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自己以為努力贏來的,其實是被賦予機會的;我們以為無望的,契機正在看不到之處醞釀著。」我們可以掌握的,真的很有限...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前幾天,或許大家都悶壞了,我走在路上看到前面有一對你濃我濃的恩愛情侶。

 

讓我想起了當年第一次談戀愛的自己。

 

當時是情竇初開的大學生,我仗著恰到好處的身高差,在校園裡兩個人勾肩搭背時宛若天造地設的相合,恩愛的我與她覺得世界如此美好,周圍的人們除了羨慕,還能說什麼呢?

 

...直到我有一天,站到了一個稱為「背後」的位置!然後我看到了當自己是主角時,永遠不會觀察到的背影。

 

前方勾肩搭背的他們,令我分不清是兩個瘦子或只是一個胖子,他們呈現出一種酷似「攙扶」的姿態,不禁懷疑較高的男孩是否因有殘疾,而癱軟歪斜地伏在旁邊看似天造地設的女孩。

 

原來自己看不見的背面,竟是如此扭曲。

 

往往我們將全副精力留在眼睛所及的身體前半面時,忽略了有另一半的世界正在觀看自己的背影;這種有限的關注讓我們很難想像,另一個時空裡有其他人正在思考、討論、甚至決定,與自己有關的未來。

 

或許我們對自己有十足的把握,可是一旦等到自己永遠看不見的那一面,時機成熟了,只消一通電話、一封電郵,那看似十足把握的命運就完全改變。

 

大至國家傲人的防疫成果,小至個人精心安排的一切努力...

 

我們可以掌握的,其實真的很有限。

 

「自己以為努力贏來的,其實是被賦予機會的;我們以為無望的,契機正在看不到之處醞釀著。」

 

這是我的一位藝術家朋友,在長期創作與演出後的心得。

 

因此《聖經》中的詩就顯得格外寶貴:「上主啊!你已經認識我。我坐下或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或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新的一週,在變化莫測的時空中,天地四方為宇、往古來今曰宙,但天父在你前後環繞。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花輪・牧思

李貽峻牧師,天主教輔仁⼤學⼼理學系博⼠,曾於校園福音團契,全職從事學生福音事工11年;曾擔任東海大學校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