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博仁牧師(前排)與「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4名職場領袖講員。(圖/記者林子騫)

面對詭譎多變的商場中,各種現實高壓的挑戰,牧者除了為弟兄姊妹禱告,還能提供哪些實質上的幫助?

 

以下,兩位身兼「企業主和傳道人」雙重身分的教練,分享「職場事奉」的基本概念,及實務上常見問題及解方,幫助職場基督徒:不被打趴而是得勝、在職場親身經歷神豐盛的應許!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3月1日以「牧者與弟兄姐妹共創美好事業」為題,邀請3名職場領袖於高雄牧者合一聚會時,分享「營商宣教/創業者常見問題及解方」。

 

本文為「下篇」報導,以陳育德藍育成兩名企業主兼傳道之分享內容為主。(上篇報導》詳見只領受聖靈感動,卻不做計畫?營商宣教/創業成功不可忽略6要素!

  • news-details
  • 陳育德兼具傳道人及企業主身分。(圖/記者林子騫)

「營商的宣教」兩大要點提醒

講員簡介

陳育徳傳道

。台北中興大學經濟系畢業,按立傳道,牧養教會多年

。現職:恩耀、恩洋、永信 、永青公司董事長,高群裝卸物流公司常務監察人,高雄港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企業領袖協會(BLA)執行長

陳育德經營公司多年來,資本額有十至二十倍的增長,然而當中走過很辛苦的過程,歸納經驗後,從兩大方面分享要點,提供經驗參考:

 

一、職場「團隊」的建立及經營管理

首先,不論是對「營商宣教」有負擔,或單純想創業,都需要先從個性、背景、資金、團隊...等方面,好好了解自己

 

再來,創業時盡量要有「團隊」,以避免蠟燭兩頭燒。

 

建立團隊的第一種方式,是由「助手」幫忙;第二種,是由共同異象或專業人士組成;第三種,是自己雖已具備很好的能力、金流及人脈,但仍需要核心的主管團隊。

 

上述三種方式的團隊成員,都需要好好禱告、求主預備,因有時一開始合作得很好,可不久後便散掉。

 

陳育德同時提醒,別看「別人成功」就貿然跟著投入,一定要先禱告尋求

 

此外,即使創業前六個月賺錢,也別鬆懈、僅看表象,因事業需要持續生存,能夠養活自己,才有餘力去營商宣教

 

舉例來說,有名業務能力強的主管轉行開餐飲業,最初許多朋友來捧場衝人氣,看似門庭若市,但半年後熱度消退,難以維持榮景。

 

也曾遇過年輕人在禱告後,懷抱熱忱開個人餐點工作室,但業務能力生疏,故收入微薄;經過前輩的輔導及一同禱告尋求,決定先接受一份正職工作,用業餘時間繼續接案。

 

因此創業之前,在經營理念、金流...等事先評估十分重要。若弟兄姊妹想創業,建議要先去該領域了解、甚至進入行業中做做看,並禱告領受印證,別貿然投入。

  • news-details
  • 這天的講座以敬拜開啟。(圖/記者林子騫)

第一大點,陳育德再細分3點說明:

 

1.領受擴張的意念

身為基督徒企業家,需要跟神建立很好的關係,才能時常領受啟示和智慧,並且,應主動到各處開展眼光格局,才能夠樹立好榜樣、活出好見證,帶領團隊成長,讓下屬也一起經歷神。

 

2.會經過「震盪篩選」的過程

創業要有心理準備,一定會經過震盪的過程,包括人員的變動,若沒有倚靠上帝,很難走過這段痛苦過程。

 

3.與夥伴建立「家人關係」

除了解決員工在工作上的問題,若有餘力,進一步關心其家庭狀況甚至債務問題、提供一些資金上的協助,藉此表達:我希望透過上帝所賜的豐盛祝福你們。這也是陳育德曾做過事,並持續努力的方向。

 

二、營運金流注意事項

1.事先的評估

創業不難,但需要好好預備,包括專業、實務經驗、金流、團隊、禱告...等,許多面向和細節。

 

2.穩紮穩打

台灣中小企業能撐過7年的不多,所以更需要穩紮穩打並好好禱告。

 

3.適當投資置產

陳育德表示,其公司20幾年來,未曾跟銀行「軋頭寸」,因為在金流上保守,遇突發狀況不至於周轉不靈

  • news-details
  • 藍育成兼具傳道人及企業主身分。(圖/記者林子騫)

職場事奉三核心

講員介紹

藍育成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國立政治大學國發所博士班,中華福音神學院職場事奉碩士

。現職:富苑喜宴經典會館總經理,一哩路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KFI高雄印尼之友協會理事,高雄靈糧堂傳道,並牧養職場教會多年

經營餐廳24年的藍育成,引述白崇亮老師的著作架構,分述「職場事奉」的三大核心概念

 

1.For GOD (為神):服事的動機,是為榮耀神的名

以藍育成自身為例,不隱藏自己基督徒身分,也不怕客人因此不來,感謝主讓他們客源不絕。

 

2.In GOD(在基督裡):學習基督「謙卑服事」的態度

合一」不論在教會或職場,都是最重要的,但前提是:老闆必須捨己

 

藍育成舉例,前三年的新冠疫情,對他投身的餐飲業衝擊非常大,但他沒有裁員或放員工無薪假,因為「在基督裡」連結了他跟員工的關係。

 

他坦言,那段時期收入驟減卻要正常發薪水,餐廳確實有虧錢,但由身為老闆的他來承擔這個壓力,也相信神不會一直讓他們在曠野;而神也十分信實,當疫情趨緩,餐廳經歷很大的豐盛,今年一個月就做了過去三個月營業額!而賺錢時,老闆亦要捨得祝福和回饋員工

 

雖其餐廳員工的工作量不低,一個人需要做兩種以上的任務,但因疫情期間有照顧員工,疫情後當生意暴增,別人一下子找不到人手,但富苑的員工不只留著且更加努力;加上多年來職場已營造出家的氛圍,向心力強,且有「真理」在員工心裡面,「亂七八糟的事」自然大幅降低,人員流動率也低,無形中降低許多成本

 

3.With God(與神同工):效法基督背起十架,更新生命

藍育成信主後,常跟神說:「我欠祢福音的債,我要盡力還債。」

 

他深信「生活即信仰,工作即宣教」,老闆自己需要活出好見證,而當我們領受神的愛,才能夠去愛人如己

 

有一名員工說,自己信主的原因之一,是看見老闆 (藍育成)的改變,以前完全不想跟他見到面,如今還能請老闆喝咖啡,可見關係改變之大。

 

藍育成指出,「金錢」是中性的,沒有善或惡;而「教會」也在「職場」中,因此他幾乎每天在餐廳帶領大家敬拜神,但同時強調,這不是方法或儀式,而是獻上自己為活祭,是「生命的改變」。

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馬書12:1

  • news-details
  • 雙職事奉概念。(圖/翻攝自講員PPT)

藍育成除了帶員工讀經禱告,也介紹他們進入教會小組,比較能敞開分享更私密的事情、找到屬靈同伴。

 

總之,他建議想創業者,先調整好自己的生命,對經營事業必能帶來很大的幫助

 

雙職事奉,兼顧「教會」與「工作」

「教會」跟「工作」可互相連結,未必須要「取捨」擇一;工作當中就能服事,包括家庭主婦,都能於所在之地服事神

 

但在職場上,特別需要「靈巧像蛇」,像是面對法律規範等,有時做法可稍微調整。他舉例,餐廳、服務業的上班時間不固定,有時業主為了成全員工去參加主日崇拜,須要多付代價,也才不至落人口舌,甚至違法。

 

最後,藍育成以大衛為例,他也是個「職場人」,年少時放羊、為哥哥們外送便當,這些經歷皆是在職場操練,為要預備他上戰場。因此,當我們於職場遇到困難,要相信是神的操練,為承接更大的任務。

 

藍育成一路走來深刻體悟:順境時,人容易將功勞歸給自己的能力;而這次經過疫情的困境,使他和員工更經歷神的信實,也跟神關係更緊密

 

路加福音5:5-8則記載彼得「屬靈眼光改變」,從倚靠「自己」到「順服主的帶領」,大批魚兒就自投羅網。正如馬太福音6:33教導,「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我們要在職場等候並回應主的帶領,如同彼得,當經歷到神的信實恩典後,不是「成為更專業的漁夫大戶」而是「成為門徒,亦即,未必「賺大錢」才是榮耀上帝,重點是要「跟隨神」

 

願我們都能成為榮神益人的神國器皿!

 

了解我們的羊群,包含職場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顧問牧師鄭博仁回應表示,身為牧者,牧養時需要知道羊群的景況,包括其職場,除為他們禱告,也要多了解他的工作

 

牧會多年來,他遇過許多弟兄姊妹投資出狀況,因此盼幫助大家減少走錯路的機率;特別在「營商宣教」方面,若事業不成功、自顧不暇,很難談宣教。

 

此次上台分享的四位企業主管,皆在職場上經驗豐富,且按著聖經真理而行,最終得出美好的見證,盼能成為牧者和弟兄姊妹事業方面的教練,能夠教導也能帶著做。

 

上篇報導》只領受聖靈感動,卻不做計畫?營商宣教/創業成功不可忽略6要素!

  • news-details
  • 何宗杰牧師結尾祝禱。(圖/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