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有四件事必須去做。這四件事是神心上的事,代禱者必須有更宏觀的眼光,看見神終極的目標—神希望我們把壇、殿、牆、城全部修造起來。壇、殿、牆、城代表不一樣的屬靈意涵…

前言

我們今天已經到了教會時期,聖靈時代。我們要創新什麼呢?其實我們所要遵行的都離不開聖經。聖經中提到要我們恢復許多事情,但是要恢復什麼呢?

 

神要我們禱告,藉著許多的風暴,乃為要祂的百姓要自卑(歷代志下7:14-15)。如果我們自卑了,神要在我們當中做什麼?代禱者要有先知性的代禱-要比別人看得早一點、更明白一點。

 

代禱者的特質就是先知道秘密了、先知道心意了、先一步領受了!所以很多神的蹤跡不是這麼遙遠,當祂懲戒我們時,祂打傷我們,祂會告訴我們祂生氣什麼,並且藉著環境推我們到一個方向去。所以我們要來看藉著這些外力,神在做些什麼。

 

我們從列王紀上十八章以及以斯拉記四章兩段經文看見,首先是重修壇,接著重修城;以斯拉記九章談到的是重修殿;尼希米記二章提到的是重修耶路撒冷的城牆。直到如今耶路撒冷的城牆仍未完成重建。

 

基督徒有四件事必須去做。這四件事是神心上的事,代禱者必須有更宏觀的眼光,看見神終極的目標—神希望我們把壇、殿、牆、城全部修造起來。壇建好了,才能建殿;殿建好了才能建城牆,然後,城才能完全被建立起來。

 

壇、殿、牆、城的屬靈意涵

壇、殿、牆、城代表不一樣的屬靈意涵。聖經中提到當挪亞出了方舟,第一次建造祭壇,向耶和華獻祭;亞伯拉罕在耶和華顯現的地方築壇,然後壇就變成求告的地方!「壇」是我們與神建立關係的地方,我們把心意向神陳明,神也會把祂的旨意從天上帶下來。

 

接下來我們談到「殿」。神說祂不住在人手所造的地方,但是祂設立了會幕,後來又設立了殿,表明祂的同在。所以一個人如果與神沒有好的關係,祂的同在和應許就不會存在。

 

其次,「城牆」是一個保護、分別。當一個人與神沒有好關係,神的同在就不在其中,沒有保護,就會時常受攻擊。「城」是最高的行政中心,也就是神的國掌權的地方。

 

重修壇、殿、牆、城

接著我們要來看這四方面的重建,並要來省思他們是怎麼建立的、怎麼倒的、將來又要如何重新建造起來。

 

列王紀上十八章30-39中以利亞為耶和華重修毀壞的祭壇,並且憑他一己之力攻破了當時的政權的腐敗。「重修」在希伯來原文中是建造以及復興的意思,但在王上十八章,「重修」是專指著醫治說的。在當時以色列除了耶和華的壇,還另立邱壇。

 

以色列人建耶和華的殿,但並沒有另外為偶像蓋殿,也沒有另立牆、另立一座城,只有壇是有特別為偶像立的邱壇。在這四項建造中只有邱壇,把民的心帶到別的地方去—當時他們沒有在神的壇上燒香,且把百姓帶到邱壇燒香。

 

「重修」的原文是醫治。什麼是醫治呢?壇的功用是什麼?就是關係。當與神沒有好關係,也就是與神的關係沒有醫好時,就很難往下拓展。

 

教會若與神沒有好關係時,也很難往上建造。當教會中有邱壇時,就很難有好的建造。「邱壇」就是以別的東西代替耶和華。當時邱壇不是只有外邦人祭拜而已,神的百姓也祭拜。外邦人所信的,竟然在神的家中也信!

 

所以希伯來文用「醫治」這個意思,要醫治耶和華的壇,要醫治神與人之間的關係—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壇」為什麼要重修呢?原來它已經毀壞。為什麼毀壞了呢?我們要來看壇是麼毀壞的。

 

耶和華的壇和邱壇

列王紀上8:54所羅門王在耶和華壇上禱告,第九章提到耶和華應允了所羅門王的禱告,25節「所羅門王每年三次在他為耶和華所築的壇上獻燔祭和平安祭。」第十章提到「所羅門王極其榮華,各國都來覲見他,並把各樣的珍寶運來獻給王。」,耶和華使所羅門王的榮耀到達頂點。可是,十一章提到「人因事工而活,卻也可以因事工而毀,若我們不是行在神的心意當中!」

 

所羅門王寵愛外邦女子…,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以色列人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可是所羅門王沒有遵從神的誡命,卻戀愛這些外邦女子,不專心事奉耶和華,又受外邦的嬪妃誘惑,隨從他們去敬拜假神,又為這些假神立邱壇。

 

耶和華神向所羅門王發怒,因他的心偏離了耶和華。所羅門王一手建造耶和華的祭壇,最後卻親自毀壞了耶和華的祭壇。27節:「耶羅波安舉手攻擊王的緣故,乃由先前王建造米羅偶像又修補他父親大衛城的破口。」所羅門王一生為耶和華建造聖殿,但因為拜偶像的緣故而毀壞了神的祭壇—毀壞了他與神的關係!

 

有多少的僕人一生為神建立了偉大的事工,但卻毀害在這最基本的事上—就是與神的關係。所以神要我們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免得我們的心被世界沾染了,而失去了我們的方向,我們要引以為借鏡。

 

人的魂很弔詭,當沒有出路時,我們就自己找出路,向外接一大堆事工,卻不是神要我們做的,然後把自己忙到失去了祭壇的生活,失去了壇前的平安!即使是我們外面的身體在壇前,我們裡面的心卻不一定在!今天我們所面臨的環境只不過是神要把我們重新推到祭壇前。但是當我們要重新回轉向神,回到壇前時,卻發現如此困難。

 

其實到壇前的路並不遠,只要謙卑跪下,但我們不願意謙卑,我們的生命裡面也沒有這個特質。神叫我們謙卑竟如此困難,神告訴我們祂要的是內裡謙卑。

 

代禱者禱告時要去注意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教會是否回到最基本的祭壇生活。我們不要以外在的事工來評論神的僕人,那會害了自己,也害了神的僕人。

 

事工大小與這個服事的人可以是兩碼子的事,事工是出於神的憐憫,不等於這個人有祭壇生活。神要我們恢復的永遠是我們與神的關係,在乎的永遠是我們能夠愛神與否。

 

(~待續~)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