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法國、黎巴嫩和伊拉克接連發生IS為主謀的恐怖攻擊。      (照片來源/Benjamin Netanyahu;記者製圖)

13日法國巴黎發生震驚全球的爆炸案前,位在中東的黎巴嫩12日即發生連環自殺爆炸案,地點在首都貝魯特(Beirut)的南部郊區,造成至少43人在這場連環爆炸案中喪生,239人受傷,且多名傷者情況危急。

該案是黎巴嫩自1990年內戰結束以來,暨2013年8月北部城鎮黎波里2座清真寺遭攻擊,導致42死、500傷後,傷亡最慘重的爆炸案,可嗅出當地不同教派間極為緊張的氣氛,黎巴嫩總理薩拉姆(Tammam Salam)也已將11月13日定為國殤日。

11月12日 黎巴嫩什葉派地區遭襲43死 IS稱犯案

爆炸案發生地區是由什葉派武裝組織真主黨(Hezbollah)所控制。當地警方表示,2名自殺炸彈客選在晚間6時,人潮最擁擠的時刻,短短幾分鐘內,接連在百貨公司附近引爆炸彈。黎巴嫩軍方宣稱找到第3名自殺炸彈客的屍體,顯然是來不及引爆身上的炸彈就身亡。官方表示,第一個炸彈客在什葉派清真寺前引爆,第二個炸彈客則是在麵包店前。

貝魯特南部是真主黨的重要領地,而真主黨一直與同為什葉派的敘利亞政府軍站在同陣線,對抗遜尼派的「反叛軍」;而敘利亞少數執政的什葉派總統阿薩德,即為法國政府所扶植。因此,遜尼派武裝組織多年來不斷威脅要攻擊真主黨相關據點,而這次IS也承認犯案。

黎國最近一次遭受恐怖攻擊,是去年6月一輛自殺式汽車炸彈試圖引爆,奪走一名警官的生命。

除了真主黨最重要的幾個據點,幾乎黎國的真主黨領地都發生過一系列的攻擊。光從2013年6月至2014年2月,8個月內就發生9起攻擊,幕後主使全都是遜尼派激進份子,理由是「報復真主黨派出千名戰士到敘利亞,支持阿薩德政權摧毀遜尼派勢力。」

12日連環爆炸案後,IS伊斯蘭國隨後也發表聲明表示,「哈里發戰士」(soldiers of the Caliphate)就是爆炸案的主使。

11月13日 伊拉克什葉派聖地遭襲 17死35傷

才隔一天,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也傳出,以IS為主謀的爆炸案,這起爆炸瞄準一座什葉派清真寺,造成17死35傷的慘劇。當自殺炸彈客引爆身上的炸彈時,清真寺內正在為一名打擊IS喪命的什葉派軍人舉行葬禮。IS組織隨後也承認他們在巴格達放炸彈,攻擊目標為什葉派穆斯林。

11月15-16日 伊拉克軍隊與IS交火  雙方逾60死

距離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爆炸案還不到2天,15日又在巴格達發生一連串爆炸案。當時伊拉克部隊正在首都以西的安巴爾省(Anbar province)與IS猛烈交火,導致7人死亡、15人受傷。另有接連兩起的攻擊,皆發生在巴格達市中心,一起造成3個人死亡,另一起的自殺式汽車炸彈在首都南邊爆炸,炸死2名軍人和2名平民。

16日雙方繼續交戰,伊拉克軍隊成功收復,距離首都巴格達僅約100公里、自今年5月遭IS佔領的重要城鎮-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Ramadi)其部分城區。當天激戰,造成雙方至少54人死亡。

IS坦承犯案 白熱化遜尼派和什葉派血腥鬥爭

不管是黎巴嫩貝魯特或伊拉克巴格達的爆炸案,IS都承認其即為幕後主使者,這幾年遜尼派與什葉派穆斯林愈來愈搬上檯面的血腥爭鬥,讓長達一千多年的宗教分裂愈趨白熱化。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隨後在社交網絡聲稱對事件負責,指爆炸就是針對什葉派「叛教者」和黎巴嫩真主黨為目標。IS上一次承認對貝魯特的恐怖攻擊,是在去年1月,同樣也是挑在什葉派重要聚集地。原因皆為黎巴嫩什葉派協助敘利亞政府軍內戰的立場,也因此長達4年至今未休的敘國內戰逐漸擴散到黎巴嫩。

事實上,遜尼派和什葉派穆斯林在敘利亞內戰的議題上,立場完全不同。黎國遜尼派支持敘國境內的遜尼派反叛軍(部分極端者進入IS),黎國什葉派則是聯合敘國阿薩德政權、誓言消滅所有的遜尼派反叛軍。即便黎巴嫩10年前遭敘利亞佔領、人民被殺害,而今黎巴嫩也在國家政策上,支持敘國政府方,也曾接受近一百萬的敘利亞難民。

不過,遭受IS攻擊的什葉派真主黨,則是黎巴嫩人為抵抗以色列人而建立的政治和軍事組織,自敘國內戰開始,就不斷提供敘國政府兵力,黎巴嫩這幾年因而成為IS組織的頭號攻擊目標之一。

此外,在伊拉克,自IS組織逐漸壯大以來,首都巴格達因為鄰近戰場,常遭恐怖攻擊。數不清的炸彈和槍戰瞄準伊拉克武裝組織和政府官員,造成無數伊拉克人喪命、難以計數的伊拉克人被迫逃離家鄉。

敘國難民4歲男童亞倫伏屍在土耳其海灘的畫面,殷鑑不遠;而自敘國2011年發生內戰以來,已有400萬難民。可見敘利亞內戰的難民、自伊拉克崛起的伊斯蘭國、臨近的黎巴嫩真主黨地區爆炸案等中東問題,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若您曾被今日報的新聞所感動,邀請您化感動為行動,以實際奉獻澆灌今日報的媒體宣教事工,讓感動的種子可以不斷發芽及茁壯,餵養更多的讀者。      【按我奉獻

以色列國防部長:邊境穩固,不擔心伊斯蘭國

在法國、貝魯特和巴格達的恐攻發生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發表談話表示,以色列並未遭受IS組織明顯的攻擊。

儘管在地理位置上,以色列與敘利亞緊緊相連,以色列國防部長雅隆(Moshe Ya’alon)說,「以色列的邊防是非常穩固並且武力強大的。」當IS試圖將勢力延伸到中東和歐洲地區時,以色列卻一直不是IS主要的攻擊目標。「IS不敢靠近以色列邊境,因為如果他們這麼做,將會受傷。」

此外,納坦雅胡更強調,在對抗恐怖主義的路上,以色列將會「堅定與法國站在一起」,以國也在國家議會和耶路撒冷舊城點起亮代表法國國旗的紅、白、藍三個顏色。

【相關閱讀】

【深究更多國際焦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