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6年,是自學實驗教育的關鍵元年。這股台灣最大自學潮,如何吹起?

2016年,是自學實驗教育的關鍵元年。這股台灣最大自學潮,如何吹起? (照片來源/樟樹國中)

「今年,光台北市就破千人申請『非學校型態』在家教育,那是在家自學實驗教育開始第十年的全國總人數。」

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共同創辦人黃夏成指出,2016年,台北市估計有32個自學團體、2個機構,當中逾500名學生參與;個人申請自學部分則有480人。其中,以國中小學齡居多,包含部分高中生。

「實驗教育三法」2014年底通過,去年各縣市處於籌備階段,今年陸續通過申請學校型態、民辦民營及公辦民營的實驗教育學校。國教署年初表示,2016年的各類型實驗教育學校將增達28所。

種種跡象顯示,台灣最大自學潮全面啟動。2016年可謂替「自學元年」翻開新頁,宣告全民「自學時代」正式來臨。

現場1:公家單位配合推動》

因應少子化 體制內教育跨步,轉型實驗學校遍地開花

正規學校紛改制,盼透過實驗課程找回孩子的學習初衷,回歸教育本質。

正規學校紛改制,盼透過實驗課程找回孩子的學習初衷,回歸教育本質。 (照片來源/樟樹國中)

全台除森林小學、種籽學苑、全人中學、華德福教育體系,以及體制內偏遠、小型學校轉為特色學校外;近年,因應少子化,體制內轉型實驗教育學校風起雲湧,最為人熟知的即是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為培養影音產業人才,計劃將在今年9月開學的「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首任校長為知名作家小野。

接著在今年初,新北市打算將體制內的「樟樹國中」改制增設「實驗性技術型高中」,盼透過設立數位、時尚等設計科系,兼顧語言升學能力,打造成為「樟樹實驗高中」,預計在明年8月招生。對此,身為新北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的黃夏成認為,該學校單位從體制內轉型辦學,向實驗教育跨出了一步。

台中更奮力邁開步伐,展現公部門推動實驗教育的決心。該市除有公辦公營、民辦民營及個人自學單位外;上月,市長林佳龍甫公布,將東勢高工舊校區規劃為「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的藍圖,盼明年度就能成立台中首間「公辦民營」的實驗學校。

現場2:教會崛起》

個人自學/團體共學/機構辦學 「複製基督教形態學校」蓄勢待發

除已浮上檯面的基督教實驗教育,個人自學、團體共學、機構辦學等類型實驗路線,正在教會界中醞釀。

除已浮上檯面的基督教實驗教育,個人自學、團體共學、機構辦學等類型實驗路線,正在教會界中醞釀。 (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不讓台灣社會專美於前,教會界也覺察教育山頭在該領域的重要性。不少弟兄姊妹帶著孩子做個人自學已行之多年,傑出案例檯面上處處可見。共學團體、機構辦實驗學校,也在近年冒出。各縣市教會單位,同時醞釀開辦「基督教形態學校」。

除新生命小組教會已辦理2年的團體自學-「New School新生命全人教育自學團體」,還有去年由教會成立的大型實驗教育機構-「濯亞國際學院」。濯亞今年9月邁入第二學年,未來打算整合網路成為「線上學校」(online school),目標是「複製各種形態的基督教學校」,服事下一個世代。

「我先在家辦自學,以後再辦共學。」高雄基督豐收教會主任牧師-蔡宗勳計畫在教會開辦共學團體,目前已帶頭進行子女在家自學,「我把自學的課綱分為三部分:1)基礎能力;2)孩子的興趣;3)信仰服事相關。」

另外,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其他縣市也正醞釀開辦基督教實驗小學。

現場3:自學機構分享會》

北市在家學習生一年內破千 實驗教育運動先驅:台灣父母覺醒了

黃夏成投入在家自學教育分享會的前5年,講座中20多位與會者僅有1、2位爸爸出席;但今年8月這場研習會有近20對夫婦報名。圖為5月生命河基督教會場次。

黃夏成投入在家自學教育分享會的前5年,講座中20多位與會者僅有1、2位爸爸出席;但今年8月這場研習會有近20對夫婦報名。圖為5月生命河基督教會場次。 (攝影/記者莊堯亭)

在家自學實驗教育先驅單位「慕真在家教育協會」的資料顯示,1997年台北市通過「國民小學適齡學童申請在家自行教育試辦要點」後,首批4名小一學生開始在家教育實驗,隔年有8位國小生申請。國民教育法修正通過「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後,1999到2003年間,台北、新北分別有2、30名學生加入自學。

2004年,國中小申請在家自學者合計逾400位。直到2008年,推行在家自學實驗教育的第十年,參與者才破千。

「16年來,我們每一次辦在家教育分享會,都只有2、30人;以前頂多上半年在台北或新北辦一次分享會,下半年再辦一次。但今年5月在生命河基督教會有70幾人、6月在台北真理堂80幾人出席,我們沒有在一年內,前後不超過一個月,在同一城市將近200人參與。

投入「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在家教育運動的黃夏成感動說到,加上8月這場,慕真今年在台北市共舉辦三場「自學分享會」,統計超過200人出席,是過去約2年的全國總和。「今年,光台北市就破千人申請『非學校型態』在家教育,那是在家自學實驗教育開始第十年的全國總人數。

-台灣父母在教育上,開始覺醒了。-

自學在家教育議題講座,台灣父母愈來愈重視。

自學在家教育議題講座,台灣父母愈來愈重視。 (攝影/記者莊堯亭)

現場4:自學生大放異彩》

「自學興趣=就業保障」的機會來了! 非正規教育生不唸大學,當學徒將任汽修廠老闆

從未受過正規體制教育的陳慧潔,身為牧家子女的她今年18歲,是9月將入學的準清大生。

一名國中學齡的台中孩子,順著自身興趣,利用網路及工具汲取知識,自己動手販售做拼布包。

而高一起申請在家自學的這名青少年,數理頭腦優異,也喜愛閱讀哲學、心理等深度書籍。父母依其興趣培養科學家視野,三年來旁聽清大物理系,還以核能新科技「冷融合」(Cold Fusion)獲得「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SEF)優異獎項。高三學齡屆滿,便直接保送清大物理系大二。

另一名走在家教育路線十多年的孩子,則拿到美國紐約大學(NYU)阿布達比分校全額獎學金,現正就讀該校大三。

還有,來自高雄,家裡沒電視、近年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一名高三生,從小就擔任生態解說員,並對電機汽修展現高度興趣,一聽到引擎聲就能辨認車種,考取國際認證執照。一直在家自學,他將來也不進大學校園學習,而是選擇繼續當汽修學徒;還深受老闆賞識,願意讓他入股,擔任經營接班人。

機會來了!上述例子皆透露出,考試升學制度下的菁英主義、學歷文憑即就業保障等迷思,不斷被打破。「自學興趣=就業保障」的趨勢,在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的這波自學潮中,面露曙光。

他們走上上帝給他們的天份旅途,發揮個人生命的獨特性。

這才是自學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每一個人都能綻放出不同的生命花朵,發光發熱。

-「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在家教育運動工作者黃夏成

在家自學教育在台已推廣近20年,自學教育生表現突出者,不勝枚舉。

在家自學教育在台已推廣近20年,自學教育生表現突出者,不勝枚舉。 (照片來源/陳慧潔臉書)

「在家自學教育,這三年來的成長速度驚人。」黃夏成解析背後原因:1)教會界警覺性平教育問題的嚴重性;2)家長對12年國教的憂慮;3)七年級生開始成為父母。

自學實驗教育風潮當道,「這也是教會站出來的好機會!」和先生張蒙恩牧師牧養千名年輕世代的高雄「FIGHT‧K教會」師母梁蓓禎,也擔任「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她認為,「現今教育制度的開放,讓一些有心或是對教育制度不信任的家長,能夠有更多的選擇。」

黃夏成針對最後一點進一步說明,七年級生父母在民主化跟數位化進程成長,成年前多半擁有海外旅行經驗,容易接受多元與嶄新的在家實驗教育思維。

自學,是將學習權還給學習者,成為學習內容和形式的共同決策者,這個過程本身已經獲得學習涵養和意義。

自學,是終身學習的核心能力,也是催化學習型組織成形的酵母。

-《自學時代》

現場5:職場接軌時代,不可或缺的能力》

「機器人成為台灣人的同事」 科技,讓終身自學時代全面來臨

屏東縣府宣告對科技有感,將在今年第4季引進機器人,成為公務員的同事。種種跡象顯示,在職者須進入自學模式,才能讓自己不被機器取代。

屏東縣府宣告對科技有感,將在今年第4季引進機器人,成為公務員的同事。種種跡象顯示,在職者須進入自學模式,才能讓自己不被機器取代。 (照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今年3月,圍棋界上演「人機大戰」,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擊敗南韓棋王;7月,其在世界職業圍棋排名網站GoRatings積分一舉更超越大陸棋王,成為世界棋王。可見機器人的自學能力,不容小覷。

機器科技也應用在台中無人旅店,利用機器手臂扛行李,成為全台首創。屏東縣政府也與電信業者合作,爭取4台Pepper機器人在今年第4季起駐府,成為全台第一個利用機器人做導覽服務的公部門。「機器人今年正式有規模的進入台灣職場,成為台灣人的同事。」同為企管業界的培訓講師黃夏成提出看法。

此外,國發會曾統計,全台勞動力人口在去年達最高峰後,2016年起將逐年減少約17萬人,到2060年將降至960萬人。因此,「職場人士必須進入自學模式,始能跟上所需生產力。」黃夏成說。

自學,可以讓自己在職場上不被機械和機器人取代,並且持續發揮貢獻。

自學,路更寬。」他在今年8月剛出版的新書《自學時代》談到:1980年,台灣最有前景的關鍵字是「半導體」;1990年換成「行動電話」和「平板電腦」;2000年則變成「網際網路」;到了2010年則是「智慧型手機」。2016年開始,新的自學關鍵字-「自學」,將引領全世界進入下一個精彩時代。

因應時代變動,除了「學齡前的自學基礎培養」與「在校教育的翻轉學習」,足見自學應用場域在「職場人學習」及「退休後青春」階段上日益重要。為與時代接軌,學涯、職涯、生涯的總體營造,因此連成一線。

終身學習的全人教育場域,正式登「台」。

在自學時代中,我們都要成為自己的教練和學生,不再需要考試,只有練習和收穫,帶領生命進入持續成長的軌道。

18年前,投入、推廣「台灣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的在家教育運動,「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共同創辦人黃夏成今年8月出版新書《自學時代》,宣告被動式的教育機制已不敷使用,自主學習時代正全面來襲。

18年前,投入、推廣「台灣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的在家教育運動,「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共同創辦人黃夏成今年8月出版新書《自學時代》,宣告被動式的教育機制已不敷使用,自主學習時代正全面來襲。 (攝影/記者蔡宜倩)

▌HOT!!! 本周超熱門 ▌

「不想這樣贏得比賽」 西班牙自行車手見對手終點線前爆胎 保持落後

羽球國手逆轉勝奪冠 周天成:耶穌是我教練!

逼迫患難中,神的道卻日益興旺》世界最大洞穴教會 每主日逾7萬人聚會

全球知名泳將「飛魚」》上帝使他谷底翻身、里約奧運奪生平第21金 《標竿人生》助其勝過企圖自殺的死蔭幽谷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