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2015年7月20日與古巴重建邦交,確實為古巴帶來一波基督教復興浪潮,但據「世界基督教團結」組織最新報導,古巴教會現在正遭逄史無前例的打壓。

美國2015年7月20日與古巴重建邦交,確實為古巴帶來一波基督教復興浪潮,但據「世界基督教團結」組織最新報導,古巴教會現在正遭逄史無前例的打壓。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據「世界基督教團結」(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CSW)最新報導,古巴教會現在正遭逄史無前例的打壓。數據顯示,2015年古巴「違害宗教自由」的個案共計有2,300件,相較於2014年僅220件,增加高達10倍之多。

去年7月20日美國宣布與古巴重建邦交,確實使古巴引爆一波基督教復興浪潮,教會如雨後春筍般在這個共產國家各地快速增長,但因該國宗教信仰政策十分嚴苛,人民雖可參加主日,卻不准教會辦學、或在電視及電台廣播中公開傳福音;此外,福音派教會的快速增長,促生許多不願受政府管控的家庭教會,也是引發古巴緊縮宗教政策的可能原因之一。

「最大的衝突點,大部份源於政府敵視教會。」CSW表示,古巴政府將2千間教會宣佈為非法,並關閉、或強行拆除1百間教會,甚至任意接管許多其他宗派教會的產業。該報導同時指出,政府宗教事務處(the Office of Religious Affairs)的存在,似乎只是為了「監視、阻礙和限制宗教團體的各項活動」。

承諾改革 卻仍牢牢掌控人民社會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宗教事務處2015年陸續否決教會提出的一些宗教活動,以及教會與其他政府機構合作的授權申請,不僅簽發罰鍰給教會,威脅要沒收數十間教會與宗教組織,甚至連政府機構也展開「殘暴且公開的戰術」,以限制宗教自由。

「週復一週,國家安全機構運用身體暴力,強行將許多婦女拖離主日早晨的聚會。」大多數人遭任意拘留,直到聚會結束才被釋放。CSW表示,古巴當局同樣使用此種戰術對付宗教領袖,不論何種理由,都被政府當局視為「製造麻煩人物」。

「4年間第一次有教會領袖被判刑,並入獄服刑6個月,原因是『主持未經政府許可的宗教聚會』。」

經CSW分析,認為該國政府正試著「藉打擊所有正在召集、或可以召集的任何團體,以消滅潛在的社會動盪;為社會和政治改革,順應執行中的有限經濟改革方案。」

「很清楚的是,即使承諾改革,政府仍決定維持掌控人民社會的現況。」CSW首席執行長墨文.湯姆斯(Mervyn Thomas)表示,上述情況包括教會在內,同時讚揚當地基督教會站出來公開譴責政府侵犯宗教自由的勇氣,及呼籲政府應持守宗教自由的權利與信念,「我們呼籲國際社會與他們(古巴眾教會)站在一起…」

請為古巴教會及其人民禱告,求聖靈動工持續澆灌這塊剛得釋放的土地,賜給領導者卡斯楚有顆柔軟的心,回歸基督,使該國成為上帝的國度。

【為更多教會肢體代禱,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