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有權力、地位、聰明、財富,其實都沒什麼可驕傲或誇口的,只要呼吸一停,他的生命與這一切,都立刻離他而去。而自己的呼吸,什麼時候會停?沒有人知道,「那時辰」是「在上帝的手中」!

「那手中有你氣息」(但以理書5:23)

 

同學,你問我:「上帝創造人的時候,為什麼要讓人有呼吸?」

 

人為什麼要「呼吸」?可以用許多方面來回答。例如人活在空氣中,身體裡面要有空氣,否則人體外的空氣壓力,會把人壓扁。人體內的空氣,與人體外的空氣相通,即使人活在大氣壓力下,也不會覺得有空氣壓力的存在。

 

我在空氣的裡面,空氣也在我裡面,這是生命的律,上帝默然的保守。

 

基本上,人是脆弱的,只要呼吸一停,空氣中的氧,不能進入肺部的血液,幾乎所有的生理代謝、大腦反應、神經傳遞等都停,人體內的二氧化碳,不能呼出,人就進入昏迷。

 

人有權力、有地位、有聰明、有財富、有辯才,其實都沒有什麼可驕傲的、或可誇口的,只要呼吸一停,他的生命與這一切,都立刻離他而去。

 

而自己的呼吸,什麼時候會停?沒有人知道,那時辰是在上帝的手中!

 

早期巴比倫帝國的國王,伯沙撒非常驕傲,上帝感動先知但以理對他講,上帝的手中有你的氣息。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人一切所有的,都是由那氣息撐著,氣息沒了,一切都沒了。那一晚,伯沙撒的部下殺了他,巴比倫帝國滅亡。

 

人的驕傲,不是沒有理由的,「他的眾軍高傲,他的心也必自高。」(但以理書11:12)人自己會驕傲,部下或與屬下也期待長官驕傲,好讓他們也驕傲。

 

眾軍不容主帥謙卑,這是主帥的悲哀。即使有槍、有炮,人多如「洪水氾濫」(但以理書11:10),但是人的生命在上帝手中,祂一收去,什麼都沒有。

 

同學,我們要回轉歸向神,生命在祂,復活也在祂。至於強盛的,口吐狂言的,他的生命氣息,連自己都不能掌握,願主憐憫他。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