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

為慶祝百年,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籌拍「貢獻」基督教與辛亥百年同行的軌跡紀錄片,拍攝過去百年來基督徒先烈們對於國家建立的所做出的貢獻,並藉由此片喚醒基督徒重新找回使命感。目前本計畫已獲文建會經費補助,預計將於9月於台北、台中、高雄巡迴。

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理事長朱台深牧師表示,教會應當在這歷史性的一年,把握機會,向社會發聲,同時也讓民眾了解,教會與基督徒在國家建立與發展的百年過程中,扮演功不可沒的角色。於是,提出「貢獻」基督教與辛亥百年同行的軌跡紀錄片的企劃案,最後獲得文建會的部分經費補助。

這個計畫名稱是朱台深牧師在禱告當中,受神的感動並賜下「貢獻」兩字,整個計畫內容有兩大部分,其一要表現基督徒對國家的卓越貢獻,讓民眾具體了解這些成就,以及信仰帶給基督徒的使命及力量;其次,思考的是,除了讓世界從「人」的角度來詮釋國家歷史外,還可以從「神的眼光」來詮釋真實的歷史發展。

計畫名稱,是朱台深牧師在禱告當中,受神的感動並賜下的。

計畫名稱,是朱台深牧師在禱告當中,受神的感動並賜下的。 (攝影/記者吳佳玲)

基督徒如何用神的原則及愛國家的理念來祝福國家,可能很多基督徒都不太清楚。朱台深牧師強調,曾經有一些研究國家歷史的知名學者,曾在建國百年論述中承認:「國家欠基督徒一個公道」,因為許多基督徒的革命先烈,在國家建立的過程,貢獻出自己的生命與才能,但世界並沒有給他們公平的呈現。

透過「貢獻」紀錄片,希望基督徒了解「基督徒」在國家建立的過程中所擁有的尊榮,期待喚醒各行各業的信徒,可以重新找出那個「使命感」,活出美好的見證、發揮影響力,在家庭、職場、國家當中,神的兒女可以「重返榮耀」。

拍攝過程、經費籌募 獲神保守

整個計畫從去年12月開始運作,包括製作團隊招募、資金籌募、器材設備及腳本大綱確認,目前還在進行紀錄片拍攝與後製,已完成1/3的內容;預計9月下旬將於北、中、南進行紀錄片發佈。活動所需經費已到位一半,尚有350萬缺口,朱台深牧師希望有更多人願意以實際經費來支持。

拍攝紀錄片過程曾遇到很多攔阻,如當初到香港拍攝國父孫中山受洗名單,原本已經和香港公理堂的接洽拍攝,到場卻遭到阻止,幸在香港浸會大學教授的幫助下完成作業。另外,在大陸湖南拍攝黃興於長沙三一堂所遺留的提字,也遭遇類似狀況,最後是在大陸全國基督教兩會的協助下得以順利完成。

計畫除紀錄片外,還包括文史資料展覽部分,主題為「普世華人、歡慶百年」,將由教會聯合會、宇宙光及救世傳播協會合作,在台北榮耀堂、高雄浸宣教會與台中教會舉辦,每場次有三天活動,從周五晚上到周日下午,內容包含紀錄片、平面圖展、講座、福音佈道晚會,屆時弟兄姊妹可邀請慕道友們一同參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