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她自助旅行30餘國,足跡到過200多個城鎮;

她愛寫作,著作高達92本;

愛分享的她,是佳音電台「天使不打烊」的主持人;

你以為她的生命一帆風順?不,請來聽聽她的分享。

「我未曾見過父親,他在我出生後不久就戰死了,媽媽後來怕我剋到她,要我從此叫她Aunt...。」短短幾句話,道出從小就必需早熟看事情的心思。「也許是這樣,從小我就愛看童話故事,想像自己是落難公主,等著王子來救我。」溫小平說自己的童年淒慘,但青春期,也沒有比較好過...。

童年與青春期 摸索中成長

溫小平樂於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安慰一同尋找生命祝福的人們。

溫小平樂於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安慰一同尋找生命祝福的人們。 (攝影/記者黃莉雯)

初中和高中都讀北一女的溫小平,應該是個風雲人物了吧?其實不然。「別人看我很風光,但考上北一女是我惡夢的開始...」原因是雖有小聰明,但從小在小村子裡長大的孩子一進到競爭實力堅強的地方,該面對的還是跑不掉:「窗外的風景,永遠比黑板上的吸引我!我又愛爭第一,因此前面的第一爭不到,我就爭後面的第一!」回憶過往她笑著說自己的故事,尤其當知道大學聯考考上的學校不理想時,「想到大家會怎麼看我,我就丟臉到想去自殺。」

「不過還好沒有自殺,」因為她喜歡的男生恰巧邀她去游泳。「豈有不去的道理?」不過,這看似浪漫的情誼在她畢業後,讀空軍官校的男主角卻失事死了。「我很難過,也無心找工作了。」一整年她都在家,「那時我最重要的工作,是在家曬棉被。」悶了一年,最後進了雜誌社工作。

運用小時候作文功力就嚇嚇叫的實力,溫小平開始以筆耕,為自己開出一片精彩天地。

文字養生 直至罹癌打擊遇見主

小時候跟著媽媽由南京逃到台灣,定居基隆的溫小平,是個有想像力,會自得其樂的孩子。小學二年級遇到的寫作老師,開啟了她觀察事物多面向的天賦,「我看事情的多角度,很多是天生的,再加上後天的培養。」在字海裡自由「釣魚」養生的生活,很拼,但也很快樂。

不料,以為很順利的日子,在她38歲時,又變調了。原因是,罹患了子宮頸癌。那時擔任新女性雜誌總編輯的她,知道自己罹癌時放聲大哭,「我做錯了什麼嗎?」原來,死亡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溫小平開始在病痛中,遇見主,遇見自己。

唯有經過苦難,才知道什麼是真幸福。

除了出書和廣播,一場場讓人聽來有笑有淚分享會,是溫小平走入人群的方式。

除了出書和廣播,一場場讓人聽來有笑有淚分享會,是溫小平走入人群的方式。 (攝影/記者黃莉雯)

受外婆影響,從小就在基隆浸信會長大的溫小平表示,第一次罹癌時,才讓她真正遇見主。身為第三代信徒的她,信仰一直以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與神的關係說不上親近。「一直到我得了癌症,我才開始真正去思考什麼是生命的意義?主耶穌和我有什麼關係?這是我重生的開始!」

歷經手術、化療,凡事愛爭第一的她原本想破最早8天就能出院的紀錄,結果「我破了這項手術住院最久的紀錄,足足住了31天。」聽來有點糗,但上帝有時真的很會幽我們一默。

在醫院時間多,溫小平開始一間一間、一床一床去探訪,用禱告鼓勵病人,發揮天生愛分享的特質,她成了醫院裡最好的鼓勵者。「大家都叫我快樂天使!」這個綽號更成了她在台北佳音電台開設節目的名字「天使不打烊」,她決定要做一個陪伴人、散播快樂的天使!

在神手中,生命可以在谷底之後,再次開闊。

2次罹癌 她成了分享恩典的天使

一場由溫姐發起並籌備的跳蚤市場,在天母感恩堂舉行的盛況;所得收入捐獻給恆春基督教醫院。

一場由溫姐發起並籌備的跳蚤市場,在天母感恩堂舉行的盛況;所得收入捐獻給恆春基督教醫院。 (照片提供/溫小平)

「上帝,開什麼玩笑,隔20年又來了?」隔了20年,癌症又來敲門了。這次是腎臟下方發現惡性腫瘤。「心情比第一次平靜,但煎熬是免不了的。」她說:「我先不抱怨,只想說是不是要調整自己,是不是太累了?」忙碌一直是常態,癌症復發期間,慣於忙碌的她,還在天母感恩堂主辦大型跳蚤市場,把收入的140多萬捐給恆春基督教醫院。這樣的忙碌把自己的母親都急哭了,最後,為了身體的需要,她選擇到美國去好好休息一個月,並且學習調整。

除了癌症,她也曾身陷恐慌症中走不出來,把家人吵到晚上無法睡覺!「我也不願意這樣,但當時的自己,真的無能為力。」眼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勇敢的她,學習做些開心的事。

「做一些開心或可以轉移自己注意力的事,作息也要調整。」溫小平說,屬於自己的生命就要勇於找出路,努力跨越障礙,勇敢向前。「有時是一本書,有時是出去旅遊,或者一杯咖啡...我們要懂得生活。」她相信,一切事情的發生神自有美意。

「留白,天地寛。」她覺得困境有時就如同留白,有的人喜歡把一張紙寫的滿滿,但有時上帝就是會讓我們學習留白。她深深覺得用留白的經驗去幫助別人、分享上帝的恩典,是很美的事。

其實每個人都是一盞燈,放高一點,可以照亮自己,也可以照亮別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