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The Aroma」馨香堂咖啡店老闆歐克禮(左)。

「The Aroma」馨香堂咖啡店老闆歐克禮(左)。 (照片提供/The Aroma粉絲團)

如何使用上帝所賜的「產業」來宣教?不少人也許聽過發跡台中的梨子咖啡館,老闆將福音生活化地融入服務業,進而影響周遭用餐朋友,成為一種宣教創意。如今也有咖啡店老闆將神所賜下的產業與恩賜,以「訓練」、「分享」的方式,幫助人擁有一技之長,顯出福音的能力。

走進喧囂的台北市西門町巷內,發現有家名為「The Aroma」馨香堂的咖啡店,店內沒有過於獨特的氣氛與視覺感的裝潢,卻常聽見裡頭傳來歌聲,讓人走進去喝點咖啡,就能放鬆心情。而老闆歐克禮,其實是位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宣教士,這家店更是他開拓的「無牆教會」。

無心插柳落腳台灣 看見神國復興的旨意

2006年就讀大二的歐克禮,與美國宣道會分別計畫到10處不同國家短宣,原本加入的是泰國行程,但接到通知時,上面竟寫著:「恭喜你!歐克禮,你要去台灣!」因主辦單位將台灣(Taiwan)與泰國(Thailand)的英文名稱搞錯,帶領他第一次踏進台灣這塊土地,短宣地點就在西門町。

結束3周的行程後,回到美國、過了2個月,歐克禮與當時短宣領隊尋求交往,8個月後決定結婚。因著共同異象,倆人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同心向神禱告能來台宣教。2008年買了單程機票,夫妻倆搬到台灣落地深根。

歐克禮猶記得,當時向神禱告時,腦海中出現世界地圖,看見台灣土地面積的大小,竟超過大陸的3倍。「雖然我們所看見的台灣(面積)是如此小,但在神面前卻是如此特別,台灣必有神復興的旨意,且要成為國際的宣教中心。」他感動的說。

來台建立教會 一石二鳥的經營想法

經濟拮据的歐克禮夫妻,找了2份英文家教貼補家用。宣教的起步,是與其他來自美國的大學實習生聚集在自己家中,並與台北各教會建立關係。隨著人數增長到4、50人時,家中空間已不夠,且易影響到鄰居。經禱告後有了靈感:「如果我們可以做一項生意,也許可以幫助我們使用大一點的空間,同時也能讓陌生人進到我們中間。」

於是開「咖啡店」的想法油然而生。開一家咖啡店,可藉作生意支付店面租金,又能讓人「聚集」。於是2011年,歐克禮決定在西門町漢中街賣起咖啡。租下店面後,開始進行募款,原預計募得2百萬元,卻只募到40萬,但當時已租下店面的他,毫無退路。

The Aroma經營初期掛上招牌的過程。

The Aroma經營初期掛上招牌的過程。 (照片來源/The Aroma粉絲團)

喪失信心想放棄 神讓他看見清楚異象

「差了160萬元,那時我真的很想放棄。」

原本2個月內就能開幕的「The Aroma」,在總總困難下,延遲到8個月後才開幕。當時歐克禮在英文補習班中接了6份工作,才得以維生,加上又要籌備咖啡店事務,以及與傳道人接待各國實習生的工作。「每當我們要放棄的時候,神都會再次讓我們看見異象。」

「走進馨香之地,聞到耶穌的馨香,成為馨香之氣的人,最後更是一個散播馨香的人。」這就是「The Aroma」的異象。

但經營The Aroma真的有讓歐克禮充滿熱情,繼續走呼召的道路嗎?「經營一份事業或堅持走在相同異象的人不多,要學會處理的不只是錢的問題,更是『生命的挑戰』。」

The Aroma是以教會結合企業的模式來經營,以咖啡和國際化的特別活動來吸引客人。

The Aroma是以教會結合企業的模式來經營,以咖啡和國際化的特別活動來吸引客人。 (照片提供/The Aroma)

(照片提供/The Aroma)

找到起初異象 堅持走下去

歐克禮舉一段故事比喻,今天有位小姐走在路上,看見3個人正在建造一座夢幻城堡,小姐因不懂便問他們在做什麼?第一個人拿起一顆小石頭說:「我在堆石頭阿!可以不要煩我嗎?」仍不明白的小姐問了第二個人同樣問題。第二個人回答:「我正在建立一道圍牆啊!」小姐又跑去問第三個人,唯有他把石頭放下,帶著她往後退一步說:「你看!我們在建立世界上最夢幻的城堡,雖然現在只是一小道牆,但我知道最後一定很夢幻。」

若看不到神所賜的異象,就如同前兩個人一樣,難以持續下去。歐克禮坦言,這三人分別擁有不同價值觀及不同目標,如同自己,「也曾忘記神給The Aroma的異象是什麼。」但當回到神面前,聆聽祂的聲音、數算恩典時,就再次找到起初的異象。

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示錄2:3-4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示錄2:7

在小事上忠心 同工彼此相愛服事、同奔異象

The Aroma經營初期募款不足,又得按時繳交房租,承擔很大壓力的同時,歐克禮也要擔下經營虧損的問題。當時懷孕不到2天的太太,準備幫店面刷油漆,不知為何居然流產,讓他覺得神沒有看顧家人的健康。太太流產後的隔天,同工們就像天使般,知道夫婦倆的軟弱,以「擁抱」取代口頭安慰,彼此代禱,並為其奉獻生活費,因而走過這段低潮。

歐克禮以另一段故事比喻,有位太太想買一份三明治給先生吃,去第一間餐廳詢問時,店員回答:「對不起,我們沒有肉球,沒辦法幫你做。」她又去第二間餐廳,店員也回答:「對不起,我們沒有麵包。」最後她跑去一家披薩店詢問,店員居然願意替她把麵糰做成麵包,將現有食材做成肉球,把三明治做好賣給她。

隔天,這位太太致電披薩店,詢問店員為何願意熱情幫忙製作三明治?對方回答,因為她最愛吃三明治的先生,吃完後的隔天就離開人世。

「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做在人身上的每件小事,足以點起一個人生命的火花。」歐克禮坦言,當他與一群有相同異象的弟兄姊妹一起經營店時,靠的就是作在最小的事上,以誠實和愛心款待每位客人。如同使徒行傳第二章中記載,一群互不認識的人聚在一起,被聖靈點起心中的熱情時,就願意把自己所有的分給各人,彼此服事,為著異象奔跑。

經營一家企業,若始終為自己想,而失去對人與社會的重視時,至終將看不見企業的異象。

企業經營的秘訣 活出馨香之氣

過去,歐克禮幾乎每周都聽見有人告訴他會失敗,或是做不到更大的咖啡市場。但每當聽到身邊有相同使命與異象的弟兄姊妹鼓勵:「回去看看台灣是不是大陸的3倍?若這家店是神賜給你的異象,你根本不用擔心明天會如何。」

「我不敢說The Aroma從開始到現在的經營是順利的,但還能『活著』就是神的恩典。」歐克禮認為,要把餐飲業當成福音禾場,至要關鍵除了將「空間生活化」外,自己更要先活出耶穌的馨香之氣,才能吸引更多人聞到馨香,進而對一家店產生良好印象。

經營初期,歐克禮遇到一位在西門町剛看完電影的朋友,返家路上,對方走進店內,1、2周內,就決定一起到福隆參加受洗儀式,使歐克禮大為感動,因為真正做事的不是自己,而是上帝。之後這位弟兄也成為店內的全職同工。

The Aroma的員工有1/3是基督徒,歐克禮常會鼓勵他們與客人互動,藉聖靈帶領,分享自身見證。例如有位女員工過去有吸菸習慣,當她禱告:「上帝若不希望我抽菸,求祢挪去我的菸癮。」並持續在店內投入許多展演活動服事、參加讀書會,6個月後,突然發現自己很久沒有抽菸了,這段經歷成了她向客人分享的「馨香之氣」。

The Aroma店內氣氛簡單樸實。

The Aroma店內氣氛簡單樸實。 (照片提供/The Aroma粉絲團)

香醇的咖啡 非凡的朋友 用特別活動吸引人潮

The Aroma還將自家的烘焙技術與人分享,讓人從中習得一技之長,彰顯福音的能力。

The Aroma還將自家的烘焙技術與人分享,讓人從中習得一技之長,彰顯福音的能力。 (照片提供/The Aroma粉絲團)

「香醇的咖啡,非凡的朋友。」The Aroma不只盼讓人感受到食物的健康及新鮮味道,價格上童叟無欺,更透過「特別活動」與「課程」來貼近人群。例如每周五晚上會固定舉行「語言交換讀書會」,讓許多從國外來的朋友透過分享話題,讓其他台灣學生一同討論,這些話題不一定都與信仰有關,但能藉討論過程中,分享各自的價值觀,建立起關係。

同工也有機會在這當中進行分享。歐克禮曾分享自身「創業之道」,他告訴參與的朋友:「創意從何而來?就是從神而來,因為我相信祂創造萬物,而你也是照著祂的形象所造。」簡單的一句話,就能將信仰帶進分享主題中。

The Aroma咖啡店歡迎有志一同的人提出空間設計提案,支持社區營造工作;其內的馨香堂教會是以「產業式教會」的策略來傳福音,也提供弟兄姊妹接受宣教裝備及服事的機會,未來希望植入更多以產業為主的新型教會。

【The Aroma小檔案】

● 咖啡店專頁:The Aroma粉絲團
● 地址:台北市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205號【MAP】
● 電話:02-23123533
● 營業時間:

○ 周一~周四:11:00-21:00
○ 周五~周六:11:00-22:00
○ 周日:11:00-21:00

【看更多宣教創意,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