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化工董事長干文元接受本報專訪。

中華化工董事長干文元接受本報專訪。 (攝影/記者林胤斈)

開啟靈糧堂植堂宣教第一步的台灣中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逾半世紀,一路走來滿有恩典,更成為台灣職場宣教的先鋒,他們如何做到的?現任董事長干文元擔起接棒使命,又如何在過程中經歷神?除數算恩典外,也看見職場宣教的秘訣。

中華化工的成立始末 暴風中平靜安穩的力量

中華化學工成立至今68年,在創辦人干漢城因緣際會、下接觸化工原料貿易後,從自立門戶,到輾轉來台設廠,生產化學原料,他的經商天分,使得當年僅27歲的他,就具備創業的眼光與勇氣。然而,公司也曾礙於技術,無法適應台灣市場,一度面臨腹背受敵的景況,尤其在物資匱乏的年代,營運出現困難。

奇妙的是,當時還未認識上帝的干漢城,遇到一位出手幫助他的人-謝明山博士夫婦,還順利將「福音」帶進公司,更在一場趙世光牧師的講道中,決志信主。信主後的他,渴慕認識神,更帶領全家大小進入教會,找到平靜安穩的生命依靠,印證聖經上所應許:「一人信主,全家得救。」

信主第2年的干漢城,經營事業之餘,同時積極傳福音,在板橋埔墘工廠裡,成立佈道所(現為板橋靈糧堂),向附近居民傳遞救恩好消息。這個決定不但成了台北靈糧堂宣教植堂的第一步,也是台灣職場宣教的先鋒,更對日後公司營運產生深遠影響。

中華化工不斷擴張經營,干漢城因病早逝,其妻在毫無領導經驗的情況下接下經營大權,但神與他們同在,幾位與干漢城生前共同打拼的事業夥伴、及主要幹部皆無二心,忠心於自身崗位,輔佐工廠的重大事務,更在禱告中交託上帝,讓祂親自掌權

干文元接棒數算恩典 歷經2次癌症的信仰功課

今年剛滿60歲的董事長干文元,為中華化工數算恩典。

今年剛滿60歲的董事長干文元,為中華化工數算恩典。 (攝影/記者林胤斈)

中華化工68年來的恩典之路不僅充滿神蹟,更在生命傳承上滿有見證。今年剛滿60歲的董事長干文元,寫下《恩典串起的成長路—臺灣中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68年故事》一書,紀錄公司的創始歷程,同時數算恩典。

1996年,在三子干文元承接經營大權前,母親已年紀老邁,但始終找不到接班人選,因為當時其他的兄弟姊妹都有各自發展,而當時干文元與妻子億苓在美國生活安定舒適,根本沒想過回台灣,但當他想起父親當年不滿50歲,因病放下事業的遺憾,便決定擔起接棒使命。

短時間內,他在營運成長上,帶領公司內部人事更動,並開發更多新產品,意氣風發的他,只覺得靠努力所換來的「成就」,都是理所當然。但其信仰卻是「空白一片」,雖從小在基督信仰的環境中長大,卻未曾經歷神,僅能算是一位在表面上遵守行儀的基督徒;直到1991年陸續罹患2次癌症後,他的生命才開始不再一樣…

「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一句話透露出歷經2次癌症後的信仰功課。干文元說,癌症使他學會「交託」,否則遇到性命交關時,再怎麼防備,都無能為力;唯有降伏在神面前,才能經歷真平安。

其回想,第一次罹患唾腺癌後,心中只有恐慌,怎麼禱告都沒有平安,直到某天看了《中信》雜誌刊載的一篇癌友見證後,就不再求神醫治,而是跪下禱告、降伏於神,把生命主權交給祂。

此後,在癌症治療期間,當時公司已有人照料,但身體不適的他,仍未學會「完全交託」的功課,希望公司業務有所突破的他,不久後即返回工作崗位。罹患唾腺癌3年後,定期回診做追蹤,竟發現罹患腎臟癌,治療期間,他一面心繫工作,一面擔心癌症治療後會再次復發,導致經常失眠,身心俱疲,不久就接連罹患癌症後憂鬱症…

癌症出於神的管教 放下驕傲與得失 全然交託

其實,接連的病痛是出於神的管教。他發現,15歲時父親離世,從此缺乏父親引導,加上沒有與上帝建立真實關係,許多教會待人處事的教導都聽不進去;直到接管公司,翻轉企業光景的企圖心旺盛,對周遭任何人事物都無法接納,甚至頂撞前輩。然而,經歷病痛後,在一點一滴渴慕神的過程中,他看見自己的缺點,學會在他人身上看見自己的不足,漸漸放下自己的驕傲與得失心,將所有事都交託給神。

而父親留下的信仰表率,他如何承接?並持續運用在職場上,成為員工的幫助呢?

職場宣教的典範 「表裡一致」帶動企業改變

干文元認為,職場宣教就是-「當你離開自己的屬靈環境或教會時,你怎麼去影響周圍的人。」簡單來說,你是不是一個「表裡一致」的人;意即,不是在基督徒面前展出一個原則,在職場上又是另一個原則。而當你一致時,才能成為其他人的典範。

「但很多時候,信仰原則與利害關係的衝突,是職場最大挑戰。」他提到,其父親是位很一致的人,所以很容易取得人的信任,不論是對公司員工、商場來往的合作夥伴,始終如一。因此,對他來說,除得善盡照顧好員工,更強調KPI績效評核的重要;許多事情只有坐下來面對面作績效面談時,才能知道彼此的個性與需要改進之處,唯有如此,才能建立團隊的合一,員工也會因為你而改變,以至於做到「生命影響生命」。

他記得,多年前在飛機上與一位資深主管對話,他問:「你老實講,你覺得我是什麼樣的一個基督徒老闆?」主管一開始有些遲疑,但最後他聽到的評價是-「董事長,其實你很沒有親和力。」這句話破除他長期以來自以為「親民」的形象。干文元以此例指出,老闆與員工之間的關係變化,要在每次坐下溝通時,明白自己有何需要改變之處,進而拉近關係。

這就是干文元創造的企業文化,因為每個人都有盲點,唯有用愛心說誠實話,才能幫助主管與員工間互相成長。

此外,如何在瞬息萬變的經營中生存?他說,唯獨敬畏神才是智慧的開端,也唯獨將主權交給神,才是面對兵荒馬亂時的生存之道。不論是合作多年的夥伴發生跳票事件,抑或面對設備故障等,都是無法預期控制的問題,此時,唯有交託,才能讓公司營運榮神益人。

▌HOT!!! 本周超熱門 ▌

為病人禱告的學問

獨「衣」上帝 神蹟潮牌-AMENPAPA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一張「打給耶穌的電話」清單 讓聖經2秒變親民

張茂松談傳承人選4大標準 張光偉:神給我的使命與異象,就是完成父親要完成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