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愛心」不是勉強對方非聽你的不可,「誠實話」也不是只說你心裡的實話。若動機不在幫助對方,就是讓撒但有機可趁;聖經教導的動機,必須在願意為對方好,希望重建、挽回對方...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15)

 

很多時候我們說話是因為「看不下去、受不了對方」,或是「一定要讓他知道,他的行為是多麼的愚蠢!」這些都不是對的動機,也無法造就對方。

 

若動機不在幫助對方,而只是想宣洩怒氣一番、給對方難堪,就是讓撒但有機可趁,會帶來更大的後遺症。所以聖經教導的動機,必須在願意為對方好,希望重建、挽回對方的態度下,才可表達溝通之意。

 

規勸別人的「動機」是造就對方最重要的一環,「愛心」與「誠實」有四種表達情境:

 

首先,「沒愛心說謊話」是一種中傷,陷害,和惡意抹黑。

 

其次,「沒愛心說實話」是一種宣洩,指責,和抹殺對方信心。

 

然而,「用愛心說謊話」是一種奉承,虛偽,誤導,能使人自滿驕傲。

 

唯有「用愛心說實話」是一種真誠勸勉,能造就對方,又帶有鼓勵效果。

 

 

「愛心」不是勉強對方非聽你的不可,「誠實話」也不是只說你心裡的實話。

 

也許你正在氣頭上,實話反而傷人。有時我們不想得罪人,只好說些客套話,但其實已心生不滿,不知不覺會累積敵意。不如坦承自己的感受,也同時給予善意的建議,讓他知道你不在背後批評,有意見會直接與當事人談,若是誤會,他一定有機會解釋。

 

親愛的,愛心勝過誠實話!

 

--「聖卷在握、勝券在https://reurl.cc/vnx64o

吳炳偉牧師推薦「工作神学」(TOW)網站, 匯集聖經、神學、和教牧材料中和職場生活相關的資料,是目前最具深度、廣度和公信力的資訊來源,內容包括唯一中文的「職場版新舊约解經書」,鼓勵台灣職場基督徒可以參閲

(/)/矽谷基督教會主任牧Dr. Rev. Herbert Wu/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吳炳偉

富勒神學院敎牧博士,牧養矽谷敎會二十年,美國 Theology of Work 董事,曾任蘋果 Apple 科技部資深處長,現任靈糧神學院老師,矽谷@Cloud 院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