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對不起,我下次改進…」
「對不起,我不知道這麼嚴重…」
「對不起」三個字,真的很好用,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真的只能「對不起」,不然要怎樣?

但是「對不起」也不能老是用啊…。一次對不起,人家原諒你,二次對不起,人家接受你,三次對不起,人家就討厭你了,一直對不起,那…就真的只能對不起,再聯絡了…。

我們不能說「對不起太多次就不真心…」,有可能人家每次都是真心的,但是就是一直犯錯,自己也沒辦法,這樣的情況大家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尋求改善,不然的話自己痛苦,身邊的人也痛苦。

真正的對不起在聖經中稱為「認罪悔改」,但是在我們的文化中卻是「認罪」未必悔改,怎會這樣?

因為我們的文化本來就是把二件事分開處理。聖經裡的對不起指的是「憂傷痛悔的心,主不輕看」以外還要加上「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活出基督的樣式。但是我們的文化是「先道歉免去一頓皮肉痛,至於真正的改變,那就再說吧…」

所以道歉被接受,那就當作沒這回事兒,萬一道歉不被接受,那就是「敬酒不吃要吃罰酒」來硬的了…請問,這哪兒是道歉?顯然,我們只是用道歉來彼此安撫,甚至息事寧人,不等於我們在錯誤中學習然後成長。其實每次說對不起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

不怕犯錯,只怕不改。

說「對不起」真的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
,這樣才會改進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