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一分鐘影片《凡事看光明面-對你所擁有的心存感恩》(Bright Side - Be Grateful for what you got)。【點我進入觀看】

短短1分鐘的影片就能讓人發現,知足的人,即使貧窮也顯得富足;不知足的人,縱然富有也彷彿貧窮。但知足的秘訣是什麼?使徒保羅身上就能看見答案。

影片中,一輛跑車主人看見空中直升機,突然很想擁有一架;開著越野休旅車的主人看見那輛跑車,也想擁有一輛;開著普通轎車的車主看見越野休旅車,也想擁有一台…

直到一位路人,看見正在騎腳踏車的人,覺得自己應該也要擁有一只腳踏車,但最後,一名坐在輪椅上的身障人士看見屋外行走的那位路人,突然很羨慕,也想和他一樣,能自行走路,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短短一分鐘的影片就能看見知足的問題。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karmaloob)

使徒保羅曾談及知足的秘訣。保羅生活時而豐裕,時而貧困,他的朋友很欣賞他,但也有一些人看不起他。然而,他卻在獄中寫信給當時在歐洲大陸建立的第一間教會-腓立比教會中説: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立比書4:11-12


保羅當時因著異象,結束第三次旅行佈道後,離開以弗所,來到馬其頓東部的腓立比城。當時第一個悔改信主的歐洲人就是賣紫布的呂底亞,爾後又有其他外邦人歸主,才成立腓立比教會。

教會弟兄姊妹非常敬愛保羅,供應他物質上的需要。甚至當弟兄姐妹得知保羅被捕入獄時,還特別請以巴弗提將供應的物品送到監獄,他卻在路途中患重病。消息傳回教會時,眾人就都驚慌,直到以巴弗康復後,保羅特地寫了腓立比書信,趕緊請以巴弗把信帶回去,免除他們內心的惦念。

然而,保羅被主呼召,找到自己生命的目標後,為著福音的緣故失去自由,卻沒有讓他因苦難而喪失喜樂,反能在書信中勸勉過去與他一同甘心為主受苦建立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以及無法再主裡同心的女同工。保羅透過腓立比書信鼓勵他們,經過試煉,就能一起看見神建立教會的美好旨意,為此他不得不感到歡喜快樂。

保羅能夠在獄中維持喜樂的心,且隨遇而安,主要因為他學會了知足。但怎樣才算知足?保羅曾告訴提摩太說: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6-8

因此,對保羅來說,知足與人對信仰的敬虔程度,有絕大的關聯,因為他體驗到上帝對他的呼召與事奉,才是他人生的重心與維持喜樂的源頭。所以,財富與物質上的慾望不再是填補他生命空缺的必需品,反而有衣有食就足以讓他繼續追求人生最終的目標與價值。

時至今日,什麼才是你知足常喜樂的來源呢?試著以使徒保羅為榜樣,找到上帝對你的呼召,持續過著敬虔的生活。相信「知足」的道理,也能讓你在認識上帝的過程中,明白其中的秘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