,冷漠對待他們?

轟動日本的電影《墊底辣妹》即將在台灣時間11月13日上映,想看彩加如何突破眾人眼光考上慶應大學,千萬別錯過。

【同場加映】一年半讓她超越98%同年考生 坪田的「人才培育術」

Cues(關鍵字區=能喚起記憶的線索):下課後使用。Notes(筆記區=紀錄):上課中使用。Summary(複習區=摘要):下課後使用。

Cues(關鍵字區=能喚起記憶的線索):下課後使用。Notes(筆記區=紀錄):上課中使用。Summary(複習區=摘要):下課後使用。 (圖片來源/圓神出版社)

1. 指導前先稱讚學生或部屬,寫出對方的20個優點。這麼一來,不但自己開心,對方也能感受到:「這個人願意接納自己」,因此對自己持有好感。
2. 改變自己,而非改變對方的行為,當學生或部屬未遵照自己的指示行動時,就換個說法重說一遍。
3. 以較高的聲調和情緒說話。一般都認為「so音」聽起來最舒服,如同歌手般,較易觸動人心。
4. 一定要讓對方做到「輸出訊息」。對方光只有聽,是沒有用的,必需要讓對方同時「整理重點」,坪田最推薦複習效率頗高的「康乃爾筆記法」。
5. 按學生不同的理解程度,選擇用開放式或是封閉式的問題。
6. 先帶學生實際操作,再談理論,會讓他們學得更起勁。
7. 許多父母責備孩子時常會說,「要說幾次你才會懂?」坪田做實驗的答案是:500次。父母把這件事放在心裡,說話和行為就會出現很大的改變。
8. 當人面臨「得」與「失」的選擇,放棄「得」而選擇「失」的傾向較為強烈,這就是所謂的「展望理論」。「如果答錯的話,明天就不准擦粉底來!」雖然彩加一直向老師抱怨,自己好像「越來越醜」(失),卻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懂得「學習」(得)的樂趣。
9. 蔡格尼效應:「做到一半就結束」會有更好的效果,對於尚未完成的工作或事項,大部分的人都會持續抱持憧憬而心心念念。他建議,讀書不要讀到「完整的段落」,「在段落中突然停止」反而會製造更多的期待。

【看更多勵志電影,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