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內容,它表示生命可以經過一個重生的過程復甦,而且永活不再死亡。但是復活到底是什麼?為何能復活?如何復活?這一連串的問題對一般基督徒還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人死了以後,靈魂升到天堂,這就是復活了嗎?

聖經指的復活是指生命的復活;而生命=身體+靈魂(帖前5:23、雅2:26、王上17:21-22)。

 

身體是我們看的見、摸得著的肉體;靈是人需要與神相交的部分(神向亞當吹了一口氣,亞當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魂是人的感知部分:思考、意志、喜怒哀樂等。

 

聖經指基督徒將來的復活是靈魂體一起復活,全人的復活(詳見林前十五章),這樣的生命將一直無限延伸到永恆,不再有死亡。

 

 

起初的生命就已是永活的生命

上帝在起初創造亞當跟夏娃,並且告訴我們的始祖:「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創2:16),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中包含最重要的生命樹。

 

生命樹代表神對亞當夏娃永恆生命的供應,如果亞當夏娃聽從了神的話,吃了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當然也包括吃了生命樹的果子,他們的生命就可以永活下去。

 

原來神起初造人的時候,就已經給我們的始祖亞當跟夏娃一個永恆不死的生命。生命樹表達神的靈在受造物的肉身上運行與供應,就讓人可以永遠活著。

 

犯罪後的生命變成永死的生命

但是當亞當夏娃不順服神的話,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後,即被趕逐離開伊甸園,人的肉身就跟生命樹斷絕,亞當以降的人類開始面臨死亡(創2:17)。

 

人的肉身會暫時死去,靈魂會降在陰間(撒上2:6、詩9:17)。但是這個肉身的死亡還不是永遠的死亡,所有有形質的萬物,在人類歷史最終的審判—白色大寶座前,創世以來的罪人,他的靈魂體也要從陰間的地獄復活,經過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後,被判第二次死的罪人,將復活進入永恆的地獄火湖裡,在那裡永遠受苦(啟20:11-15)。

 

耶穌基督的死亡跟復活的意義

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始祖犯罪以後,按照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神當初造人的目的並不是要摧毁祂所造的人類,乃是要祂所造的人類進入祂榮耀的豐富裡,直到永遠。

 

神知道人犯罪後如果罪不得赦,那麼人類最終的目的地,就是靈魂體復活後進入永死。這不是神的心意、也不是祂所要的。但按著神的公義,人因犯罪必須死、才能滿足神對公義的要求。同時、按著神的慈愛,祂要祂所造的人類進入永生,才能滿足神對慈愛的要求。如此、公義與慈愛這不可能同時並存的糾理,只有在耶穌基督身上可以成就。

 

世人的罪,只有這位永生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可以救贖。世人因罪所帶來的死,也唯有耶穌基督可以為世人死,因祂就是創造我們的源頭。例如:手機壞了會找手機行修理、電腦壞了會找電腦公司修理,這些3C商品壞了,一定要找原廠修理。同理,人若壞了要找誰修理呢?一定要回到創造人類生命的原廠—上帝,才可以修理!

 

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唯一的真神,只有真神才能不被死亡轄制。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也證明祂是唯一無罪的,唯有無罪的才能替代世人的罪。因此耶穌基督的死亡跟復活,成為上帝救贖人類計畫的唯一必然。

 

我們用一張圖表:現今世代與永恆世代的關係圖,來說明「復活是基督徒永恆的盼望」

圖示說明:

一、耶穌從死裡復活升天以後,教會時代開始,聖經稱信耶穌的人叫「在耶穌裡的人」(帖前4:14)。當他們在世的日子滿足過世後,他們的身體葬在地上,他們的靈魂立即升上天堂,聖經稱「睡了」。

 

因為有一天他們的靈魂體要一起復活,他們的身體要「醒來」,與靈魂重新結合、成為復活榮耀的靈體、跟天使一樣。(路20:35)

 

二、我們所傳的福音是普世性的,萬國萬民都需要耶穌的福音,不僅是適用信徒活著的時候(今生),更關乎到未來(來世)。

 

三、白色大寶座是今生(現今世代)與來世(永恆世代)的分界點;今生不僅是信徒活著的年日,更是指神所造的舊世界、舊宇宙存在的時間。

 

在白色大寶座的時候、所有有形質的舊宇宙都要銷毀(彼後3:10-12)。審判過後只有兩個去處,義人(信徒)的靈魂體要一起復活進入新天新地、惡人(不信的人)的靈魂體也要一起復活進入地獄火湖。(啟20:15-21:2)

 

四、我們現在的信徒有一個極大的盼望與恩典,就是在教會被提的時候,我們立即就成為靈魂體一起復活的榮耀的身體,跟天使一樣的靈體、這靈體是永活不再死亡的身體。

 

並且在千禧年(彌賽亞國度)的時候,我們就要與基督一起作王一千年,不再有死亡,這是何等大,何等有福的盼望啊!

 

信徒如何復活?

聖經形容復活是一種奧秘,我們無法瞭解如何復活?因為我們不是創造生命的上帝。但是上帝給我們很清楚明白的線索,告訴我們—復活是我們現在身體(肉身)要改變成為新的身體(靈體)。

 

這個新身體不是上帝重新給你一個新的,而是上帝將你舊的身體變化成新的,這就是復活的奧秘。雖然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範圍(林前15:35-38),但我們仍憑著信心相信復活必然成就。

 

聖經用「子粒」形容我們的肉體、用「形體」形容復活的靈體。子粒是現在式,形體是未來式。未來的身體是現在身體的延續及轉變;

 

用一幅圖(蘋果種子與蘋果樹)來表示即可明白:

蘋果樹跟蘋果種子的樣子截然不同,但是沒有蘋果種子就沒有蘋果樹;蘋果種子是單調的,蘋果樹是豐富的。

 

信徒將來復活的榮光也不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林前15:39-41),你現在在地上如何事奉神?生命中如何見證神?將來復活的時候、必要得著榮耀的冠冕。

 

無怪乎主耶穌要求保羅將來要得最美的復活(腓3:10-14),保羅才會說:「我不是以為我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頭召我來得的獎賞。」

 

舊身體與復活後的新身體之比較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意思就是死去的身體)
   舊身體是肉體         新身體是靈體    
所種的是必朽壞的      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所種的是羞辱的        復活的是榮耀的
所種的是軟弱的        復活的是強壯的

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    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
若有血氣的身體        也必有靈性的身體。(林前十五:42-44)

 

如何形容復活後的身體?

 

一、仍然是有形質的身體、卻是以神的靈為維持生命的元素。(路24:39)

 

二、雖然仍是由骨和肉構成、卻是跟天使一樣、不是血肉之軀,將來必定適應新天新地的環境。(林前15:50)

 

三、不受時間跟空間的限制、忽然來到門徒聚集的屋內,跟天使一樣。(約20:26)

 

四、復活的身體是顛峰的身體,不再有殘疾、面容放光美麗、以致門徒一時之間不認得。(路24:13-16;30-31)

 

五、可吃、可不吃。(約21:9-13)

 

六、沒有婚姻、不再生育。(路20:35-36)

 

七、不再有眼淚、疾病、痛苦、死亡。(啟21:4)

 

八、與基督一起在千禧年中作王(啟20:6)、並在新天新地裡享受真實的聖城耶路撒冷。(詳閱啟二十一、二十二章)

 

 

結語:

使徒信經有一句話說「我信身體復活」,這關乎到我們的身體未來將要永遠活著,不再死亡。

 

所有的宗教都告訴你,將來你可以成仙、成佛、或成為仙姑。為什麼你需要修到成仙或成佛呢?就是因為害怕死亡!這些宗教的教主他們都死透了,死絕了,他們自己都不能復活,如何能夠保證你的復活?

 

只有這位為我們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升天。祂已經復活給我們看了,祂應許我們—信祂的人將來也必跟祂一樣復活,祂用祂自己的復活證明這一切都是真的。

 

從伊甸園開始,我們原本就已經是一個永遠活著的生命,只是因為罪的緣故暫時與上帝隔絕,身體落入死亡。但是,信耶穌讓我們原本沒有盼望的肉身改變,變成全新的靈魂體(靈體),重新歸回那真正有福的新天新地—天父的家。復活讓我們與惡人的歸宿不一樣,這是何等有福的盼望!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