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讓世界,成為我們仰望上帝的中斷點。(圖/Shutterstock)

為什麼不要拜偶像?被視為偶像的人事物,可能值得人「尊敬」,但是還不到「崇拜」的階段。偶像敬拜的錯謬,是人應該仰望有權柄行審判的主,而非仰望要被審判的靈。不要讓世上的偶像,成為我們仰望上帝的中斷點...

同學,為什麼不要拜偶像?

 

「未曾仰望以色列家的偶像」(以西結書十八:15)

 

學生問道:「老師,許多人以偉人、聖人、賢人、民族英雄為祭拜的對象,怎麼看這事?」

 

偉人,有時不夠偉。聖人,有時不夠聖。賢人,有時不夠賢。民族英雄,經常殺的人太多,怎麼對得起被殺之人的家屬?

 

他們某些言行舉止、作為,可能值得人「尊敬」,但是還不到「崇拜」的階段。

 

這些人死了,他們的靈,還要等待上帝在末後的審判。在此之前,後人敬拜待審判的,這是迷糊。當世人在迷糊,我們不迷糊。

 

偶像敬拜的錯謬,是人應該仰望有權柄行審判的主,而非仰望要被審判的靈。人要接受上帝的救恩,得祂的赦免,免去將來的憤怒,不是找尚待審判的,想辦法。

 

蓋棺論定是錯的,上帝的審判才論定。

 

同學,不要讓世上的偶像,成為我們仰望上帝的中斷點。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