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薪、有前景就是好工作嗎?到底如何判斷這個工作適不適合我?(圖/shutterstock)

冠冕職涯發展協會(Crown's Career Development)執行長約翰‧索默(Jon Sommer),同時也是基督徒專欄作家,他用自身職場經驗,與讀者分享判斷「好工作」的幾項原則。

「幾年前,有位主管來找我,想提供我一個工作機會。」約翰回想,那份工作真的很不錯。「是一家國際公司,規模大、願景好,每月薪水至少6位數,不強迫出差,公司福利好,離家又近。」然而,約翰卻沒有接下這份工作。

 

「很多人覺得我瘋了。我明白我看似拒絕了一份『夢想般的工作』,」約翰解釋,「但事實上,我拒絕的只是一份『不錯的工作』,而非一份『好工作』。」這個工作的條件很不錯,符合許多青年對工作的憧憬。「只是這個『不錯的工作』,說穿了就是和高薪連在一起。真正的『好工作』才能提昇你到更高的領域。」約翰說。

若不以薪資報酬為主要考量,到底什麼才是「好工作」?約翰提出四個原則,作為找工作的參考。

一、這份工作能讓你維持與神緊密的關係嗎?

考量到每個人皆是「神手中的工作」,基督徒在世上的生活需要與神維持緊密關係。耶穌便是最好的榜樣-祂是最好的工人,與神同工,不只把事情完成,還在過程中維持與神親密的關係。

 

因此,這份工作是否會讓你難以維持與神的親密?這或許是第一個要考量的因素。

很多人誤以為好薪資等同好工作,卻在過程失去健康、與家人的親密,甚至染上破壞性的惡習。你的工作應該讓你更親近神,而不是讓你離的更遠。

二、這份工作符合神創造你的獨特設計嗎?

上帝用獨特眼光創造我們,因此每個人都非常不一樣,所擅長的也不同。這份工作符合神給你的設計嗎?若神賜給你天生滔滔不絕、與人攀談的能力,那麼一份要待在辦公室的文書工作,或許就不那麼適合你。即便有好的薪水和福利,也只是一份「不錯的工作」,而非一份「好工作」。

 

若你從未花時間探討神給你的獨特創造-你的性格、喜好、專長、第一反應和注意的焦點,這些都是神為了使你完成託付而給予的獨特設計。記得,你的完美工作,應該要「貼合」神給你的設計。

 

三、這份工作能讓你承接神國的大使命嗎?

此外,是不是好工作,應該要將眼光擴大到自身以外。「這份工作能幫助我承接神國的『大使命』嗎?」神創造我們,叫我們不只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別人。工作,不只是為了溫飽。這份工作能否幫助你更多回饋社會?你的職位是否能讓你接觸更多未聽聞福音的人?能更多成全別人、讓他們活得更快樂嗎?亦或是不斷踩著別人往上爬呢?

在找工作的當下,人往往聚焦在工作所能帶出的「實質」價值,這點非常困難,需要很多禱告和尋求才能明白。

四、這份工作能提升你的生命、讓你更貼近神的創造嗎?

最後,這份工作是否能提升你的生命,讓你更貼近神創造你的樣式?約翰引用聖經經文,「人非有信,不能得神的喜悅。」他相信「有信」與「得神喜悅」是判斷最重要的標準。

 

信靠神是一輩子的功課,這份工作可能迫使我們更多放下自己,完全倚靠神。無關高薪或前景,而是在困境中學到信靠神的祕訣、在艱難中經歷神的供應。透過如此磨練,修剪生命的菱角,我們能活得更像神。這份工作將在貼合你的創造上,帶出某種程度的挑戰-你得更努力、更負責任、甚至比別人花更久的時間。

 

一份「不錯的」工作,可能會讓你沾沾自喜;然而一份「好的」工作,卻是讓你更加謙卑。

 

專注神的託付 勿失去眼光

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聖經》以賽亞書 43:21

約翰提醒,「要特別留心世界所定義的『好』,因為那往往是背離聖經教導的。」當我們放下看似好的工作,或許會經歷一段比別人更辛苦的過程,最終卻能使我們成為「神手中美好的工作」。

 

「別一被大環境的不景氣嚇到,就抓住每個看起來不錯的機會-反而失去了眼光。」約翰提到,「完成神的託付」才是該著眼的目標,而非「餬口飯吃」。耐心等候將使我們嚐到信靠神的美好。

 

真正的好工作,會讓你充滿動力與熱情,感受到神給你的恩賜在此被發揮與磨練。你所做的將不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完成神國大使命-一個真正的「好工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