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眼淚,是每個人的共通語言,觸動與交流著沒有任何文字可以表達的一切。然而,眼淚需要的不只是擦乾,更是承接;它是無聲的言語,唯獨天父聽得懂...

我有個朋友,他能夠一面激動地流著眼淚,同時又毫不哽咽地繼續講話,我一直很想學會他這個特異功能,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某些時刻,話才到嘴邊,淚水就先濕了眼眶,再加上鼻頭一緊,我一個字兒也吐不出來。

 

眼淚彷彿在說:別再說了,讓我來吧!

 

眼淚,是每個人的共通語言,觸動與交流著沒有任何文字可以表達的一切。在落淚的瞬間,我們都懂了。

 

昨天,我拜訪了一位罕病兒的母親。初次見面,我聽著她剛剛大學剛畢業的孩子,娓娓道來自己特殊的成長過程,罹患先天遺傳性疾病(先天性表皮鬆懈型水皰症)的他,非常坦然自若於這從小到大,乃至終其一生的身體狀況。但身旁的母親,卻早已泛紅了眼眶,全身脆弱的皮膚永遠與水皰及傷口為伍,每天要花數小時換藥,而母親只能想像卻無法身歷其境體會孩子的感受。

 

幸虧眼淚,讓媽媽得以抒發與流露那些難以言喻的一切。

 

母親的眼淚是週而復始的,只要提到她的孩子,便難以克制地決堤。這是終身不癒的疾病,雖然孩子早已習得了自處之道,甚至有比一般人更傑出的成就,但媽媽擔心的更多,父母百年之後,將來的工作、生活、照顧、......。

 

雖然流淚勝過言語,可以釋放壓力,但當它彷彿無底洞一般乾了又濕時,誰可以說:別再哭了,讓我來吧!?

 

「我幾次流離,祢都記數;求祢把我眼淚裝,在祢的皮袋裡。」這是猶太人最傳統的祈禱。也因此,他們習慣把一個手指般大小的瓶子繫在腰帶上,當難過哭泣時就把眼淚放入瓶內,提醒他們天父也是如此。

 

眼淚需要的不只是擦乾,更是承接;它是無聲的言語,唯獨天父聽得懂。

 

新的一週,我祈求上主,接住那位母親的眼淚,微聲向她說話。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author

花輪・牧思

李貽峻牧師,天主教輔仁⼤學⼼理學系博⼠,曾於校園福音團契,全職從事學生福音事工11年;曾擔任東海大學校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