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是上帝還債的速度比較快還是我們還債的速度比較快呢?你是否正處於負債的狀況下,鼓勵你實行什一奉獻,看看神是否照著祂的應許為你「敞開天上的窗戶」...

為什麼基督徒要實行什一奉獻呢?

 

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瑪拉基書3:8-10)

 

這段經文所要告訴我們第一方面的真理是我們是金錢的管家,而非金錢的主人。

 

我們是金錢的管家,非金錢的主人

瑪拉基書的寫作方式很特別,是一連串的辯論,是一連串上帝與以色列人的辯論。

 

瑪拉基書3:8是其中一個例子,在這段經文中,上帝控訴以色列人奪取屬於祂的供物。以色列人對此控訴不以為然,他們對上帝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上帝回答說:「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在這裡上帝告訴我們,什一奉獻是「當納」的,因為這原本是屬於上帝的。

 

按照全本聖經的真理,不單我們收入的十分之一是屬上帝的,其實我們收入的十分之十都是屬上帝的,我們不是金錢的主人,而是金錢的管家。

 

如果我們能夠明白這個觀念,什一奉獻就會變得非常容易。因為如果你自己是金錢的主人,十分之十都是你的,要奉獻十分之一就是個不小的挑戰;但是若你只是金錢的管家,十分之十都是屬上帝的,上帝只吩咐你把十分之一先放在倉庫中,其他十分之九先讓你自由地管理、運用,那麼什一奉獻一點都不難,對不對?

 

可能我們對我們的一切收入都是屬上帝的這個觀念不見得以為然,我們心裏有可能會這樣想,明明是我靠著自己的勞力、智慧,甚至流汗、流血努力賺來的錢,怎麼說是屬上帝的呢?

 

申命記8:18這樣告訴我們:「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得貨財的力量是上帝給我們的。

 

真的,我舉一個例子你就會明白這個真理。

 

在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之前,大陸人民的收入和台灣百姓比較起來是少得非常可憐,請問那是因為台灣的百姓比大陸的百姓更聰明、更勤奮嗎?

 

我們都知道答案是否定的,那個現象是因為海峽兩岸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不同所造成的。

 

在1988年之前,我相信有不少大陸的百姓比台灣百姓更聰明、更勤奮,但是他們沒有一個好的環境,所以他們的收入與他們的智慧、努力不成正比。

 

我們有幸生長在台灣,以至於我們可以在一個比較好的立足點和環境上發展,這是上帝的恩典,我們要珍惜,要存感恩、謙卑的心領受,而非驕傲自大,自以為是。

 

所以對基督徒而言,什一奉獻是一個很基本的學習,實行什一奉獻是要表達一個真理,我們承認金錢的主權不在我們自己,我們一切所得的都是從上帝而來的,我們只是金錢的管家,我們對金錢有使用權、管理權,但沒有所有權。

 

 

而什一奉獻是上帝試驗我們是否願意成為祂金錢好管家的方法。

 

 

什一奉獻是上帝試驗管家的方法

上帝要我們什一奉獻是不是因為上帝有一些缺乏,所以需要我們奉獻金錢或財物給祂使用?不!

 

詩篇50:10這樣告訴我們「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

 

哈該書2:8「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上帝一無所缺,上帝不需要等我們供應祂才會擁有。

 

上帝要我們什一奉獻的目的是要試驗我們的信心,要看我們是否相信祂可以保守我們平安,減少許多意外的支出,看我們是否相信祂可以用奇妙的方式供應我們日常生活的需要。

 

為什麼上帝要我們「什一」奉獻呢?

 

我聽過一個傳道人分享過一個原因,我覺得很有道理,所以今天也分享這個原因供大家參考,因為十分之一這個比例不多也不少。

 

十分之一沒有少到一個地步讓我們沒有感覺,如果上帝只要我們奉獻百分之一,五十分之一,我們可能沒有太多感覺,因為很容易,一點都達不到試驗的效果;

 

十分之一也沒有多到一個地步讓我們的生活會受到很劇烈的影響,如果上帝一開始就要我們奉獻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我們可能一下子就因為金錢管理不善而生活捉襟見肘,接下來可能沒實行兩三個月就放棄了。

 

所以十分之一這個比例不多也不少,是一個很好的試驗起點。

 

還未實行什一奉獻的弟兄姐妹常會有一個擔憂,就是收入一旦少了十分之一,那生活費會不會不夠用呢?

 

有遵行什一奉獻的基督徒多半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答案是不但夠用而且還會有餘。

 

我聽過好多見證,過去我就讀神學院之前曾在台灣世界展望會工作過一段時間,展望會是個基督教機構,每週都會有聚會。

 

有一次小組分享中剛好討論到什一奉獻這個主題,我聽到兩個工讀生作見證,工讀生的薪水是全機構會最少的,她們兩個人見證說,過去還沒有實行什一奉獻時,每個月的薪水經常是不夠用的,但是經過她們家人的提醒後開始實行什一奉獻,結果不但夠用,有時候還會剩錢。

 

每年在一月份第三或第四個主日,在我所事奉的教會都會舉行會友大會,在年初這一次的會友大會中,同工都會報告去年度結算及當年度預算。

 

在這一次的主日崇拜,我一定會傳講一篇有關金錢奉獻的信息,當然每年的內容會有不同的重點。

 

有一年我在主日崇拜傳講什一奉獻的真理,接下來那一週的小組討論內容我們就討論到什一奉獻的問題,有位姐妹說她要實行什一奉獻有個困難,就是她當時還要負擔她弟弟讀大學的學費,她說若再什一奉獻,可能她自己的生活費就不夠了。

 

我當時鼓勵她照著這段聖經的教導—試試看。

 

給上帝一個機會,證明祂是信實的,是供應我們日常生活需要的上帝;也給自己一個機會,讓自己可以經歷上帝所賜無處可容的祝福。

 

若試著什一奉獻一段時間上帝沒有供應她生活的需要,那她可以因著要供應弟弟的學費而暫時沒有什一奉獻也不用有虧欠感,因為供應家人的需要也是聖經的教導,也是上帝所悅納的。

 

後來我也沒有特別去問她到底有沒有操練什一奉獻,隔了一年後我又在主日傳講金錢奉獻的信息,然後那一週的小組聚會我們又討論有關金錢奉獻的經驗與問題,結果那位姐妹就主動作見證說:她去年聽完那篇有關什一奉獻真理的信息後就開始嘗試實行什一奉獻,她也繼續支持弟弟讀大學的學費,結果是:她所需用的沒有缺乏!

 

是的,當我們遵行上帝的話語時,我們就可以經歷到上帝是值得我們信靠的上帝,祂的話語不會落空。

 

世界上的經濟學是這樣子的:我們原本的收入是百分之百,而當我們奉獻十分之一以後,我們的經濟能力就減少成為百分之九十。

 

當我們經濟能力是百分之百的時候生活起來已經很困難了,何況是經濟能力只剩下百分之九十呢?

 

當然我們的生活就更加困難了,所以很多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什一奉獻。

 

但是上帝的經濟學並不是這樣子的,上帝的經濟學是:當你把收入的十分之一送到上帝的倉庫裏時,上帝並不是把這十分之一減掉,祂反而把它加上去,祂會使你的經濟購買能力提高為110%。

 

例如祂會使疾病並不臨到你家,你就節省了許多醫藥費,你會發現很多原本過去需要支出的經費,現在卻不必要花這些錢,因為有人送禮物給你就是你所需要的,或是你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格買到你所需要的東西或服務。

 

這就是瑪拉基書3:11「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所要表達的真理。

 

我們用一個比喻來說明,過去我們的錢包似乎有個破洞,雖然我們想辦法裝很多錢進入,可是錢包總是裝不滿,而且常感覺是空空的,因為錢都從破洞掉出去了,這叫破漏的錢囊。

 

但當我們實行什一奉獻後,上帝把我們錢包的破洞補起來了,以致於我們把錢放進去之後就是放進去了,我們的錢包就開始有餘了。

 

在前幾篇的信息我們提到有關負債的問題,上帝不希望我們負債,上帝希望我們能夠經歷到他信實的供應,得享經濟上的自由。

 

現在有一個問題我要請大家思考一下,當我們有負債的時候,你認為按照聖經的原則,上帝要不要我們的收入實行什一奉獻?

 

這是一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對不對?

 

不容易回答的原因不是我們不知道標準答案,不容易回答的原因是我們不太願意按標準答案作答。

 

我的提示已經很清楚了,對不對?

 

答案是即使當我們處於負債的狀況,我們的收入還是應該實行什一奉獻。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

 

明明已經處於負債的狀況之下,先還債都來不及了,為什麼還要什一奉獻呢?

 

我們再回到什一奉獻所代表的意義上,當我們採取什一奉獻的行動時是表明金錢的主權不在我們自己,我們只是金錢的管家,我們照著真正金錢的主人-上帝的吩咐去使用祂託付我們管理的金錢。

 

我們是金錢的管家表明我們一切的資產是屬於上帝的,同時我們一切的負債也是屬於上帝的。

 

所以當我們因著有負債而不什一奉獻時,那表明債務是誰的?

 

是我們的!我們要用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方式來還清我們所欠的債。

 

當我們在負債的狀況下仍舊什一奉獻時,那表明債務是上帝的,我們相信上帝可以用奇妙的方式讓祂的管家手中可以運用的資金由負轉為正!

 

是上帝還債的速度比較快還是我們還債的速度比較快呢?

 

對有經驗的人而言,當然是上帝還債的速度比較快,所以實行什一奉獻是我們能夠脫離債務綑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秘訣。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正處於負債的狀況下,我鼓勵你實行什一奉獻幾個月看看,看看上帝是否真的照著祂的應許,是否為你「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我非常盼望你可以經歷到上帝幫你還債的速度是超過你過去的經驗的。

 

什一奉獻是上帝試驗我們願不願意成為祂忠心的管家的方法,而通過試驗的管家,上帝會託付更多的資源,更大的責任給他。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author

陳志宏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新加坡三一神學院(Th.M.)、中華福音神學院(D. Min.)主授/教會領導與管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