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創世記記載「該隱殺害亞伯」的事件。他們分別將自己的產物獻給神,神悅納亞伯的供物,卻不悅納該隱的。這不表示神喜悅肉勝於蔬菜,比起「供物」,神更看重「人」…

創世記四章記載該隱殺害亞伯的事件。該隱是耕種的農夫,亞伯是牧羊的牧人。他們將自己的產物獻給神。然而,神悅納亞伯的供物,卻不悅納該隱的供物。

 

「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創世記4:3-5節)

 

上述事件的含意並不表示神喜悅肉勝於蔬菜。從創世記第四章4節先提到「亞伯和他的供物」,然後第5節指出「該隱和他的供物」;我們要注意,這個順序是人比供物先被提到,表示人比供物重要。

 

神看亞伯的生命為祂所喜悅的,便接納了他的供物;看該隱卻不然,所以連該隱所獻的供物都不被悅納。可見,神看的是人,而不是供物。

 

該隱因神不接納自己的供物而向神發怒,第7節如此描述神責備該隱的場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這段經文的關鍵是「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神關注我們的日常生活。

 

祂看重的不是「聚會時敬拜祂的外在表現」,而是「聚會以外的生活態度」。

 

敬拜不是等到教會聚會時才獻上自己,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每時每刻將自己獻上。「生活裡的敬拜」應當優先於「獻上供物的敬拜」。

 

因為該隱的日常生活無法合神心意,所以,神不悅納他的供物也是理所當然的。比起供物,神更看重人。嚴格來說,神需要的根本不是「供物」。

 

「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詩篇50:13)神關注人尚未來到祂面前的生活樣式。如果過合神心意的生活,神必悅納他和他的供物。

 

神看人勝於供物,祂與人的關係不是用供物就可以打發的。當我們的生命合祂心意,跟祂之間的關係自會暢通無阻。

 

 

文章摘錄自《開啟摩西五經的亮光》/ 車俊熙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以斯拉出版

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專營宗教類書籍、福音、講道集、中文譯本、多媒體光碟出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