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勝利道潮語浸信會陳浩昌牧師。

勝利道潮語浸信會陳浩昌牧師。 (攝影/記者王志宏)

「認定自己的身份,當盡的本份,聆聽主的話,向主交帳。」

現代人變換工作,如開車變換車道一樣頻繁;但依然有專一、委身的人-陳浩昌牧師,數十年都在同間教會服事,投身香港「勝利道潮語浸信會」當牧者已30年。他在這間教會長大,入職前已待了逾10年,合共42年在同一間教會的滋味是如何?有何吸引之處?

在這裡長大 渡過愉快兒童和青少年時期

12歲就跟著媽媽返教會的陳浩昌,當時返的是勝利道潮語浸信會前身-位於橫頭磡區在天台的橫頭磡佈道所。「當時主日崇拜在下午3時,夏天非常炎熱。」

雖需面對氣溫挑戰,但整體來說,陳浩昌在此渡過愉快的兒童和青少年時期,其積極參與教會活動,包括詩班、主日學和團契等,和弟兄姊妹關係密切。「印象深刻,愉快的事情包括教會的翻新工程、清潔打掃由弟兄姊妹一起負責,過程中更有大老鼠跑出來!」

在夏令會立志當牧者

陳浩昌兒時多參與教會夏令會,當中不少導師本身是神學院學生,他們多分享蒙召經歷。「我受到感動而獻身立志當牧者,以單純的心去回應神。」

這個立志並非空口說白話,多年後陳浩昌在神學院唸書,最後一年期間,教會已遷往勝利道兩個相連的單位,而原來的牧師因移民外國,以致教會需聘請繼任牧者,於是向陳浩昌招手,經考慮後,他決定接納,時為1986年,這工作一做便是30年了。

活躍份子給人好印象

對於教會有興趣招納他,陳浩昌認為,他本身跟媽媽一起返教會,長執們能看到他與家人的相處。且他在教會活躍,教主日學、在團契負責靈修部等等。加上作為潮語教會,以前講道會用潮語,而陳浩昌多當翻譯角色,讓普羅會友也知道其存在,種種因素讓他獲長執信任。

對於在同間教會、同一職位做了30年,陳浩昌表示不會覺得沉悶,因為教會不斷發展,有很多不同事工或挑戰需要他處理,並非一成不變。

為教會制度化而努力

原來陳浩昌剛開始在勝利道潮語浸信會任職時,教會規章制度並不齊全,包括沒有會友名冊,又沒有公司註冊等等,於是陳浩昌要一一處理,大概是工作繁重,忘了這些行政工作有悶的元素在當中。

陳牧師與教會弟兄姊妹一同成長,相信隔閡會比其他教會的牧師和會友少。

陳牧師與教會弟兄姊妹一同成長,相信隔閡會比其他教會的牧師和會友少。 (照片提供/勝利道潮語浸信會)

事工興旺,多元化發展

教會自1984年遷入勝利道,及後改名為勝利道潮語浸信會,發展興旺, 80年代後,堂址的空間開始不足應用,崇拜、團契和主日學等活動都很擁擠,即使有段時間曾借用教會樓下福音証主協會的辨公室,及後又買了樓上一個單位,疏導部份擁擠,但這些都不是治本方法,仍要把教會遷往別處才是王道,於是陳牧師需要為擴堂而努力,並於1994年遷往大角咀杉樹街現址。

至於勝利道潮語浸信會近年事工興旺,包括海內外宣教事工,還有在2000年植堂,位於在神託會培敦中學內,創辦名為讚頌之園的教會(目前已自立,名為讚頌之園浸信會),以及2008年在教會所屬的大角咀,同樣是杉樹街,開設愛鄰舍睦鄰中心,周間提供社區服務,主日有崇拜、團契等活動。勝利道潮語浸信會的事工眾多,陳浩昌一直想看著它們持續發展,所以更要留下來。

也曾交上辭職信

陳浩昌提到,在勝利道潮語浸信會有離職念頭,甚至已交上辭職信。話說那是他在此當牧者的初年,當時教會只有他一位牧者,為了教會發展,他認為應該聘請一位女傳道,但長執卻持相反意見,讓陳浩昌產生教會將沒前途的想法。「當時年輕,血氣方剛,一時衝動交上辭職信。」長執們就找他傾談,而陳浩昌也留了下來,直至今天,那也是他「唯一」交上的辭職信。

「認定自己的身份,當盡的本份,聆聽主的話,向主交帳。」陳浩昌在結束採訪時如此說。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聖經利未記經文2千年不變! 尖端科技使炭化聖經古卷原文重現

22歲罹癌,有神同在勝過苦難 她說:如果不將經歷分享出去,會浪費了這個病

五餅二魚養活上千個孩子 盧秋月:有需要的孩子我都養!

【我靈歌唱】為孤兒淚禱 成就〈恩典之路〉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