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倫老師(左)哽咽追念艾成;王瞳於護送艾成遺體的車上,向媒體比出得勝的「7」手勢(右上);王瞳手拿珍貴禮物,情緒潰堤(右下)。(圖/陳欣儀、民視提供)

「…我要把欠他的分數還給他。艾成,我給你,10分!」曾任《超級偶像》評審的黃國倫老師,拿出徹夜與妻子寇乃馨親手製作的「精心禮物」,恭敬地遞給艾成父母,眼眶泛紅道:「這是艾成應得的10分!」更忍不住潰堤:「艾成,我們『十分』想你…!」

 

王瞳看著艾成最後的身影和畫面,笑中帶淚,既感動又悲傷,透漏這幾天差點想不開,但神透過各樣方式告訴她,艾成已在天父身旁,因而比出得勝的「7」手勢,代表上帝恩典記號。此外,神透過「特別的方式」,實現王瞳還來不及完成的心願,讓她情緒一湧而上:「答應他不哭的…結果還是哭了!」

 

有一種愛情,叫做艾成與王瞳;有一份永恆的愛,叫做上帝愛你。

  • news-details
  • 艾成與王瞳的遮蓋牧者趙亮傳道(左)、與其妻邱宇飛傳道(右)。(圖/陳欣儀)

相關閱讀》艾成追思會》李明依提艾成遺願、宋逸民哽咽:他先買機票探路


離世前一天,艾成與王瞳的最後對話

趙亮傳道上台分享,他與妻子邱宇飛傳道作為艾成、王瞳的牧者,真的從艾成身上看見耶穌基督的彰顯。提起與艾成的相遇,趙亮是跟艾成住在同棟大樓的鄰居,因著一場火災警報而認識。

 

艾成搞笑和平易近人的性格,令其擁有好人緣,然趙亮分享,七年前的艾成並非如此。當艾成進到教會七年來,生命有極大轉變,從一心只想為夢想歌唱,到願意「為主而唱」,把神放在生命首位。

 

過程中,一心想成名的艾成因壓力大,致精神錯亂,如同被鬼附現象,不僅瘋言瘋語,沒有一間精神病院願意收留,於是,教會弟兄姊妹放下家庭和工作,24小時輪流陪伴艾成,前後長達40天。待艾成恢復後,開始去各教會分享見證,那天起,艾成活出被主更新的生命。

 

兩年前的7月7日,艾成與王瞳在教會家人見證下成婚,也願把這份神的愛傳遞給身旁所有人。

 

8月16日,艾成離世前一天,趙亮和妻子邱宇飛來到艾成王瞳家探訪。當時艾成希望自己能多賺些錢,買間房子給王瞳住,不捨看見王瞳努力拍戲的艾成,毫不猶豫地說:「我這輩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娶到王瞳。」

 

而王瞳則希望艾成不要有壓力,回復「沒關係,我的房子和財產都是屬於你的。」兩人也願意繼續用心經營婚姻。艾成特別與趙亮分享,感謝牧者的養育之恩,他與王瞳才能如此幸福。

 

趙亮篤定地說,艾成為人謙和、溫暖,雖意外離世令眾人不捨,但相信他在主裡已經得勝。

 

「……艾成,亮哥非常想念你…家教會所有弟兄姊妹都非常想念你,我們也會把瞳瞳照顧好。成成,我們將來天家見!」

  • news-details
  • 黃國倫追念艾成。(圖/陳欣儀)

黃國倫寇乃馨不捨艾成,我們十分想你

知名音樂人黃國倫老師提起這位音樂才子,說:「艾成的夢想是去鳥巢開演唱會」。當時黃國倫認為,還有好多時間可為艾成辦妥此事,沒想到道別的這天,來得如此措手不及。

 

「下面這段畫面,是艾成此生最後的絕響…」現場播放8月5日,艾成在藝人胡瓜節目中(完整版將於本周六民視節目中播出),又唱又跳的最後身影。當時,艾成穿著妻子親自縫製的鮮紅色打歌服,這段熱歌勁舞也成了艾成留給世人的最後畫面。

 

眾人時而歡笑,時而跟唱,透過螢幕觀影,似乎都能感受到艾成對音樂和夢想的熱情。

  • news-details
  • 現場播放8月5日,艾成在藝人胡瓜節目中,又唱又跳的最後身影。完整版將於本周六民視的節目中播出。(圖/陳欣儀)

「艾成是一個奇葩,」黃國倫回憶,當時在超偶擔任評審時,他發現艾成本不是唱跳歌手,而是一個老派的深情歌手,這樣下去似乎有被淘汰的可能。於是,艾成聽進黃國倫的建議,開始每天練習6小時唱跳,最後臉不紅、氣不喘地參賽,奪得當屆總冠軍。

 

在艾成心中,最誇耀的不是唱跳技巧提升,而是身上所有的衣服,都是王瞳一針一線縫出來,黃國倫看向王瞳說:「這就是艾成,這就是他對妳(王瞳)的愛。」此話一出,王瞳瞬間紅了眼眶。

 

今年四月,黃國倫與寇乃馨自大陸回台,上帝似乎把「愛艾成的心」放在他和妻子裡面,也彌補了這些年沒有機會和艾成相處的遺憾。

 

有次,他們一起用過晚餐,黃國倫邀請艾成夫婦至家中談心,忽然間,神感動黃國倫把15件從來沒有穿過、價值不斐的打歌服送給艾成。結果艾成穿下後,每件服裝尺寸都剛剛好,讓艾成感動大喊:「這就是上帝要送給我的衣服!國倫老師你真的要送我嗎?」

 

「這就是艾成,這麼可愛的艾成…我好希望今天是惡作劇,等一下艾成走出來說『拍謝厚~』……生命非常短暫,可是艾成留下了愛和感動。」

 

奇妙的是,有天艾成私下傳了封短訊給黃國倫,表明這是要送給愛妻王瞳的自創曲:「國倫老師,好聽嗎?」當時黃國倫非常忙碌,沒有時間可為艾成製作歌曲。

 

如今,黃國倫熬夜替艾成編曲完成,「…我希望瞳瞳,可以跟艾成一起完成這首歌,這是他最後的願望。」王瞳泛著淚,用力地點點頭。

 

提到艾成在超偶的表現,艾成至少有三次向黃國倫表達感謝,曾說:「若不是國倫老師,我不會拿超偶總冠軍,因為你有兩次給我10分!」黃國倫訝異:「我有給這麼高分?」當下,他也默默相信了。

 

直至近期因艾成離世,所有過往影片於網上瘋傳,黃國倫看見當年艾成的總冠軍賽,他兩次都只有給9分,並不是10分。「這就是艾成,你給他9分,他覺得你給他10分,你給他一點點好,他覺得你給他很好!這就是艾成!他總是給你超乎想像的回應!」

 

因此,黃國倫於現場公開道歉,「艾成,我對不起你,我真的是給你9分…」說罷,他走向艾成父母面前,並邀請妻子寇乃馨上台,拿出了夫妻倆徹夜為艾成準備的「精心禮物」。

  • news-details
  • 黃國倫老師與寇乃馨上台,送上精心製作的禮物。(圖/陳欣儀)

「…身為超級偶像他的導師,我要把艾成,我欠他的分數還給他。艾成,我給你,10分!」黃國倫拿出一個寫著10分的牌子,與當年超偶的分數排一模一樣。現場響起眾人如雷掌聲,寇乃馨也不禁紅了眼眶。

 

黃國倫再也無法壓抑悲痛情緒,泛著淚哽咽喊話:「艾成,你的歌聲,十分深情,你的創作,十分動聽,你的笑聲,十分爽朗,你的笑話,十分地冷…」眾人聽著又哭又笑。

 

「…你的愛心,十分炙熱…你的人生,十分精彩。艾成,我們十分懷念你…!」黃國倫哭紅著眼,言談間道盡對艾成的思念。

 

寇乃馨接過「10分」的牌子說道,雖牌子做得並不精緻,但這是她與黃國倫兩人的心意。「我們有(在牌子背後)簽上了名字,給我們心中永遠的艾成,冠軍。我們想給爸爸媽媽,這是艾成應得的10分!」

  • news-details
  • 黃國倫擁抱艾成媽媽,寇乃馨擁抱王瞳,彼此用行動道愛。(圖/陳欣儀)

艾成媽媽哭倒在王瞳懷裡,爸爸眼角也掛著淚痕,王瞳淚眼婆娑地扶起艾成父母,接受贈禮。黃國倫以超偶導師身分,向艾成父母說:「爸爸媽媽,這是我欠艾成的分數,也是超級偶像給艾成最終的評價,他是10分的歌手,他是滿分的冠軍!」

 

黃國倫與寇乃馨也送給艾成父母一張卡片和一點奉獻小心意,「…我知道艾成最放心不下就是你們…我相信艾成的目標就是繼續傳福音,帶人信耶穌,我們要繼續完成他的遺志。」

 

艾成媽媽接過這份珍貴禮物,深深地二度鞠躬。

  • news-details
  • 各屆超偶參賽成員,齊聲演唱艾成的創作《全部攏是祢》。(圖/陳欣儀)

各屆超偶參賽成員緬懷艾成

「…祝福你,可以在天父阿爸的身邊,盡情地喜樂,大聲地高歌!」

「他就是一個真的很鼓勵後輩、弟妹,很好的哥哥。謝謝他帶給我們這麼多歡樂跟鼓勵!」

「希望你現在沒有煩惱,留下很多美好回憶,很榮幸跟你在同一屆(比賽)…謝謝你…」

「艾成哥常帶很好吃的美食給我…我認識艾成哥真的很有榮幸…他是我心中永遠的超級偶像!」

  • news-details
  • 歌手張芸京。(圖/陳欣儀)

輪到藝人張芸京接過麥克風,她一度哽咽到說不出話來。「…親愛的成成,我超越血緣的哥哥,從沒想過14年前在超級偶像的緣分,原來是上帝的安排…」前面11年彷彿是伏筆,直到3年前,這一切都有了答案。

 

2019年3月5日,張芸京經歷人生低谷,碰巧這時在電視台與艾成王瞳碰面,艾成鼓勵她:「阿京,妳要繼續唱歌。」王瞳則陪伴她一整夜。

 

三人久違地相聚談心,張芸京也聽見艾成過去經歷的黑暗時期,是靠著背後有一群天使關懷而走出陰霾,讓她心生羨慕,也更抓緊這份得來不易的友誼和基督信仰。「那是我和艾成王瞳相遇的日子,也是我生命翻轉的日子。謝謝你們在我最需要時,伸出雙手擁抱我。」

 

張芸京深深吸了一口氣,吐出對哥哥的最後思念:「謝謝你告訴我,耶穌就是唯一,愛就是永恆…謝謝你,我永遠的哥哥-艾成!」

 

艾成想對大家說

追思會播放一段艾成生前的剪輯影片,每個片段都是艾成開心演唱的回憶。

 

艾成從小看著父親辛苦工作,母親為他量身訂做打歌服,栽培他唱歌;父親在他六歲時就送給他一支麥克風-SM58。「那支麥克風,如今我會拿在手上,是因為我唱歌的時候,我就覺得,我爸爸在我的身邊。」雖然後來他換過很多隻麥克風,但還是這支麥克風最適合他。

 

6歲到20歲,艾成比了近幾百場比賽,拿過數次冠軍,都沒機會出唱片。後來到台灣,於西門町流浪三個月,就算到一間唱片公司上班,也無疾而終。最後,他只好到PUB唱歌,一唱就是六年,儘管台下觀眾寥寥無幾,卻是他自認人生最努力的時候。「…不管台下再沒有人,只有蠟燭,我還是唱,因為我就是想報答我的父母…」

  • news-details
  • 艾成於離世前兩天,在鏡頭前侃侃而談。(圖/陳欣儀)

直到他拿下超偶冠軍,原以為星途順遂,卻跑去當演員,飾演人生第一部劇新兵日記的一個角色,雖戲劇爆紅,但他深知自己不會演戲,也放棄演員之路。有段時間,艾成唱歌唱到絕望,幸虧當時女友王瞳和所有家人都飛到台灣陪伴他,領他走出死蔭幽谷。

 

「妳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我愛妳,老婆!」2020年7月7日,艾成在眾人見證下與王瞳成婚,邁向人生另一里程碑。也因著艾成生命被主翻轉,他開始至眾教會分享見證:「你是誰不重要,你跟神的關係是什麼才重要。不要害怕任何困難,因為只要你在上帝手中,只要你是一個有信心的人,這個世界的爭戰是沒有辦法擊倒你的!」

 

大家好,我叫蔡艾成,

 

希望我這些歌曲,可以讓你們從絕望中得到力量,從害怕中得到信心,

 

只要相信,神必幫助你。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啟示錄14:13

8月15日下午(艾成離世前兩天),艾成對著鏡頭分享,即將到來的中秋節是華人團圓日子,但作為藝人卻無法回家探望父母,且這20年來,幾乎錯失許多親子時光,讓他不禁紅了眼眶,盼望:「好希望每一年中秋節,可以常常在家裡…所以,我就寫下《羊兒的家》這首歌。我要感謝父母,感謝上天,感謝太太,感謝我的家人...雖然這20年看似浪費,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相信會留下愛。」

 

隨著艾成的追思影片落幕,他也把愛,留給了現場所有人。

  • news-details
  • 王瞳抱著艾成媽媽,淚眼看著螢幕上艾成的最後身影。(圖/民視 提供)

  • news-details
  • 艾成的姊姊-艾妮代表家人上台。(圖/陳欣儀)

美好仗已打盡,艾成家人盼天家再見

艾成的姊姊-艾妮代表家人致詞。面對艾成忽然離世,她與所有家人深感悲痛。作為姊姊的艾妮,分享艾成從4歲到40歲,始終專一做音樂:「他愛家人,愛王瞳,愛神,簡單又堅持的性格,就算20年來(音樂夢)屢屢受挫,從來沒有放棄過…」

 

艾妮對自己喊話,不能哭著送弟弟最後一程,仍忍不住落淚:「…在神的道路上,以後一家人都要在天家相聚。艾成,一直是我們的驕傲,如今他已經打完美好的一仗,凱旋到天家,他已經到天父那邊,為榮耀主而唱,」相信艾成一生因著付出許多愛,圓滿地,成了,期待於天家與艾成再次相聚。

  • news-details
  • 艾成的弟弟-艾祥,刻意戴著哥哥常戴的墨鏡,梳起帥勁油頭,唱起哥哥的歌曲。與艾成幾乎一模一樣的模樣,讓眾人驚呼連連。(圖/陳欣儀)

馬來西亞的基督徒插畫家,以一幅繪畫作品,表達對艾成和王瞳的愛。哈利路亞家教會曾英欽牧師夫婦於現場將畫作送給艾成父母,「祝福你們,上帝拿去的東西,必以祂自己代替。我們把耶穌與成成的畫像,送給摯愛的家人。」

  • news-details
  • 哈利路亞家教會曾英欽牧師於現場,將畫作送給艾成父母。(圖/陳欣儀)

曾英欽說,作為牧者,過去主持過超過2-3百場活動,從未像此次如此扎心。而作為小兒科醫師的他,見過許許多多生命還來不及長大,便稍縱即逝,每個人從出生的那刻,就在準備面對死亡。

 

他引用傳道書8:8分享:「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艾成的畢業典禮,不是追思告別,而是一場天上饗宴,為其人生畫下最完美句點。「艾(愛),果然成了!」

  • news-details
  • 王瞳憶亡夫艾成。(圖/陳欣儀)

有一種愛情,叫做艾成與王瞳

「我答應成成不要哭的,因為我一哭,他就會很緊張…」王瞳穩住情緒,對愛人深情喊話:「親愛的老公,我好想你…」夫妻原預計9月3日回馬來西亞,10日補辦婚禮,所有行程艾成都已預備好,沒想到再也沒機會了。

 

王瞳身穿原本要回馬來西亞蜜月穿的衣服,笑了笑,說:「我就當作今天也是跟你在辦婚禮。」這幾天,她的心情起起伏伏,不敢相信,曾說想要一個孩子、想要買房子在教會附近的丈夫,忽然離開人世。

 

她不敢看新聞、不看手機訊息,腦海只想「去找艾成」,只能不停地哭泣禱告:「主啊,我撐不住,求祢瘋狂安慰我。…果然,神透過各種管道讓我知道,你(艾成)已經在神的身邊,非常榮耀,非常美好。」

 

身旁也有些天使勸王瞳「別以為是去找艾成,那才是真正的永別」,而是要相信「天家再見」的盼望。這11年來,她與艾成的愛情經歷許多風風雨雨,她喜歡看見艾成唱歌彷彿會發光的樣子,看他彈琴唱歌、看他搞笑的舉動。

 

直至兩年前的7月7日,兩人幸福成婚,「7」也順理成章成了夫妻的恩典記號。

 

「然而,如今你成為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不停結出子粒來,10點10分,那也是7。」王瞳高舉右手,比出一個數字7,就像是時鐘的長針和短針,指著10點10分一樣。

 

她現在不僅僅只有悲傷,而是深信「愛,真的成了」。「你放心,有耶穌的愛和教會陪伴,我永遠是上帝寶貝的女兒,你最愛的老婆。夫妻本是一體,我們現在更是合而為一…能嫁給你,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正確的決定。

 

有一種愛情,叫做艾成與王瞳。…成成,我愛你。」

  • news-details
  • 王瞳接下黃國倫給的任務,為艾成寫給她的最後一首歌,彈琴伴奏。艾成的背景歌聲,配上愛妻王瞳的琴聲,夫妻共同演出最後曲目。(圖/民視 提供)

來不及完成的心願,因聖靈感動而圓滿

艾成離世這幾天,教會家人聽聞王瞳說「我跟成成還沒有拍婚紗照」,便私下秘密籌備一個驚喜。

 

他們聯繫上馬來西亞的插畫家,希望請對方為艾成王瞳創作一幅婚紗照,沒想到畫家回復「聖靈也給我這樣的感動」,於是很短時間內完成畫作。除了畫作右上角出現恩典記號「77」,背景更是馬來西亞重要景點,象徵原本9月要回到馬來西亞補辦婚禮的艾成和王瞳。

 

原本再也無法完成的心願,透過一幅插畫,巧妙地實現了。

 

此時此刻,王瞳的情緒再也無法壓抑,拿著畫終於崩潰大哭:「我答應他不哭的!還是哭了…」

  • news-details
  • 王瞳收到婚紗插畫,忍不住情緒潰堤。(圖/陳欣儀)

哈利路亞家教會邱宇飛傳道為追思音樂會總結:

 

「親愛的耶穌,我堅信艾成是祢的傑作,透過他的生命,處處彰顯神得勝,艾成是得勝者。我們雖然不捨,但我們知道他已經在天家好的無比,在極大的苦難中,我們也有永恆的盼望-信祂的永遠不死。

 

神的道路,超過我們的道路,神的心意總是好的,堅信成成的愛可以延續,有神的愛在我們裡面,求神賜下屬天的平安,還有屬天的饒恕在我們心中。每個人在世上都是罪人,都虧缺了神的榮耀,是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了我們,帶領每個孩子前面的道路。」

 

主禱文(馬太福音6:9-13)作結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 news-details
  • 王瞳護送艾成的遺體至靈車(左);王瞳於車內比出得勝手勢「7」。(圖/陳欣儀、民視提供)

  • 艾成追思音樂會精華片段。(剪輯、攝影/陳欣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