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的周遭是否有一些基督徒,他信仰及靈命都很好,可是卻清貧如水、疾病纏身、或遭逢意外變故。主耶穌說凡跟從祂,並為祂捨棄一切的,將要在「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你相信這樣的應許是真的嗎?

在這個耶穌即將再來的世代,隨著科技的進步,經濟的發達「快速、搶先、財富、達標」等,已成為這世代的目標與話題。很多傳統價值已漸漸式微或被顛覆,不僅社會如此、信仰亦如此。

 

速食化、表象化及享樂化的信仰,一直在侵蝕著聖經信仰的根基。基督徒們已經不耐「忍耐著結實」的靈命成長觀;更不耐「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人」的教導。總希望在信仰中可以魚與熊掌兼得;活著的時候想當財主、死後想當拉撒路(路16:19-31)。

 

於是稗子(假真理)開始撒在麥子(真理)上,積極宣告的成功神學應運而生;這是一個財富轉移的世代,上帝要讓我們在各行各業作首不作尾,我們要得豐富的貨財,因為神喜悅我們得的更豐富。並且耶穌自己應許我們要在「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基督徒得著信仰與財富、誰曰不宜?

 

但是當我們環顧四周,我們會看見遠從希伯來書十一章35-40節所描述的歷代信心的偉人、忠心的殉道士、為義受逼迫的人等。近到我們周遭就有這些如雲彩一樣的見證人;希伯來書的作者描述「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希伯來書11:39)

 

什麼是「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就是耶穌應許的前半句「今世得百倍」。但是對於後半句「來世得永生」,希伯來書的作者卻給我們明確的肯定句「因為神給我們預備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希伯來書11:40)這樣說來「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的應許只對了後半句?

 

一般人對今世及來世的觀點

今  世:一個人活著的時候,他一生的年日(壽命)。

來  世:一個人死後,將來再復活的時候。

得百倍:原文的意思是得多倍,什麼得多倍呢?靈命的祝福、環境的祝福、財富的祝福、健康的祝福等(特別指物質的祝福)。

 

聖經對今世及來世的觀點

如果我們不從末世論的觀點來看「今世」這個詞,我們將會迷惑、且得不到答案。用一張圖表來解釋這個意涵,我們就會很清楚:

末世論在解釋,人類從亞當夏娃離開伊甸園開始,一直到白色大寶座的審判之前的這段時間,是人類及萬國的歷史。

 

在這段時間裡,人類的生命及人世間的國度都是暫時的、會過去的,因此聖經用幾個名詞來形容這段時間;有稱為「今生」或「今世」,也有稱為「現今世代」。在這段時間之內,人類因罪會面臨生老病死。它的環境是在神創造舊有的宇宙世界之內。

 

當白色大寶座最終審判的時候,一切有形質的舊宇宙世界都要面臨審判,被火銷毀。信耶穌的人在與基督一起作王一千年(得千禧年的獎賞)後,會進入新天新地(永生)。創世以來不信的惡人,會從陰間復活,經白色大寶座的審判後進入地獄火湖(永死)的環境。因此,白色大寶座以後的時間,聖經用「來世」或者「永恆世代」來形容。

 

因此,需要確認一個概念:

白色大寶座之前的時間,聖經稱為「今世或今生」,白色大寶座以後聖經稱為「來世」。

 

白色大寶座之前,聖經稱為「現今世代」,白色大寶座以後,聖經稱為「永恆世代」。

 

因此,「今世或今生」=「現今世代」、「來世」=「永恆世代」。

 

今世得百倍的奧秘

原來,聖經所定義的「今世」或「現今世代」,涵蓋了二個很重要的意義:

(1)人一生活著的年日,稱為今生

(2)有一個基督親自作王掌權1000年的千禧年,這個千禧年在現今世代以內(或稱也在今世以內)。原來聖經對於今世跟現今世代的定義,不僅包含人一生活著的年日,更包含著千禧年。

 

如果我們明白這個奧秘,我們馬上就可以知道,原來「今世得百倍」是絕對真確的。人的一生因著神對每一個人不一樣的命定,人都有一個在世上為主作見證的的角色。人在這命定的角色上忠心,有的人在活著的時候就得百倍、有的人在千禧年中得百倍的獎賞,這都是在「今世得百倍」。

 

也許神讓你在世上成為一個很成功的商人,用來見證神樂意賜福給跟隨他的門徒豐富的外在,我們可以說這個人在今世已得百倍。

 

也許神讓你在世上成為一個福音的使者,為主殉道,你將在千禧年的時候可以得著五座城、十座城的獎賞。

 

也許神讓你成為像劉俠女士一樣的事奉者,她的疾病一生都沒得著醫治,但她堅定信靠神,這樣的信仰讓我們動容。在千禧年中她將得著生命的冠冕,並與基督一起作王。

 

也許神讓你像力克.胡哲一樣,終生的缺陷像神開了他一個大玩笑一樣。但他靠著信仰活出自信、陽光、積極、活潑的生命,鼓勵了多少人的生命走出陰霾。他在千禧年時將得著多大的獎賞啊!

 

那些在希伯來書十一章35-40節所敘述的,如雲彩一般的見證者,他們在世的時候或被逼迫、或被殺戮、或被丟入鬥獸場…等。聖經形容他們「他們雖然死了、卻因信仍舊說話」(來11:4b)「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來11:39)

 

我們可以說;在他們活著的時候都沒有得百倍,但在現今世代的末世性國度-千禧年的時候,他們所得的獎賞將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這才是「今世得百倍」的真正意涵。

 

因著有一個千禧年彌賽亞親自掌權的國度、耶穌所說的「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的應許是千真萬確的!

 

不要讓錯誤的今世得百倍誤導你的信仰

沒有人喜歡貧窮、人人都喜歡眼見的富足。雖然貧窮並不代表你的靈命很好,越窮也不必然讓你越屬靈。

 

但是坊間有許多錯誤的追求人活著的時候就要得豐盛物質的成功神學,將我們的信仰導入—每一個人活著的時候一定可以富足;富足才是見證上帝是豐富的神;神喜歡祂的子女富裕;神正在搬動財富的板塊,移轉財富到基督徒的口袋…等。

 

讓我們的眼目從這位上帝的身上,移轉到財富上面來。這讓我們的信仰容易被物化、被扭曲而不自知。

 

耶穌指著一位年輕且富有的官為例子(路18:18-30);他問耶穌該如何做才能承受永生?並且說摩西律法定規的事,他從小就守全了。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這位少年官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很富足。

 

耶穌補充說明:「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路18:24-25)最後,耶穌下了結論:「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18:29-30)

 

瞭解神在你一生中的命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知道神要我們在哪一種角色忠心至死?我們就埋在那個位置中。

 

今世得百倍不是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該注目的,信仰更不是引我們到我自己想要的富足中。當我們完成了神在我們一生中的計畫與命定的角色,我們絕對會在今世(千禧年)得百倍、在來世(新天新地)得永生。小心!「我們若愛世界、愛神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2:15)。這是一把讓我們常常衡量自己信仰的尺!

 

(文章授權/ 王長瑞)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