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平安」一定是與「危險」同時存在的,否則平安就只是某種不知所云的小確幸。每次經驗到天父所賜「意外的平安」,總在那些深深的不安與動盪中。那些危險之真實,也顯得平安之真實...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兩星期前,一則不知你有沒有注意到的重量新聞:英國《經濟學人》封面故事指出,台灣是全球最危險地方!無論你有沒有感覺,或者是否同意西方媒體的解讀。

 

但不可諱言,在美中角力局勢下,台灣所處的微妙地位並不單純。古人說「居安思危」,但我倒覺得「居危思安」是更美的智慧。

 

奶奶生前,常會提起當年戰亂的日子,無論是家鄉的土匪,或是後來的鬼子,那些逃難的故事我們總是百聽不厭。但每每講起槍林彈雨下的防空警報,說到如何用扁擔挑著奶奶的奶奶在田間奔逃,她總是不勝唏噓,那間田梗上的茅草屋,如何遮蔽了使她躲過了日本人的抓補,是她一生中認為上帝保佑她平安最具體的實證。

 

因此,從小我從奶奶的臉上,就知道「平安」一定是與「危險」同時存在的,否則平安就只是某種不知所云的小確幸。

 

長大之後,果不其然,我每一次經驗到天父所賜「意外的平安」,總是在那些深深的不安與動盪中。有時是遭逢了挫敗的考試、有時是身體的疾病、有時是環境的險惡、有時純粹是心頭的憂慮。

 

無論是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崎嶇,或天搖地動的滔天巨浪...那些危險之真實,也顯得平安之真實。

 

在危險的處境經歷平安,彷彿是人生的弔詭與必然,《聖經》中詩人這麼說:「我的心哪,你要安樂,因為上主用厚恩待你。祂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而我要在上主面前行活人之路。」

 

新的一週,在那滑跌、流淚、危險的時刻,願你祈禱與經歷真平安。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author

花輪・牧思

李貽峻牧師,天主教輔仁⼤學⼼理學系博⼠,曾於校園福音團契,全職從事學生福音事工11年;曾擔任東海大學校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