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與敘利亞、約但和沙烏地阿拉伯接壤,安巴省首都拉馬迪(紅標處)距在首都巴格達僅110公里,居民以遜尼派穆斯林居多數。

與敘利亞、約但和沙烏地阿拉伯接壤,安巴省首都拉馬迪(紅標處)距在首都巴格達僅110公里,居民以遜尼派穆斯林居多數。 (圖片來源/Google Map擷取)

自去年5月IS掌控「拉馬迪」以來,成千上萬民眾倉皇逃離該地。伊拉克政府雖誓言奪回-該國最大省份安巴爾省(Anbar)首都「拉馬迪」(Ramadi),但半年來的攻擊遲遲未果。終於,上月27日,伊拉克政府軍在國際盟軍的幫助下,成功將伊拉克國旗重新掛回拉馬迪市政府大樓,象徵政府軍近期最大的勝利。

以遜尼派穆斯林為多數的拉馬迪,與敘利亞、約但和沙烏地阿拉伯接壤,複雜的地理位置讓安巴爾省在伊拉克戰爭(2003-2011)後,成為遜尼派叛亂最劇烈且頻繁之處。

儘管目前確實奪回的範圍僅限「拉馬迪市政府建築區」,然而攻下此區即意味IS在此地勢力的瓦解。過去幾天,伊拉克政府軍清查每棟大樓、剷除殘留的武裝分子。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也在事後親訪拉馬迪、插上國旗,宣告該市已被「解放」,並發表談話,揚言「2016將會是IS的最後一年」。

雖然本月1日,IS又對駐拉馬迪北方軍隊發動炸彈攻擊,政府軍仍將持續率軍收復失土,前進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

對抗伊斯蘭極端組織IS的戰役,出現突破性進展!

去年12月27日,伊拉克政府宣布收復「拉馬迪」,消息一出,各地作戰的伊拉克軍人無不歡欣鼓舞。拉馬迪距首都巴格達(Baghdad)僅110公里,不但地理位置重要,這也是伊拉克政府軍首次從IS手中收復失土。此次勝利令伊拉克軍方士氣大振,意義非凡。

目前拉馬迪市仍有1/5地土遭IS佔據,還需更多時間才能完全掌控該區。伊拉克政府官員表示,城內包含行政大樓、平民房舍和商店市場等近一半的建築物都倒塌。然而,拉馬迪街道上仍見許多持武器的伊國軍人高舉國旗,在斷垣殘壁中手舞足蹈。

伊總理強勢談話:「今年將是IS的最後一年」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發表演說,表示政府軍兌現了「奪回拉馬迪」的承諾,並殺死「數百位IS武裝分子」。

他更揚言,2016年將是迎接最終勝利的一年,也是「IS的最後一年」。這幾天,IS頻繁在拉馬迪西邊邊界轟炸政府軍,想搶回市中心領地。對此,巴格達聯盟代表發言人史蒂夫•沃倫上校(Col. Steve Warren)表示,「截至目前,政府軍擋下了每一次的攻擊。」

艱難的勝仗 歸功政府軍與國際盟軍合作

自IS越過幼發拉底河,佔領安巴爾省府拉馬迪後,就延緩伊拉克政府軍殲滅IS的速度。但國際盟軍協助伊政府軍攻下拉馬迪,在該市及其周圍發動逾630次空襲,並以最新的設備辨別各種陷阱。

負責當地軍事行動的伊斯梅爾將軍(Gen. Ismail al-Mahlawi)強調,政府軍並未「完全解放」拉馬迪,鄰近仍有許多區域被IS掌控;美國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馬克•金米特(Mark Kimmitt)也同意這只是IS勢力的一小部份,「只能說政府軍的作戰能力有進步。但要攻下摩蘇爾,還要花上幾十倍的軍力。」馬克補充,「就算有如此龐大的軍力,這些人都準備好了嗎?」

伊國官員表示,國際盟軍將持續提供援助,恢復拉馬迪原本的市容,並到伊拉克其他地方殲滅恐部份子。IS勢力範圍如今已從伊拉克北邊延伸到西邊一整片土地,包含鄰國敘利亞。

潰敗IS-持續進攻產油重鎮「摩蘇爾」 解放伊拉克第二大城

摩蘇爾在2014年6月被IS攻陷,距首都巴格達360公里,有近200萬人口,不但是伊拉克第二大城,也是IS控制地人口最多的地方。伊拉克國防部長歐貝迪(Khalid al─Obeidi)曾表示,攻下摩蘇爾的戰役「非常特別」,屆時不只是國際盟軍,還要加上庫德軍的協助,才能收復此地。

收復拉馬迪,代表的僅是「象徵性的勝利」,接下來的發展才是關鍵。前幾天,美軍特種部隊在靠近摩蘇爾的基地殺死15名IS武裝分子,並逮捕11人。石油大量輸出地的摩蘇爾,是滋養IS日漸茁壯的關鍵,「有朝一日,『摩蘇爾的解放』將帶來『哈里發國』最終的毀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