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日報專訪黑幼龍談「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圖 / 黑幼龍)

中文卡內基訓練創辦人黑幼龍(現任卡內基訓練台灣地區負責人),被媒體雜誌列為「台灣400年來最有影響力的200人之一」;時常談領導、溝通、人際關係、企業主題的他,卻出了一本和「家」有關的書。

 

這本關於「教養」的書,不是談論如何教出世人眼中成功的菁英孩子,而是他口中笑說的「有的人覺得,我這本書的書名,是不是『寫錯』了」。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要告訴你的,正是「慢養」的教養藝術。

下篇:聖經也有「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做孩子的朋友影響力最大

 

先來聽聽一個關於「管小孩」的故事

若是身為父母的你,第一次發現念高中、大學的孩子抽菸,這時,要「管」小孩了吧?該大發脾氣,揍他一頓、再扣零用錢...,這就是一般父母認為的「管小孩」。

 

憶起有一次,黑幼龍發現,自己小孩的學校宿舍床頭有一包菸,當時不知哪來的靈感,他僅對孩子說:

 

「你還不錯喔,念到大學才開始抽菸,爸爸15歲就抽了第一根菸,你看到我戒了多少次,戒不掉,多痛苦啊…」

反而,黑幼龍給了孩子一點「諒解」,其它什麼話都沒說;結果是,自此孩子戒了菸。

 

你看多寶貴,可是我經常能這樣做到嗎?不見得,所以我一直要求自己(學習)。

 

幾年前,黑幼龍夫婦和四個孩子,全家人合寫了一本書《慢養──給孩子一個好性格》,想不到很快引起共鳴,並接到遠在大陸多個城市的父母來信,表示其對於「慢養」理念的認同。

 

這本書賣了幾十萬本,銷量非常好;許多曾上過相關課程的父母,他們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希望孩子「更快樂、更上進」。

 

有一個媽媽在上完課發現,自己實在是管太多,像是連小孩刷牙,都要看手錶、規定刷幾分鐘;每日孩子上學的衣服,會幫忙擺在床頭;日日盯孩子的補習、功課...等,真的好累、好累。

  • news-details
  • 黑幼龍有4個孩子,10個孫兒女。(圖 / 黑幼龍)

決定孩子一生的是性格,不是成績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的書名,源自黑幼龍父母結婚50周年紀念會,很多親戚朋友都到場,由黑幼龍代表上台講話。

 

當時,他不想講一些冠冕堂皇的話,於是分享,6個兄弟姊妹中、有5人在日本出生,遇第二次中日戰爭,一家從日本逃到台灣,在貧窮、困難,極不容易的環境中長大。

 

待他們成家立業、養育兒女後,才發現,原來「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要難」,因為,黑幼龍的父母真的很少管孩子,然如今他們弟兄姊妹,不僅生存下來,小有成就,並過得很快樂、很健康,在各自領域發揮影響力。

 

散會後,媽媽特別走過來和黑幼龍說,「你講這句話(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要難),講的真對、真好。」

 

原來,有時候刻意地「不管」,能使孩子受一些刺激、打擊或挫折,以致長大,會成為個性較為完整、堅強的個體,這可能比書念得好重要多了。

 

黑幼龍說,從小,爸媽不管他們的成績、家庭作業、補習、學校排名,「這些他們真的不管!」然而,6個孩子裡,有考上很好的大學,也有像他,考取很差的學校。

 

但不論成績高低,爸媽對所有孩子是「相同待遇」,物質上的給予或態度,皆一視同仁,因此,黑幼龍從不覺得,自己比別人矮一截。

 

因而,他在書中也特別強調,父母對小孩的態度,千萬不要「比較」,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不論是對孩子說「你這麼這麼笨...」,或是以升學主義為成長目標,這些都會造成孩子性格上的偏差。

 

黑幼龍以自身為例,他是家中孩子成績最不起眼的那一位,但如今,人生卻沒有因此遜色,包括工作、溝通能力、社會關係、影響力、寫作、演講、教學等,都有很好的一片天空。

 

談及這些,不是為驕傲,而是帶出另一種教養觀念:學校的成績、和你是什麼學校畢業,對於之後人生的這些「成功」,並沒有關鍵性的影響。

  • news-details
  • 如果你問他,活了這麼一大把年紀,一定認識很多父母,最佩服什麼樣的父母?黑幼龍會說:「我最佩服有包容力的父母。」他認為,能包容自己孩子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父母,才是有福的。圖為黑幼龍夫妻和子女合影。(圖 / 黑幼龍)

「玩」出競爭力和好性格

黑幼龍將親子關係和教養小孩,大致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兒童」,第二階段為「中學、青少年」,第三階段為「進入大學、成人」;三階段的教養各有重點。

 

談及「兒童階段」,黑幼龍特別提出,父母最能幫助小孩的,是做他的「玩伴」;親子陪伴和關係,都在「玩」裡面成長。

 

成長期的黑幼龍,發現自身特長,是英文學得快又好,於是抓住這點努力,之後考取公費留美,在美國宿舍時,有位寢友分享,從小到大班上前幾名功課好、表現優秀、有影響力的同儕,多是猶太裔。

 

一直到黑幼龍寫書、教授卡內基課程,常接觸到兒童教養、親子關係主題,才發現,有一本書正是在講,猶太家庭很重視小孩的「玩(遊戲)」。

 

反觀華人家庭,小學階段注意力多放在「學業」,因而錯過培養孩子最寶貴能力的機會。

 

其實,猶太父母很愛鼓勵小孩子玩,跟小孩一起玩,因為所有遊戲,都包含了人生最寶貴的課題。

 

一,絕大多數的遊戲,都需要有恆心,例如下棋、打球、拼拼圖、模型…等,都需多多練習,抱持恆心、意志力、毅力和團隊合作,這些都可在遊戲中習得,對人生影響甚鉅。

 

當父母鼓勵孩子「玩」,甚至是一起玩,雙方都得長時間付出心力,這就是父母最好的「身教」,比口頭上教導孩子「你要堅持到底、不要灰心放棄」,更加有效。

­

二,每項遊戲都有其規則,一面玩、一面幫助孩子學習,將來不論在工作、婚姻、交友、社會互動上,一切都需按規則行,而非任性生活。

 

三,遊戲中更能學習面對失敗,例如下棋、打球,總是有輸有贏,能幫助孩子及早學會,人生有挫折、低潮,當勝不驕、敗不餒,灰心時學會站起來。

 

黑幼龍有一個外孫,就是如此。他很喜歡玩排球,班上排球比賽雖屢戰屢敗,卻未因此澆熄孫子對排球的熱愛,反倒接受輸贏的現實,不論輸或贏,都抱有正確態度和風度。

 

想不到『玩』可以培養出那麼多好的性格,但我們華人的父母都錯過了。
  • news-details
  • 黑幼龍的三代「大家庭」。(圖 / 黑幼龍)

「關於性格,我有太多的話要說」

什麼是只有父母才可以給孩子的人生禮物?「有,真的有,我認為是:幫助孩子培養『好性格』。」

 

心理學家榮格曾說,「性格會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性格如此珍貴,比高深學問還寶貴,更受用。

 

黑幼龍舉例,現在已有熱心人士倡導,醫學院應多留些名額,給那些胸懷助人、救人之心的學生;而那些會念書,考試成績好的人,多半只能證明其記憶力較好,不見得一定適合當醫生。

 

而身為父母,該問一下自己,花多少時間幫助孩子培養「好性格」?並且,關切孩子性格的程度,與關切其學業相比,是多麼地不成比例。

 

「關於性格,我有太多的話要說,」好性格包含了積極上進的態度,會自律,因而,具備健全性格的孩子,學業方面其實不需父母操勞。

 

性格好,絕非指學業就會差,反而是相輔相成,特別是性格中的「自信」。當學業遭到一時挫折,或某次考試成績不好,有自信的孩子不會放棄,更不會絕望—黑幼龍自己,就是如此走過來。

 

他並依稀記得,12年前的一刻美好時光。


那時他的一個孫子在念幼兒園大班,老師告知黑幼龍,孫子常會去牽一位自閉症同學的手,帶其排隊領牛奶。聽到這裡,黑幼龍遠比聽到孫子考一百分,還要欣喜得多

 

希望你也有同感。

 

想像一下,你的孩子長大後很樂於助人,關心朋友、同事,熱愛家人,常願意分享愛與喜樂;常參與公益、慈善活動,因而自己也很快樂,這是一幅多美麗的畫面。

 

如果你的孩子常常如此,相信他在工作上獲得的支持與協助,也將更多,通常也會更成功。

 

父母那麼努力,是希望孩子能幸福。我真正以我的子女為榮的,是他們都成為有愛的人,敬天愛人。」黑幼龍說。

「慢養是什麼?慢養是:不要太緊張,不要太急。

 

不要急,要慢慢來,孩子一生與父母之間,最重要的體驗是『關係』,這是上帝送給父母的禮物。」

 

—黑幼龍

下篇待續~

 

  • news-details
  • 《不管孩子, 比管孩子還難! 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書封。(圖 / 發光體文化)
  •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要告訴你的,是「慢養」的教養藝術。(採訪、剪輯 / 記者張嘉慧)

書名:《不管孩子, 比管孩子還難! 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

 

【作者簡介】

中文卡內基訓練創辦人,現任卡內基訓練台灣地區負責人、光啟社董事長,台灣400年來最有影響力的200人之一,長期致力推廣親子「慢養」教育理念

 

自1987年引進全球知名的訓練課程「卡內基訓練」,幫助企業發揮人力資源潛能,增強企業競爭力,開啟人才培訓的風氣。至今在台灣畢業學員超過40萬人,連續29年創下全球營運績效第一名紀錄,並領先全球,開創卡內基訓練「青少年班」、「慢養父母班」、「總經理班」。

 

著有《養出好孩子,非慢不可》、《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黑幼龍與你談心》、《破局而出》、《贏在影響力》、《黑暗中總有光》等二十餘本著作。

 

【相關閱讀】

聖經也有「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做孩子的朋友影響力最大

專訪》將吃過的苦用來善待他人 黑幼龍:我應該要把同事員工,當成「摺我降落傘的人」

耶穌—道成肉身給領導人的4個提醒、讓人想追隨你的5個領導能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