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走入人群,用街舞帶青年找夢想,也曾帶聽障者環島,簡孟軒是位青年夢想家。

走入人群,用街舞帶青年找夢想,也曾帶聽障者環島,簡孟軒是位青年夢想家。 (攝影/記者黃健昀)

「不做肢體上的衝擊,但社會需要很大思想上的衝擊。」一句話,明確點出「青年問政」不一定要從學運出發。

多年從事社會與青年關懷、跨國投身公益的他,用街舞帶領青年關懷人群,幫助青年學習經營事業與夢想。雖年僅30歲,卻獲得許多青年支持,他一樣盼挾帶高人氣問政,讓人見識到這世代不一樣的青年力量。

「青年要未來,為您站出來」,台中市北區、北屯區立委候選人簡孟軒,來自「信心希望聯盟」,也是台中知名舞團「典躍舞團」團長兼「中華履行公益服務協會」秘書長,不僅有一身好「舞」功,抱起女兒更是「好爸爸」一個。

大學主修哲學,說起話來相當具感染力,雖謙稱自己是「學用落差」的代表,但他的形象無疑是青年人榜樣-出身平凡,卻展現不平凡。

簡孟軒有個好爸爸的形象,女兒相當可愛。

簡孟軒有個好爸爸的形象,女兒相當可愛。 (照片提供/簡孟軒)

青年要目標 企業有市場

一早起來先到公園拜訪運動的民眾,7-9時站在路口,向上班的族群宣傳,接著到市場,下午準備活動,晚上拜訪熱鬧的街道、夜市…說到選舉,簡孟軒難免大喊「累」;不過談到理念,即便是每日必談話題,卻讓他眼睛發亮。

「居住問題、人口老化問題、貧富差距問題…年輕人有很多問題,但最大的問題卻是『自己想要做什麼都不知道』。」主打「青年議題」的簡孟軒指出,青年問題的癥結點是,當無法掌握目標,接著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時,容易成為「草莓族」放棄,才導致競爭力不足。

台灣的年青人不該是在大學起才摸索未來方向,若能提早接觸多元事物、增加探索機會,認清興趣和學習目標,競爭力自然提升。然而這牽扯到的不僅是教育,更是整個環境跟文化,需要長期的規劃與努力。

談到青年創業、就業問題,他認為台灣市場太小,政府必須協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而企業中又有80%是中小企業,對海外的市場尚待熟悉,投資預算不足。盼政府能建立「海外商務中心」,讓企業快速、簡單在海外建立人脈、找到市場,輔導中小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當市場變大了,就業機會自然就會變多,也能提升創業成功的機會。

青年問題當然不僅如此,不僅多,問題也環環相扣,當然政見也能越提越多,但最重要的還是,是不是真的了解人民需要什麼。

不時都會看見簡孟軒的團隊在掃街拜票,相當認真。

不時都會看見簡孟軒的團隊在掃街拜票,相當認真。 (照片提供/簡孟軒)

不一樣的決定 來自體貼的心

「牛肉大家都會提,但咀嚼起來怎麼樣、到底能不能吞下肚子才是最重要的,當我們的心能夠體貼大家的心的時候,一樣的牛肉就是不一樣的口感。」

談政見可以有很多,但立法最重要的還是必須要能體會民眾的心。同樣的問題、政見,最後卻會是不同的結果,因為心不一樣,關注的細節也會不同。

「說到貧富差距,我知道、我很有感。我知道什麼叫挨餓的滋味。」沒有背景、缺乏資源、出生於破碎的家庭,雖然看來處於劣勢,但他卻不這麼覺得,正因為如此,能跟群眾同為基層、苦民所苦,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在候選人中也顯得更親切。

雖然見解相當正面,不過參選立委這個決定,對他來說同樣要突破心理層面障礙。讓他願意參選的最大原因,是看見年輕人的艱困環境,及家庭價值面臨的嚴峻挑戰,身為青年領袖、身為一名父親,他決定接受這個任務。

「我們過去都不是政治的人,卻都是服務、付出,期待這社會更美好的人。但是我們從不曉得站在政治上面,原來可以改變那麼多,亦或我們不相信,政治可以帶來這麼棒的價值。」

參選,這個決定對從小就熱心公眾事務的他來說,並不意外。特別的是,那一群跟隨他的青年也跟著被影響。

簡孟軒出場前,典躍舞團總是會先出現暖場,非常有活力。

簡孟軒出場前,典躍舞團總是會先出現暖場,非常有活力。 (照片提供/簡孟軒)

用理念打選戰 為青年參政樹立榜樣

「過去我們努力的,只要一下下就會被毀滅掉。我們去愛人,但別人根本不知道你有沒有愛人,但就是可以這樣攻擊你。」跟隨在簡孟軒身邊的青年人,也都一起參與社會關懷與公益,面對莫名的「抹黑」,算是見識到政治的冷暖面。

不過,這群青年們的選擇不是放棄,反而讓平時不特別關心政治的他們出現轉變。願意成為他最好的助選員,不只是挺「孟軒哥」,更會主動向民眾分享理念,因為發現:「如果這件事我們不努力,那政治永遠是這個樣子」。

意識形態、對立、抹黑,跳脫過去選舉常見的戲碼,簡孟軒用更務實、實際的方式與民眾溝通,也理性與對手互動。打從他投入選戰的一開始,就已經在改變選的文化。
 
曾把和對手合照上傳臉書,跟不同黨派支持者互相交換文宣,他不花時間在口水戰,而是針對時事議題做出回應,從空氣汙染、愛滋問題;還有為食安問題推出「呷安心」貼紙活動,成功打響民眾對他的認識。

帶著青年們掃街拜票、舉辦街頭政見發表,更領他們登上許多大型舞台分享理念,正面的行動不僅為他帶來支持,也為青年樹立出另一種參政的好榜樣。

聚集起希望就有改變的力量 「我們在這裡」

「政治的目標是追求至善。」哲學背景的簡孟軒,過去看到亞里斯多德對於政治詮釋,其實相當不以為然;但對現在的他來說,這句話卻相當有感觸。因為當他走得越多,越發現:原來有很多人還是抱著希望的。而這並不是他一開始的想像。

剛參選時,他認為自己應該是名「帶來改變」的參選人-改變人民對政治的失望,但如今他發現,自身其實應是出去尋找希望、尋找那群渴望看見希望的人們。

「只要把這些希望都找出來,那就有改變的力量了,」即便許多人對政治無感、冷感,甚至反感,但仍有人緊握他的雙手,期盼他選上,也有許多人仍相信政治能跳脫藍綠惡鬥,相信台灣仍是塊福爾摩沙的「美麗寶島」。

經過100多天的競選活動,這位「政治素人」不但感覺相當輕鬆,還更有信心。從當地沒人認識到有人為他拍手叫好,簡孟軒每日外出都充滿動力,是因知道:

「每一天我們都要去,讓那些對台灣還有希望的人知道『我們在這裡』;讓那些渴望台灣改變的人的知道,『我們在這裡』。」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28:19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