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若要找出地球上人類的共同點之一,那就是—我們都是「女人」所生;道成肉身的耶穌,也是如此。(圖/shutterstock)

上帝創造的萬有中,「母親」這個角色是從「夏娃」開始,聖經說她是「眾生之」——從此定義可看出造物主的心意。而你知道嗎,母親的生命,與生俱來就賦予「三大影響力」與「三種品格特質」;每位母親所結的生命果子各不相同,其中被公認最具挑戰性的是——「放手」的智慧!

美國演說家、聖經學習俱樂部聯合創始人—克拉倫斯·海恩斯(Clarence L. Haynes Jr.),在「biblestudytools」文章中談到,無論你身在何處,透過聖經的描述,從上帝的眼光來看母親時,會發現「母親是無價之寶」,在家庭和孩子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先來看看,聖經中是如何描繪「母親(母性)的價值」?

  • news-details
  • 孩子從出生那刻起,生活中每時每刻都需要母親。(圖/shutterstock)

聖經中談及母親的第一件事,就是「母性」是「神的想法」。

 

聖經裡關乎創造的敘述中,提到上帝創造男和女,目的之一是「世代傳承」。據創世記記載,上帝在創造亞當和夏娃之後,明確賜予其婚姻有「生養眾多」的祝福,兩人也成為歷史上最早組成的家庭。

 

夏娃不僅是她自己孩子的母親,聖經更說她是「眾生之母」—這就是夏娃名字的意義。「亞當給他的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會成為眾生之母(創世記3:20)

 

此外,從一些談到「父母和兒女」的聖經經文中,可清楚得見,其中點出的「母性」,彰顯出母親的生命特質與意義。

 

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耶路撒冷得安慰。」(以賽亞書66:13)

 

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49:15)

 

「孩子,聽你父親的教導,不要背棄你母親教導。它們是裝飾你頭的花環,是裝飾你頸項的鍊子。」(箴言1:8-9)

 

「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5:16)

神設計的母性,反映出祂自己的屬性

列王紀上第三章,描繪到神所創造「一位母親的心」,這也正是上帝對祂百姓的心意。

 

「……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就說:求我主將活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他!那婦人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王說:將活孩子給這婦人,萬不可殺他;這婦人實在是他的母親。」(列王紀上3:26-27)

 

聖經中的這個故事,闡述了神所設計的母親(母性),反映出祂自己「無限關懷、同理心和愛」的屬性。在此處境中,這名母親為「保護」她的兒子,願意捨己,將孩子給另一位婦人,以保全兒子性命

 

事實上,神也不斷透過各種方式,挽回祂所愛的「迷失群羊」。

  • news-details
  • 上帝設計的母親和母性,彰顯出神自己的屬性——無限的關懷、同理心和愛。(圖/shutterstock)

     

從聖經中看母親對孩子的「三大影響力」

每一位母親都擁有來自神賦予的恩賜,以各樣不同方式,對孩子發揮「三種最重要的影響力」:

 

1. 時刻關心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撒羅尼迦前書2:7-8)

 

聖經所描述最溫柔、慈愛的畫面之一,是一位正在照顧孩子的母親。母親有養育的天性,從孩子出生那刻起,即開啟持續一生的「為母之心」。 

 

2. 細心教導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言6:20)

 

母親和父母的角色之一,就是具「教導」之責。孩子在每個階段,都需要不斷學習成長。

 

3. 世代傳承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後書1:5)

 

聖經中最經典的先知故事之一,就是提摩太的生平。其父親是希臘人,不確定是否為基督徒,但可以肯定,其母親和祖母是基督徒,奠定提摩太的信仰根基。

 

由此得見,母親的教導,在發展和傳承提摩太對神的信心上,發揮極大影響力;女性在信仰的世代傳承上,可以做得非常出色。

  • news-details
  • 母親可透過禱告日常,將孩子的生活,紮根在上帝的話語裡。(圖/shutterstock)

     

敬虔母親具備「三種品格特質」

新舊約聖經描述到,蒙神喜悅的眾先知與列王,他們的母親多具備「三種敬虔品格」:

 

1. 經常祈禱

從孩子出生到長大,撫養孩子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成為敬虔的母親,「祈禱的日常」至關重要,同時能培養孩子禱告的習慣。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環境中,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需要「時時禱告」,以支取屬天智慧,讓神引導父母,堅定以真理教導孩子走一生道路。

 

2. 堅持不懈

除了祈禱之外,還需堅持不懈地養育、陪伴在孩子身邊。生活中有很多不易與挑戰,但在那些時刻,母親更需堅持到底,緊緊倚靠聖經中上帝引導的話語,走在真理裡。

 

雖然這並不容易,卻總是值得。

  • news-details
  • 孩子長大後,學習「放手」是智慧。(圖/shutterstock)

3. 學習放手:

儘管母親可以給予孩子大量的愛、養育、關懷和關心,但總有必須「放手」的一天;對母親而言,這是最具挑戰性的學習。

 

母親必須認知到,撫養孩子不是永久性、而是「階段性」工作。如聖經教導,父母對孩子沒有「所有權」,神才是所有受造物的掌權者

 

但這並非意味著,妳不再是母親,而是,對於孩子生活的責任,要進展到下個階段,這意指,世代傳承的責任,已轉換到長大成人的孩子手中,妳要將「方向盤」交出去。

 

長大成熟的孩子,會獨立、建立自己的家庭,這時,母親的角色需要轉換,要做的事情就是—放手。母親要卸下「首席導師」的角色,轉換成為首席「支持者和鼓勵者」,讓孩子成為真正的成年人。

 

對於「每個生命」、「世代傳承」,母親至始至終都扮演極為重要的關鍵角色,並各有不同難度。致所有母親:繼續走在上帝所賦予無可取代的重要使命裡!

為每一位敬虔母親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要為每一位母親,以及她們在孩子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禱告。

 

求祢賜下屬天智慧,無論其孩子處於哪個人生階段,求祢引導、帶領每位母親,明白祢的美意,發揮祢為她們量身訂製的特質與影響力,並將這些祝福傳承給下一代,使下一代都能學習成為敬虔、愛主的母親,以致世世代代走在祢的真理裡。

 

我們為此感謝祢,並將一切榮耀歸給祢。禱告奉耶穌基督寶貴的聖名祈求,阿們!

  • news-details
  • 不論兒女長到幾歲,母親永遠是最佳的支持者及鼓勵者。(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