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蔡宜倩)

「要建立卓越的教會,靠的不是牧者或是主任牧師,而是我們有一位真正卓越的大牧者-耶穌,所以我們每一個教會都是卓越的牧者。」

在香港牧者見面打招呼時,一定會問兩個問題,第一是,你最近忙不忙?第二是,你的教會多少人?這個問題過去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主任牧師何志滌很頭痛,因為人少的時候不好意思說,人太多講出來又覺得有點太驕傲,基督徒的謙卑這一課,讓他很掙扎。

 

從香港特地來台參與「建造健康與卓越的教會研習會」的何志滌,分享教會卓越與健康時,提到香港教會平均人數是200左右,起初他的教會7年間從40人成長至160人,自覺很好,因為這個數字很「謙卑」,既不會太少,又離200還有成長空間。

 

但健康與卓越的教會,重點不在人數,而在內容。 何志滌分享史蒂芬.麥克基亞博士在《健康的教會:十個讓教會健康的特性》書中所提到,健康的教會有10個要素:1) 有神能力的同在、2) 需要讚美神的敬拜、3) 屬靈操練、4) 信仰群體的學習與成長、5) 滿有愛心和關懷的人際關係、6) 僕人領袖的培育、7) 強調外展的視野、8) 有智慧且負責任的教會管理、9) 與基督身體的聯絡網、10) 管家職分與慷慨。

 

其中,他特別在提到「強調外展的視野」時,講了一個親身故事。

 

半夜被叫醒認罪 聖靈的風包圍

福音派出身的何志滌,自覺思想上還是挺保守,過去他從不接受佈道會的邀請,因為講佈道會的信息不僅很難,而且來的人大多都是基督徒,呼召時沒人舉手,會讓其緊張心急,彷彿是一場考試。

 

但1998年卻出現改變。有位長輩推薦他參加一場非常靈恩的聚會,起初其百般推辭,甚至擔心被認識的人看到,但對方相當堅持,並表示有5,000多人參與,不會被發現,於是何志滌只好勉為其難前去參加。

 

「真的是很靈恩阿」,那場聚會對當時的他來說,彷彿劉姥姥進大觀園,靈恩場景讓他大開眼界,但心底卻認為,這些完全無法通過其神學觀,所以到了第二天晚上,他就決定第三天不參加了,選擇待在房間睡覺。

 

睡到半夜2時半,突然被同房的弟兄叫醒,起初何志滌還以為是自己睡覺太大聲,吵到對方,但沒想到該名弟兄卻說,是神叫自己叫醒何志滌,甚至,還要何志滌認罪。

 

「不可能的事,神是無所不能,神叫不醒我嗎?要叫醒你來叫醒我。但我要謙卑。」何志滌心想,怎麼連室友都這麼靈恩,幾度想敷衍了事,但那位弟兄卻非常嚴肅表示:「神要你跪下來,求問神要你認什麼罪。」

 

「我從來沒試過,但那一天我一跪下來,神忽然提醒我一個罪,但我說這個不是罪,我不認,我跟神掙扎了大概兩個小時。」原來過去有位牧師在背後陷害何志滌,使其記恨10年。神跟他說:「你要幫助他悔改。」但何志滌不願意,除非要那位牧師在他面前道歉。就這樣,何志滌和神僵持兩個小時。

 

但也因此,一大早睡不著的何志滌去參與聚會,直到晚上的一場聚會中,終於出現一場較能接受的講道方式,而且講得非常好,只是講到一半,台上講者忽然又說:「我需要被聖靈充滿」。

 

「你們這些靈恩派的就是麻煩,講道就講道,講道講一半又來。」當何志滌正在心中碎碎念時,忽然有一陣風吹過來,把他從頭到腳的包起來,他才知原來那就是聖靈,從那時開始,神給他很大的改變,不是那陣風,也不是開始講方言了,而是當他回到飯店後,神要他跪下來禱告兩小時,為香港還沒有信耶穌的人禱告。

 

從那次經歷後,何志滌每次崇拜都做呼召,幾乎每次都有人相信耶穌,也開始投入外展、四處傳福音,至今同福堂的會友人數已成長至近6,000人。

(攝影/記者蔡宜倩)

 

不是我們很會講道,而是求神自己去感動

「教會不只是個機構,也是個生物,因為是由人組成的,一樣米養百樣人,牧者講道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需要,只能求主讓這篇講道去觸動弟兄姊妹,不是我們很會講道,而是求神自己去感動。」

 

神的恩賜要如何使用在教會裡面?前陣子有位神學院學生來找何志滌,因他正在神學院學一堂關於門徒訓練的課程,下課時問負責的牧師,能否解釋方言是什麼,牧師回說,自己沒有講方言,於是叫他去找何志滌。

 

「我好像跟你很熟」,這學生突然間向何志滌表示,除了為了詢問方言而來,其實他也認識何志滌。

 

原來4年前,這名學生也在這間教會,但並沒有很熱心愛主,只是有些事奉。有天發生了一場車禍,他的妻子重傷成為植物人,因而非常痛苦,剛好妻子的朋友,是何志滌的會友,那時候教會正在教導約伯記,便推薦給他聽,他把所有的講道都聽完,也因此考進神學院,這件事讓何志滌非常感動。

 

何志滌表示,教會有時會不小心傷害到弟兄姊妹,牧者也會受傷,甚至在香港,一位牧者平均3到5年就會換教會,但教會要看見他們受傷的地方,求神醫治。人們以為時間過了,傷害就會自然消失,但就像那位推薦何志滌去聚會的長輩,其實他知道何志滌心中的傷,早已為他禱告半年。

 

復活節時,何志滌的妻子在家中看了一部電影《爭戰室》,起初他覺得這部電影誰會看?因都在講禱告,但沒想到自己看完,卻哭了,他認為當中最大的鼓勵,就是我們是否相信禱告,禱告能改變夫妻、親子、彼此的關係。

 

他曾經看一本書,裡頭談到企業從A到A+,最重要的就是CEO,不是說他很厲害,而是要謙虛、專業、做該做的事,絕不動搖,並將成功歸給員工、失敗要自我反省。這本書給他很大的鼓勵,因為:

 

「不是說我們能力好,只是我們有神在教會裡面,我們的恩賜各自發揮、彼此聯繫合一,教會一定興旺、一定卓越,因為我們有最卓越的CEO。」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