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三育基督學院剛過65周年校慶,許多校友都回校慶祝,同時也舉辦學生詩歌創作發表會。三育不僅是神學院,出名的還有雙語商務系與健康促進系。

三育基督學院剛過65周年校慶,許多校友都回校慶祝,同時也舉辦學生詩歌創作發表會。三育不僅是神學院,出名的還有雙語商務系與健康促進系。 (照片來源/三育基督學院)

擁有世外桃源般的環境,還出產超健康的人氣麵包,每逢周末,南投魚池鄉的「三育基督學院」,是許多觀光客與在地民眾休閒的好去處,特別的是,還有學生可以帶民眾導覽,這也是學生「學習」的一部分。

創校65周年的三育基督學院,10日舉辦校慶,吸引許多校友回來共襄盛舉,同時舉辦揭牌儀式「學習行善,止於至善」,展現出該校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的教學理念。

三育的特色不僅是風景美麗,熟知他們的人即知,該校從中學到大學,幾乎所有學生、老師都住校,師生不僅在課堂中學習互動,下了課,老師更是敞開家中大門,歡迎學生造訪,彷彿家人般的校園生活,便是三育重視的「書院式教育」。

雖然是住校,不過校園生活可不無聊,師生會一起規劃出遊、營隊,生活比一般大學更充實。

雖然是住校,不過校園生活可不無聊,師生會一起規劃出遊、營隊,生活比一般大學更充實。 (照片來源/三育基督學院)

講求靈、智、體全人教育 成就基督榜樣

「不僅提供學生有系統的知識與技術,同時強調『價值觀』的養成;不只在教室裡面傳授知識,更關心老師在學生成長過程中,給予的陪伴與支持。」

三育院長陳廣惠表示,1951年至今,該校雖曾經過幾次校名更改,但書院式的教育理念從未改變,而所謂的「三育」,就是「靈、智、體」,分別為「靈性教育」、「專業技術」,「體育」除健康外,同時強調「身體實作」。

三育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自我體驗和成長,包括宿舍生活讓其有更多自我認同與體驗,並且學生有機會自組社團、負責重要的活動,如運動會、院慶、青年團契,都是學生進行大部分主導,老師為指導,因此培養學生有基督的品格及獨立思考能力,不會隨社會浪潮左右。

特別的是,該校的老師也是住宿,如此能使學生有更多機會,與老師一起切磋學問和互動;師長也可更多照顧學生靈命,老師成為學生的基督徒榜樣。

三育有國際中學、高中及大學部的學生一起生活,其中包含神學系,因此校園中的大學生,能帶領、關心中學生,進而引導他們一起參與佈道;因年紀相仿,陳廣惠認為,此效果甚至比老師們的帶領更好。

每年師生都會計畫一件事同心完成,例如去年大家一起合力鋪了一條路。

每年師生都會計畫一件事同心完成,例如去年大家一起合力鋪了一條路。 (照片來源/三育基督學院)

學習均衡生活 成為自己的主人

一直以來,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對飲食、健康都相當重視,三育身為該會的教育機構之一,理當不會忽略學生們的健康照顧,因此學校餐廳的飲食主要都是提供蛋奶素,但其蛋奶素是以該會新起點的飲食方式為原則,與一般蛋奶素不同。

對許多年輕學子而言,飲食確實是一項考驗,因此,「偷藏泡麵」可能是許多三育學生的「獨特回憶」。陳廣惠提到,剛開始許多父母會擔心,這樣對發育中的孩子可能不夠營養,但之後看見孩子長的又高又壯時,就再也不擔心。

其實很少學生會因學校的飲食方式,而變成素食者,反而因此在日常的生活飲食中,養成「更加均衡」的好習慣,包括了解攝取蔬果的重要性,這就是三育的期望-讓學生從生活養成觀念;不僅是飲食,大學生甚至有「運動日誌」,因為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在學期間」正是最好的機會。

該校也提倡「勞作教育」,且課程內外都有安排。如大一生負責校園清潔;大二生學習農作;大三、四生負責服務學習工作,假日則負責介紹學校,或是到校外當義工等。而勞作也是清寒學子賺取生活費的管道之一,使他們學習靠自己的力量自立。

勞作教育是期望學生,不要停留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封建思想,更要使學生成為勞作的主人,而非奴隸,去學習自動自發,並體會勞作者的辛苦;同時明白勞作並不會「降低身分」,而是和任何其他工作一樣,都有平等的位格。去年師生通力合作,在校園中「鋪了一條馬路」,這也許是許多學生一生中,唯一鋪過的馬路,成為未來他們最美好的回憶。

此外,三育有5分之2的課程是「博雅教育」,就是一般大學中所謂的「通識教育」,希望學生有客觀分析的能力,因涉略越廣,越能擁有更優的思辯能力,期望學生不單是知識巨人,同時要具行動力,成為「關懷社會」的人。

「1周有168個小時,真正工作只是40個小時,另外的時間你怎麼生活?」陳廣惠期望,學生能藉著這些課程,理解社會的複雜性,在未來畢業後,擁有平衡健康的人生,不僅是優秀的人才,更能夠擁有高雅品格,成為教會與社會的祝福。

藝人團體「動力火車」也是該校的學生,特別在65周年時,錄製影片獻上祝福。

藝人團體「動力火車」也是該校的學生,特別在65周年時,錄製影片獻上祝福。 (照片來源/三育基督學院)

院長陳廣惠期望該校未來能坐穩台灣,放眼華人世界,在大陸也有40萬名復臨信徒,有許多人都來到台灣學習。

院長陳廣惠期望該校未來能坐穩台灣,放眼華人世界,在大陸也有40萬名復臨信徒,有許多人都來到台灣學習。 (照片來源/三育基督學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