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閱讀習慣問卷調查2016」初步報告在「基督教華人文字事工研討會(出版)」中發佈。

「基督徒閱讀習慣問卷調查2016」初步報告在「基督教華人文字事工研討會(出版)」中發佈。 (攝影/記者王志宏)

到底基督徒有怎樣的閱讀習慣?

想知道答案最好做調查,且為要全面和有規模進行,需要由機構負責才可。就像香港基督教出版聯會最新推出的「基督徒閱讀習慣問卷調查2016」,調查目的是要了解華人地區基督徒的閱讀習慣,給予基督教的出版社、教牧或其他福音機構參考,以便推出合適的閱讀材料。

有關調查的初步報告,在10月11日於「基督教華人文字事工研討會(出版)」中發佈,主講人是今次調查的3位成員,包括證主出版社社長池麗華、前中文大學管理系教授劉忠明和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

此次的研究重點為:一般閱讀習慣、購買和閱讀基督教書籍的習慣,以及對基督教書籍的期望。問卷的填寫方式為網上回答,由9月29日調查至10月6日早上,總回覆達1065份,完整的回覆逾538份(佔逾50%)。

一般閱讀習慣分析是以1065份為基礎,其後則只是以完整回覆的逾538份作分析。目前的報告只是初步的結果,全面的結果將在約11月底發佈。

答問卷者背景

● 居住地:75%來自香港,16.8%來自台灣,兩地佔逾90%。
● 性別:男性佔41%,女性則是58.5%,後者人數稍微多一些。
● 年齡:佔最多是34-44歲,達28.5%,第二多是45-54歲,達24.3%,第三多是25-34歲,佔20.2%。至於10至24歲,以及55歲或以上,都只是各佔逾10%,可見此次的答問卷者以壯年人為主。
● 所屬宗派:近半來自浸信會、宣道會和播道會等大型宗派。
● 教會人數:逾70%來自101人或以上的教會。
● 教育程度:逾50%有有大專或大學學歷,逾30%有碩士學歷。
● 就業狀況:逾60%是在職人士,全職學生只有約10%。
● 是否讀過神學:逾半沒有。
● 已擔位現時事奉崗位的時間:大部份答問卷者即使有填事奉崗位,多未回答此題目;至於有填時間者,大部份是1年以上。

一般閱讀習慣

每星期閱讀時間:無論是實體或電子版的書刊報章雜誌、網站和即時通信等,都以「1至3小時」的比例最高。

推動閱讀的動力:依序為「個人興趣」、「增加知識」、「工作需要」、「提升靈命」,以及「培養創造力及想像力」。

書籍的優質閱讀體驗:依序為「有所助益」、「引起共嗚」、「有趣味」,以及「培養創造力及想像力」。

買書原因:不少人是因為「內容介紹、書評和試讀」等而購買,而「封面設計」和「促銷減價」較少成為誘因。可考慮加強基督教書籍的書評,以及網上內容介紹和試讀。

停止看一本書的原因:「內容太悶」和「太忙碌」明顯比其他原因多很多,其他原因還有:內容太淺、內容太深、不認同內容、不實用、設計欠佳、欠缺圖片和忘記繼續閱讀等。值得一提的是,太忙碌的人可能因為要上網看新聞,或將花在通訊軟件上。

本來有分組討論問卷的環節,但因與會者皆踴躍提問而取消。

本來有分組討論問卷的環節,但因與會者皆踴躍提問而取消。 (攝影/記者王志宏)

與信仰有關的閱讀習慣

閱讀基督教書籍數量(過往12個月讀過的): 在實體書當中,以1-3本的最多,多數人連一本電子書都沒讀過。

通常花多少時間讀完一本書?近60%是不一定,近20%是1星期,2星期和1個月各有近10%。

通常每星期閱讀基督教書籍的時間(更細分為聖經、查經、靈修、見證等):大部份項目都是「30分鐘或以下」佔最多,至於「120分鐘以上」則佔最少。

書籍來源:多為自己購買,第二是在書店看,第三是在學校或公共圖書館借。

在哪裡買基督教書籍?最多是基督教書室,明顯比其他的多,其他依序為書展、教會書攤、一般書店和網上購買。

缺少「線下」以及「不讀書者」的意見

但不少與會者指出─會主動上網填這問卷者,都是喜歡閱讀的人,所以網上填,跟在教會內發問卷有落差;另外也有人認為,只是最願意讀書的小眾填這問卷,有意義嗎?

對此,俞真和劉忠明皆認同,今次調查的確有很大的限制。俞真表示,這是第一步的嘗試,由最願意花時間閱讀基督教書籍的讀者群開始,希望日後能與其他調查,作出資料的比對。

劉忠明則指出,此次調查香港的回答有700多份,約只佔香港約20萬主日人數的0.2%。他也期待拿多一點樣本,不論是線上還是教會,並增加調查的題目,如:邀請不看書的人說明原因。

活動在與會者互相介紹書籍後結束。

活動在與會者互相介紹書籍後結束。 (攝影/記者王志宏)

題目太多等原因,讓答卷者卻步或中途放棄

也有與會者提出:聽過有人說很想填,可惜因「題目太多」、「看起來很難懂」等理由而放棄。

俞真指出,出題目時也有掙扎,是刻意把問卷設定比較長,第一,如果只有三條問題,未必能問到有用的東西,第二,要看讀者的極限到哪裡,如果用15至20分鐘填沒有多少字的問卷也覺得太多,若是看一本200頁的書,不是要命嗎?爆炸的新媒體資訊下,讀者接觸資訊碎片化,使得讀者的集中力更為減低。

「所以全部收回的問卷,有逾一半是全部填完是非常鼓舞,本來預計只有20%而已。」俞真說。

另外,俞真又提出,估計填卷者沒有興趣把問卷全部填完的原因,是題目多來自出版人角度,一般讀者可能覺得「跟自己沒有關係」,除非他對閱讀很有興趣,願意提供意見給出版人參考。

但如果問卷跟教會有很大的關係,對傳福音、牧養都有幫助,如基督徒是如何信主等等,閱讀的問題只是其中一部份,可能特別是牧者類的填卷者,填的意願會較高,即使要花多一點時間也願意。

最後,池麗華鼓勵在座弟兄姊妹,繼續分享有關閱讀、出版的看法和建議,基督教出版聯會也會組成焦點小組來分享討論,目前發出的一條問題「你想出版社出什麼書?」已有500多份回答,另一問題則是「最近受感動的書」也收到500多份回答,都是值得分析討論的。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摩西分紅海歷史大發現 10級風降、發現埃及軍隊遺物 神蹟真有其事!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