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日馬習會消息傳出,引發正反論述聲浪。5日一早,馬英九召開中外記者會,說明此次兩岸領導人會談目的與特色。

4日馬習會消息傳出,引發正反論述聲浪。5日一早,馬英九召開中外記者會,說明此次兩岸領導人會談目的與特色。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

總統馬英九將於本周六(7日)至新加坡,與大陸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此歷史性消息傳出,立刻受到全球媒體矚目,同時引發各方正反論述。5日一早,馬英九召開正式中外記者會,進一步說明此次會談目的與特色,並接受中外媒體訪問,強調此行是「身為總統」在任內上「應做的事」。

「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彰顯和平決心以及新的里程碑。」行政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據民調顯示,8成以上民眾支持兩岸領導人在「對等尊嚴、公開透明」的情況下會面。對岸也認為,「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事實上,領導人相互交流本是一件美事,但因兩岸長年在政治上具敏感性,使得此次馬習會晤特別受到關注,也產生不同聲音。

和平,是一件幸福的事 兩岸復興能帶動亞洲復興

拋開政治色彩,一名基督徒表示,馬習會若能促進兩岸「和平」,他並不反對。「戰爭真的是人民最不想看到的事。」小時候住金門的他,特別記得,當時兩岸關係曾一度緊張,要跟著學校進行演習,還曾看過防空洞,心裡其實很擔憂。

再者,觀看現今以巴、中東、南北韓等國際情勢,因為關係對立、互有敵意,造成戰爭、恐攻不斷,「對人民來說真的是一種傷害,許多人也因此無辜喪命。」所以他真心期盼,台灣與大陸能和平共處,並在對等下,展開更多交流、合作的空間。

聖經明白的說,要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盼望基督徒除去既定立場,以禱告的心為此次馬習會守望,同樣也要為各政黨領導人持續代求。

聖經明白的說,要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盼望基督徒除去既定立場,以禱告的心為此次馬習會守望,同樣也要為各政黨領導人持續代求。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

「兩岸的和平,真的是下一代的幸福。聽說南北韓的親人要見上一面是很難的事,現在台灣與大陸的關係能穩定發展,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兩岸撕裂,對彼此絕對沒有好處。反之,「兩岸教會能一起復興,會帶動全亞洲教會的復興!」

因此他呼籲基督徒,除去負面的眼光,以禱告的心為馬習會守望,聖經明白的說,要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盼望此次馬習會有神的美意在其中,帶動兩岸的興盛,進而帶動福音的廣傳。

並提醒,現在各方對馬習會有牽扯政治利益的揣測、抗議,尤其是一般媒體,喜歡製造對立、紛爭、質疑、不造就人的言論,這點從今天記者會上媒體提問的問題中就可看出來,會中較少有建設性的提問,但基督徒應當擁有「超越政治」的高度眼光,走出藍綠挾制與框架,不隨之起舞,而是相信背後「掌權是上帝」。

即使人心有所扭曲,但當我們齊心把台灣交由神來掌管,為這塊土地守望、不是咒詛,祂必可帶出翻轉。

顧其芸:樂觀其成 祝福兩岸拋開歷史傷痕 珍惜「和平的果子」 

「聽到馬習會,非常樂觀其成,兩岸領導人、包括各政黨領導人,多一點交流是很好的。」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相信,兩岸交流接觸越頻繁,帶出的果效將利多於弊。

各領域的交流相當重要,一回生、二回熟,兩岸能彼此了解、互動及合一,是有助益的,因此期待,不只是馬英九,包括各政黨及下屆總統,都能在領導人以及各層面持續進行交流。

長年參與兩岸基督教交流的他也表示,兩岸教會彼此觀摩、學習,「越多越好」,對新生命小組教會而言,每次接待大陸參訪團體,在信仰上,是「作僕人」的機會;兩岸教會雖有差異,卻真實看見,每間教會都有寶貴的屬靈產業,在神國度裡都被上帝所用,雙方就把榮耀歸給主。「我們很樂意繼續擔任這樣的角色(兩岸交流的橋樑)。」並樂見在未來日子裡,雙方擴大各方面交流,特別是在完成大使命、教會建造的議題上。

「兩岸百姓在主裡本就是一家人,應當和平共處,彼此祝福。祝福兩岸拋開過去不愉快的歷史傷痕,彼此疼惜、和好、和平、合一,相互幫助、補足。」

現在兩岸關係被認定為「最穩定」的狀態,事實上,這是經過長年努力、循序漸進下的成果,不是理所當然的。「我們要『珍惜』這幾年努力下,兩岸的『和平、和好與合一』。」顧其芸並期待下屆總統能繼續維持和平關係,讓兩岸「平安」。

王建煊:人民應以喜樂的心看待兩岸和平發展

《聖經》教導基督徒,要成為「和平之子」,盼望國人在兩岸關係及敏感議題上,有高度智慧來面對。

《聖經》教導基督徒,要成為「和平之子」,盼望國人在兩岸關係及敏感議題上,有高度智慧來面對。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

國際談判專家威廉˙尤里(William L. Ury)曾分享,林肯在面對美國內戰時其實非常傷腦筋,但有天他以同情的口吻談論南方,這時台下的北方支持者問說:「你不是應該要消滅我們的敵人嗎?」林肯回答:「當我把敵人變成朋友時,不就是消滅敵人了嗎?」這個觀念發人省思,正如同《聖經》所教導,要成為「和平之子」。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在臉書上發表看法,表示馬習會是兩岸分離近70年來,首次最高領導人正式會面溝通,這對兩岸和平有莫大助益,國人應以「喜樂的心」看待此事。

「兩岸和平對兩岸人民,尤其對台灣人民無比重要,美國專家曾說,保衛台灣安全不是靠買美國武器,而是如何與中國大陸保持和平關係。」

兩岸關係的走向,關係台灣2,300萬人的前途,現在總統大選在即,王建煊建議所有總統參選人,都應對未來兩岸政策講清楚說明白,包括正式舉行電視辯論會,讓國人瞭解;並希望在馬習會的基礎上,兩岸有天可以簽署兩岸和平協定,進一步奠定兩岸長治久安的和平關係。

兩岸基督教交流也大有突破

「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每年與台灣眾牧長至大陸多地進行基督教議題交流,過程中,建立起「互信」關係,大陸官方也肯定,「基督教交流後來居上」,彼此關係從誤解、破冰、到不斷升溫,並在信仰及福音上更多實質合作,這是前所未見的光景。

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大陸是極重要的一棒,台灣教會不可缺席在這項大使命中;大陸13億人若能得救,絕對會成為全球教會的祝福。兩岸領導人會面,若能帶出正面的效應,進而祝福基督教各層面的交流,何不用正面的心態來祝福,因基督徒所求的就是全地教會復興,神的名在全地得榮耀。

馬太福音5章9節:「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和平的果子,真的不是一蹴可幾,而是有許多前輩流淚栽種,才能看見現在的收割成果,願台灣人民多一點感恩、多一點珍惜、多一點祝福,讓和睦的屬靈福氣,在兩岸教會、甚至是雙方領導人身上流通。

【看更多信仰省思,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