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資料照;編輯中心製圖)

「情緒」雖如河水般暫時流過,然而我們就像落花、落葉般,隨其無意間陷入情緒的沼澤中,殊不知當時已釀成大錯,對彼此造成嚴重的傷害…

不少人情緒焦躁時,變得面目可憎、注意力渙散、口齒不清、陷入呆滯,更是有人習慣動手動腳、胡言亂語…等反應來解決問題。

《聖經》以弗所書4章31-32節提醒「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生活中的大小事、教會、職場、婚姻…都會使我們與情緒過不去。只不過,一點小事就輕易令你抓狂嗎?談及「情緒管理」課題,說來容易,做到的人卻不多。以下特輯分為三系列,《今日報》盼和讀者一起學習:「動怒前,先思考如何榮耀神?成為EQ高手!」

【認識EQ系列】

(圖片來源/電影《腦筋急轉彎》)

你是壓抑者還是爆發者? 4種情緒分類帶你檢視自己
有的人選擇以大局為重,咬牙吞忍撐過去;但悶久了又容易悶出病來。因此,有些人選擇瞬間爆發,歇斯底里、完全失控;但這樣又容易引發衝突,傷害到人際關係。這兩種方式,看來都不盡完善,也許可以考慮選擇-與「情緒」和解…(詳全文1)

不景氣的情緒管理
目前,台灣職場的工作情緒屬於低落、緊繃的狀況,充滿許多不確定性。例如:甚麼時候會被「炒魷魚」?甚麼時候會宣布裁員?甚麼時候要放出「利空」消息?種種不確定感都會造成員工心情鬱悶…(詳全文2)

「不饒恕」幾乎等同「慢性自殺」
當麻醉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時,幾位麻醉界的先驅原有機會發揮更大貢獻,卻為了爭奪「麻醉發明者」的稱號,不斷互告彼此;這個訴訟持續20多年,仍未果,幾位主要人物最後都相當悲慘…(詳全文3)

如何面對怒氣? 思想神的公義與惡人的結局 改變性情3關鍵、處理5原則
「人被造的目的為何?是為了與人相爭而動怒?還是以神為樂,為著榮耀神而活?」改革宗神學院聖經輔導舊約碩士-黎必珠老師指出,人之所以發怒,通常是因事情未照自己的意思而行。但如何生氣才不致犯罪?可先思考「榮耀神」的問題…(詳全文4)

「每種情緒」都是上帝美好創造 電影《腦筋急轉彎》顛覆情緒管理迷思
有些時候我們以為,有些「負面情緒」是「垃圾情緒」,如憂慮、憤怒等,沒有太大用處,甚至沒有存在必要,以致我們常落入一種思維:人不應該有不開心的時候。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詳全文5)

【親子教養EQ系列】

(右-本報資料照片、攝影/記者杜胤廣)

專業+人和=做人處事成功 親子教育情緒管理有三招
「專業是IQ,人和是EQ。」李玉珍說,人和經常要面對的是「情緒管理」,如果成功是100分,每個人都很難達到這個分數,因為人一輩子都有「情緒管理」的功課,不論是求學、工作,到結婚生子、教育小孩等,我們都需要學習情緒管理…(詳全文6)

管教孩子的智慧─不要太情緒性
養育孩子有三種常犯的錯誤:一、用孩子過去的表現去論斷他們的未來;二、用自己的經驗,去規範孩子的發展;三、將自己的情緒,去激動孩子的情緒,使小問題變成大問題,甚至中斷彼此的關係…(詳全文7)

青少年父母面臨的謊言和真理-情緒態度篇
青少年因為不確定自己的價值,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正被接納與被愛,會突然覺得非常沒有價值感、沒有安全感、情緒不穩定,以致在心裡面就會產生怒氣,甚至呈現語言暴力、態度暴力,這是因為身心變化大,情緒的感受或表達都會比較強烈,也難以預測,因此不是他變壞了…(詳全文8)

【時事專欄EQ系列】

優秀的人不一定快樂,但快樂的人往往優秀!

優秀的人不一定快樂,但快樂的人往往優秀!

悲劇第一時間,不談饒恕,只談理解
基督徒大概是最會講饒恕的一個族群,但這並不代表基督徒真的懂「饒恕」!
當我們不懂饒恕就隨便論及饒恕的時候,這個饒恕就變得非常廉價,幾乎可以說已經失去饒恕的意義了…(詳全文9)

史上最強被罵對應學
多年前我在網路上也曾被人強烈謾罵過。 許多人我不認識他們,他們也沒不知我是什麼人,都可以上來開罵, 當時我剛進入網路社群,不知道網路中有這麼多的「豺狼虎豹」,他們嗜血成性…(詳全文10)

嫉妒,是心靈的癌症
有位X先生原本是個大學講師,但可惜因為碰到了某些瓶頸,怎麼升等也升不上去,而他的學生輩中,有些甚至已回大學教書並陸續升了幾等,這讓他大感不堪。後來,在大學裡的升等學術壓力之下,他不得不辭去大學講師的職務,轉去業界任職…(詳全文11)

優秀的人不一定快樂,但快樂的人往往優秀!
曾經有人問我:「怎樣可以看出一個人大學畢業後是否會表現得優秀?」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只在醫學院專任過教職,而基本上各個學院之間的狀況勢必就有不同,各人被影響的因素也太多,很難有一個定論的標準…(詳全文12)

▌HOT!!! 本周超熱門 ▌

卡內基總座父親節告白 愛子癌逝帶出家族與企業重生力

史上第一位華裔基督徒 接管穆斯林國家印尼首都

從台灣街頭紅到韓國 「百萬粉絲」都是她的「慕道友」

【基督徒行不行】健身?交鬼?話瑜珈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行列,支持新聞宣教事工,加碼送福音限量胸章!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國際守望消息】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