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影音資訊快速時代,習慣看書的人越來越少,文字裡蘊藏了情感;對不同人,會有深淺不同的意涵,是想像力養成的重要來源。所以,要培養孩子想像力,閱讀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養成閱讀習慣,要先能對抗手機、電子媒體的拉扯,提供幾個小建議:

文字的閱讀,需要能專注地咀嚼,再記憶每段文字帶出的訊息,同時以文字符號,透過想像力拼湊出整本書、整篇文章要表達的意涵,並試著勾勒出故事畫面。

 

所以,閱讀不僅能培養記憶力,還能強化組織能力,更能激發想像力。要培養出高能力的孩子,不妨先把孩子變成小書蟲。

 

培養小書蟲,要先能對抗手機、電子媒體的拉扯,培養閱讀習慣。提供幾個小建議:

 

1. 每天分別出固定時間讀書給孩子聽,從一次十分鐘開始,再漸進地拉長時間。

 

2. 閱讀時,透過音調的變化、表情的配搭,讓故事變得生動有趣。

讀書前,放下手邊工作先安定情緒,不因來電或其他事情中斷閱讀,也不因孩子對內容的好奇一直發問,而失去耐心。讓孩子感覺,讀書時,是爸媽特別陪伴他們的時光。

 

3.孩子若要求重複閱讀同一本書,不妨可以和孩子一起來籌備場即興演出,或讓孩子一起,分攤一段閱讀工作。

 

孩子的年齡越大,培養閱讀習慣的時間就會比較長,但是從現在開始絕對不嫌晚。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父母的以身作則和陪伴分享。喜歡閱讀,會帶給孩子的人生,無法想像的優勢!

 

 

 

請加入【愛,家】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