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困境中等候神的帶領,因為神應許的未來是得勝的(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如何看待「自殺」?自殺是不是就不能上天堂?

這個問題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惑,也是我們現在要面對的一種時代議題,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約有80萬左右人口死於自殺,其中憂鬱症患者自殺的比例又比其他人高出許多。

 

基督徒如何看待「自殺」,首先要說的是,聖經中沒有特別提及這個議題,也許這不是聖經作者的年代存在的社會問題,可是這是現代基督教倫理學的問題,我們只能從聖經的原則來看。

 

聖經沒有直接提及「自殺」的處置條款,但是舊約十誡提到「不可殺人」,不可殺人,那我能不能殺了自己?這條誡命的背後意義,是神「看重生命」,人的生命是神聖的,並且神掌管人的生死,一個人的生死在上帝的主權裡。

 

只是不知道為何,現代的社會中,愈來愈明顯提倡的「死亡文化」或「暴力美學」,讓人們對死亡、暴力添加了許多美好的想像,死亡怎麼會是藝術?暴力又何來美學?上帝指引的道路卻是清楚而明確,「真理」是具有排他性的,不是兼容並蓄,上帝沒有給予我們權利了結自己的生命,因為這樣做,就代表了我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為什麼會想「自殺」呢?

 

曾幾何時,自殺成為我們面對困境的一種選擇,「自殺」成為一個隱性的危機,潛藏在許多燦爛的笑臉背後,有些年輕人,和好友歡聚後,回到家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沒有人知道原因…大部分的人選擇自殺,是因為內心承受巨大的哀傷。

 

其實,不管是不是基督徒,「自殺」都不能列入我們的選擇,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某種程度上是「不信上帝可以解決我生命的問題」,所以選擇用自己的方式來主導自己的人生。我們需要在困境中等候神的帶領,因為神應許的未來是得勝的,所以我們需要教會、需要肢體,互相扶持代禱。

 

「自殺是不是就不能上天堂?」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畢竟決定人是否上天堂是上帝的主權,即使是「奉主名醫治趕鬼的人」,都不一定能進神的國;但是自殺確實是一種罪,是傷害生命的罪,並且沒有悔改的機會,現在有許多人因為憂鬱症所苦,也因此而走上絕路,如果基督徒在精神恍惚、神智不清的狀態下自殺,我期盼,上帝對這樣的人有憐憫和恩典,我也期盼,我們身邊或是我們自己,不要有人嘗試走上這一條路。

 

(文章授權/台南聖教會)李慧貞牧師

author

泉源之聲

基督教台南聖教會的電子週報,除了教會消息以及聚會報導之外,另外也有生命的見證、牧者的話成為您得力的來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