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打綠樂團在今年的金曲獎中,以《冬 未了》專輯囊括5項大獎,成為金曲大贏家。

蘇打綠樂團在今年的金曲獎中,以《冬 未了》專輯囊括5項大獎,成為金曲大贏家。 (照片來源/蘇打綠臉書)

成軍15年的蘇打綠樂團,在此次金曲獎中囊括5項大獎,鼓手史俊威在頒獎致詞時說出:「感謝上帝!榮耀歸給上帝!」

不過團員們隨後也宣布決定休團3年,原因除了要為進軍國際市場做準備,同時盼「做好父親的角色」。不禁讓人好奇,史俊威的信仰與其家庭教育,甚至是他在樂團中扮演的角色。

身為蘇打綠鼓手的史俊威,與主唱吳青峯都是樂團「詞曲創作」的來源。其音樂恩賜是上帝賜下的禮物,而蘇打綠成立15年來,連續兩屆拿下金曲獎「最佳樂團獎」,這不是偶然,史俊威在樂團中扮演的「牧師角色」,佔舉足輕重的影響。

牧師父親: 「我看重的是『信仰教育』。」

得獎並非重點 「認真面對人生」才至關重要

蘇打綠鼓手史俊威的父母,左為史雲光牧師。

蘇打綠鼓手史俊威的父母,左為史雲光牧師。 (攝影/記者杜胤廣)

身為「小威」父親的「台北靈糧堂」香柏牧區區牧長史雲光坦言,蘇打綠初次得獎的心情,反而比現在還回味無窮,因為獲金曲獎對當時的地下樂團來說,實為不易,加上樂團沒有其他基督徒,出道能否成名,出自神的掌權,他只告訴兒子:「你要保守你的心。」此次金曲獎,蘇打綠樂團囊括5項大獎,反而讓他對小威正逢事業高峰後的人生,更加警醒。

「我看重的是『信仰教育』。」這是史雲光從小對兒子的教育理念,他不會特別看重孩子的成績,就算聯考將至,仍帶著孩子外出放鬆。有人因此發出質疑,但他總笑著回答:「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嘛。」讀書是孩子的責任,平時就當努力,不應臨時抱佛腳,同樣的,不論是讀書、或是得獎,都是「人生道路的一部分」,有沒有「認真面對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拆毀父子隔斷的牆 走出原生家庭教育觀的綑綁 父子關係得自由

史俊威從小心思細膩,但與父親的教育觀念曾有很深的隔閡。

史俊威從小心思細膩,但與父親的教育觀念曾有很深的隔閡。 (照片來源/史俊威)

成為一位父親,不容易。曾經,史雲光的教育觀念,仍有上一代家族習慣的問題。

小威上小學時,老師曾告訴他:「你的兒子是雙面人,在你面前可能很乖巧,但在學校卻非常活潑,可以演話劇、耍寶…」這大出其意料之外,但為何會如此?是不是他與孩子之間有一道「莫名的牆」?為此反省後的他,深覺自己非常失敗,若持續這種關係,小威長大後可能更不敢與他溝通。

「這道牆是我自己築起的。」史雲光禱告後才明白,其建立起父親的「威嚴形象」,其實帶給小威不少傷害。史雲光發現,自己仍承襲著父親來自大陸東北人的家教觀念,特別要求男孩子「不准哭」,遇到任何挫折都得「打掉牙,和血吞」,身為男人就必須「剛強壯膽」;但偏偏,小威心思細膩,難以在父親面前做到這點。

後來,他選擇主動和小威道歉。

「從此以後,我們可以溝通,我不會打你,請你直接跟我講,因為我需要了解你,你也需要了解我。」史雲光對兒子說完這翻話,小威就流下男兒淚,小威不懂,為什麼要了解父親,父親本來就有權柄可以管教他。但史雲光進一步告訴兒子:「你必須要原諒我,你才會願意跟我說真話,我也要告訴你,『我不是完全正確的人』。」從此,父子倆日漸走出原生家庭教育觀念的綑綁。

「拆毀父子間隔斷的牆,是我美好的學習,使我能看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真正的自由。」

什麼是你一生最看重的? 放手,讓孩子「為興趣負責」

史俊威的音樂天賦,在父親的教育下更加自由,讓他能盡情發揮所長。

史俊威的音樂天賦,在父親的教育下更加自由,讓他能盡情發揮所長。 (照片來源/史俊威)

史雲光認為,教育是讓孩子成為一個正常人,而非一個讀書的人,他永遠都會提醒孩子:「什麼是你一生看重的?」儘管從小到大沒讓小威補習,但兒子仍以優異成績自政大畢業,有足夠資格走一條康莊大道,但小威仍勇敢告訴父親:「我決定玩音樂。」

他囑咐兒子:「禱告清楚,如果這是你的興趣,我就支持你,但你要為你的興趣負責。」史雲光認為,孩子可以讀政大,足以證明他的判斷能力不弱,但音樂這條路得「從零開始」。

擁有家族音樂天賦的小威,爵士鼓、吉他等樂器皆在教會敬拜團中習得。父親只買給他兩本吉他教學本,遇到技巧問題就請教別人,並在敬拜團中不斷練習,而至今身為鼓手的小威,爵士鼓也是「眼看四方、耳聽八方」,透過不斷請益,練就一身好鼓藝。

沒想到,因著一路堅持,小威竟帶領著蘇打綠樂團在演藝圈中展露頭角。 

演藝圈環境試探多 忙碌中鼓勵孩子成「樂團牧者」

蘇打綠樂團的努力沒有白費,因為這段過程,史雲光都看在眼裡。但該團成名後,父子倆幾乎沒有時間見面,加上小威身處演藝圈較複雜的環境,當父親的免不了產生擔心,並時常為其守望禱告。

這時候的史雲光,如何扮演父親角色?他說,還好有現代科技,每當靈修或主日結束,只要有心得,就會「Line給小威」,互相分享近況,幫助兒子靈命更成熟。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句出自《聖經》箴言4章23節的經文,是史雲光同時扮演父親、牧者與朋友角色時,常對史俊威說的話,目的就是希望能鼓勵兒子成為「樂團的牧師」。

某次,史俊威不懂為何在樂團中「要像牧者」?史雲光即反問他,當樂團成員間有衝突時,你都做什麼?不就是一個化解紛爭、誤會、輔導的人嗎?「神把你放在這個位置,你不得不牧養他們,尤其你觀察人的細心,已經讓你成為一個牧師。」

史俊威在音樂與信仰的道路上未曾跌倒,除有教會與父母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真理的教導」。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惡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什麼跌倒。」史雲光常以箴言4章18至19節提醒小威,在演藝圈中不要吸毒、不要上夜店,要保守自己、遠離可能的試探,才能站穩腳步,因為若犯了罪,就屬黑暗。面對演藝圈的諸多試探,就連父子倆私下的分享,都要請教會與家人為團員們守望代禱,避免撒旦見縫插針。

休團3年 是建立家庭模式的好時機 學習做好父親及丈夫角色

史俊威如今已晉升父親。

史俊威如今已晉升父親。 (照片來源/史俊威)

隨著蘇打綠樂團宣布休團3年的決定,如今已為人父的小威,自許不只扮演好父親的角色,史雲光也給他不一樣的建議。

「過去的他們幾乎忙到沒時間與家人吃飯。」史雲光坦言,近年來小威與家人的相聚時光非常短暫,有時想和孩子討論嚴肅話題,都覺得時機不對,但面對教育問題,他只問小威:「你覺得孩子生下來後,要用什麼理念教育孩子?」小威回答:「老爸!照你的方式啊!你看我不是很好嗎?」

史雲光也建議小威,休息3年的時間,要建立「家庭模式」。因為,小威與妻子都來自不同家庭,小到飲食習慣、教育方式都需要很多磨合,史雲光也願意在父親和家庭的角色上,持續給予兒子建議,並盼望蘇打綠能成為「榮神益人」的樂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