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基督徒相信,在天堂裏我們將與神同住。但那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呢?天堂,究竟是什麼樣的?

聖經中的天堂

有的人認為每個人死後都會去天堂,也有的人認為來世只是個神話故事,沒有所謂的天堂存在,當一個人死了,他/她便不存在了。但還是有人相信天堂和地獄的存在,相信一個人在地上與神的關係將决定他的永恒命運。

 

無論持上述哪一種看法,我們中的大多數人對天堂的印象其實都差不多:基本都是「飄在雲中」、「天使彈奏豎琴」之類的畫面。幸好這並不是聖經所形容的天堂的樣子,畢竟雲彩和豎琴作為天堂的標誌物品並不顯得很吸引人。

 

關於來世,實際上聖經告訴我們的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樣子。使徒保羅暗示,我們的靈魂會離開身體,與主同住(哥林多後書5:6–8)。但根據聖經,脫離軀體的靈魂並不是我們的最終歸宿,神學家將此視為一個中間狀態。

 

之所以稱之為「中間狀態」,是因為聖經上說,在誰也不知道具體日期的某一天,基督會複臨人間,將我們腐壞的舊軀體復活為新的生命,我們在那時就要在神的面前接受審判,那些信基督的人將會永遠與基督在一起。

 

不過,雖然這麼說可能讓你意外,但脫離實體的神秘存在並不是我們用來經歷永恒的形式。聖經的最後一部書 — 啟示錄中說到,神會創造一個新天新地,那是一個被救贖了的新世界,跟隨耶穌的人要在那裡永遠與神同住。在那裡所有的惡都會消失,唯有善良、美好和真理永存。

 

那麼,這個新世界實際是什麼樣子的呢?

 

穿行迷霧

聖經中並沒有太多提及在新世界中的生活是怎樣的。而且每次提到的時候,聖卷的作者們總會顯得欲辨已忘言。於是他們會像我們在試圖描述某種體驗或感情時一樣,用比喻或象徵的手法來形容這種恐怕連他們自己也不能完全理解的情形。

 

一比特神學家把這比喻為在迷霧中航行:「所有和未來相關的基督教語言都好比路標,這些路標共同指向一片迷霧。路標一般不會向你提供道路終點的任何照片,但這並不代表它們沒有指對方向。它們確實在告訴你真理 — 對於未來我們能用言語表達的那一類真理」。

 

以上述警告為前提,我們在此給出幾個或許能為你指明方向的關鍵路標。

 

新世界裏的生命沒有罪惡,沒有悲傷,沒有疼痛,沒有死亡。

 

從使徒約翰的啟示錄中,我們可以瞥見這個被救贖的世界的樣子:「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

 

很難想像這樣一個世界:沒有貪婪、自私、憤怒和不公,沒有癌症的威脅,貧窮已被消除,甚至連為過去的事道歉都不需要了。這樣的世界簡直沒法用大腦想像到,但這又無疑是我們每個人的期望。甚至會有人說,原本我們被造出來正是為了在這樣的世界上生活。

 

(文章授權/yesHEis台灣)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yesHEis

yesHEis為Christian Vision(以傳福音為核心全球基督教慈善機構)的事工,有助激勵、培訓和挑戰基督徒,能夠自信地與人們分享耶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