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太太帶著女兒從台北搭高鐵,要替女兒買全票,賣票的小姐問我女兒幾歲?我太太說已經國小畢業,超過12歲,售票的小姐說買半票可以省七百多塊錢...

當我們在處理有關金錢的議題時,我們不可避免地會碰觸到「誠實」的問題,例如:買東西的時候收銀員多找了幾塊錢給你,你會告訴他嗎?當你在推銷某項產品給一位可能的顧客時,你會拼命介紹該產品的優點,而對其缺點或限制一個字都不提嗎?

 

 

誠實重要嗎?

如果我問大家誠實重不重要,大家的答案一定是誠實很重要;如果我再問大家你願意成為一個凡事誠實的人嗎?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回答:我願意。

 

不過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夠誠實的話,我們經常面對不誠實的試探,而且我們並不是每次都能勝過不誠實的試探,包括我在內。

 

要凡事絕對誠實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周圍充滿了不誠實的行為,大家對這些不誠實的行為也習以為常,甚至有些時候誠實行事的人會受到嘲笑,認為我們怎麼這樣笨。

 

有一次我搭計程車去一個教會講道,下車時我向司機要一張收據,他填了一張收據給我,上面的數目比我的車費多了幾十元,我請他重新給我一張正確數字的收據,他說反正是公家出的的錢,多填一點又有何妨呢?

 

另外有一年暑假我太太帶著我女兒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我太太要替我女兒買全票,賣票的小姐問我女兒幾歲?我太太說已經國小畢業,超過12歲,售票的小姐說買半票可以省七百多塊錢。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這個對話有點奇怪,一般的情況應該是大人為青少年買半票,然後售票的人員基於職責要求超過規定的年齡或身高就要買全票,那一次剛好相反,售票的小姐反過來鼓勵我太太不用那麼認真遵守規定,可見這是華人社會相當普遍的價值觀-利益比誠實重要,不過我太太還是替我女兒買了一張全票。

 

我們是活在一個「相對誠實」的世代中,人們衡量與自己利益的關係來決定不同的誠實標準。

 

例如當我們看到新聞報導,某些政府官員貪贓枉法被揭發時,我們拼命地痛罵這些收受賄賂、圖謀個人私利的人;不過我們有時候會沾沾自喜的告訴家人及朋友,我們怎麼逃漏稅或如何用一些取巧的方法得到一些不該得到的好處卻沒有被發現。

 

先說兩個有趣的故事供大家思想,

 

在過去還是直接用現金發薪水的時代,有一次有個員工很高興地發現他的薪水袋裡多出一千元,他沒有去問老闆為何要多給他一千元,他就直接把錢存到銀行戶頭去了。

 

到了下個月發薪水時,他發現薪水袋裡少了一千元,他非常生氣地去找老闆興師問罪,告訴老闆說他少給了一千元薪水。

 

老闆回答說:「很奇怪噢,上個月你多收了一千元怎麼沒有來找我抱怨。」這個員工回答說:「當然不會抱怨,你犯了第一次錯誤我可以寬容你,第二次你再犯錯我就要指出你的錯來!」

 

第二個故事是:有個麵包供應商到法院控告一個奶油供應商賣給他的奶油偷斤減兩,法官把兩造都找到法庭來問案。

 

麵包供應商說他每一週都會向奶油供應商買三公斤的奶油作為做麵包之用,剛開始奶油都是足足的三公斤重,但是一段時間之後開始重量不足,而且越差越多。

 

法官就問奶油供應商有何解釋?奶油供應商回答說他並沒有意圖要偷斤減兩,不過他說明他賣奶油給麵包供應商的秤重量方式是這樣的:因為每一週他也都會向麵包供應商買三公斤的麵包來吃,所以每一次麵包供應商把麵包送來後,他就直接把麵包放在天平的一端,然後另一端放上同等重量的奶油再送回去給麵包供應商。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知道聖經對這樣的狀況有什麼評論嗎?

 

「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箴言20:23)

 

「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你家裏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耶和華─你 神所憎惡的。」(申命記25:13-16)

 

聖經說上帝不喜歡兩樣的法碼-就是雙重標準-對別人用嚴格的標準,對自己用寬鬆的標準。

 

用不誠實手法獲取利益的人是上帝所憎惡的,上帝會使隱藏的事顯露出來;而行事誠實的人會蒙福,上帝會使他的日子在地上可以長久。

 

聖經有幾百處的經文都告訴我們上帝希望我們做完全誠實的人。

 

 

以下我們舉幾段經文作例子:

 

「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利未記19:11)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言12:22)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以弗所書4:25)

 

 

(附對照表來說明社會上和聖經中有關誠實這個觀念的差異)

問題

社會

聖經

誠實的標準

相對的

絕對的

上帝對誠實的觀點

上帝不存在

上帝要求我們誠實

誠實或不誠實決定於

肉眼可見的事實

對肉眼看不見上帝的信心

在決定要不要誠實時,常問的問題

我能不被逮到嗎?

這會討上帝喜悅嗎?

 

 

 

文未完待續~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