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我們看到別人的問題時,我們首先必須先禱告,求神光照我們,讓我們清楚,這真是他的問題,還是我們自己用錯誤的眼光看待他了?

「媽咪,論斷人跟勸勉人有什麼不同?」

 

「孩子,論斷是在人背後說,而勸勉是面對當事人說。」

 

「只有這個不同嗎?」

 

「論斷是從片面的看見就妄下結論,勸勉則是從多方了解後指出問題並勸戒。」

 

「還有什麼不同嗎?」

 

「論斷人的易去傳舌,有時甚至試圖影響別人對當事人的看法。勸勉人的則完全不傳舌,只對當事人說。」

 

「那……有簡單一點的說法嗎?」

 

「孩子,簡而言之,論斷出於血氣,勸勉則出於愛。」

 

 

聽底波拉媽媽碎碎念

有時候,我們會對某人的作為看不過去,就想要揣測他做這些事背後的動機,然後想抒發對他的不滿,但又不敢直接對當事人講,於是就對其他人講。殊不知,這樣很可能就犯了「論斷人」的毛病了。

 

當我們看到別人的問題時,我們首先必須先禱告,求神光照我們,讓我們清楚,這真是他的問題,還是我們自己用錯誤的眼光看待他了?

 

若確定是他的問題,那就表示是神讓我們看見的。神讓我們看見別人的軟弱,是要我們為他禱告,或者要藉我們的口,直接在愛裡提醒他。

 

神完全不可能要我們再去跟第三者講,若這樣,那他直接讓第三者看見不就好了嗎?切勿在背後隨便論斷人啊!我們所判斷的,真有那麼正確嗎?若真的看不過去,直接去跟他誠實地說吧!把論斷變成在愛中的勸勉吧!

 

 

睡睡熊禱告時間

親愛的聖靈,請你在我要論斷人的時候,緊緊勒住我的舌頭,讓我不會因為想抒發自己不滿的情緒而傷害別人。

 

若你讓我看見別人的軟弱,請提醒我經常為他禱告,必要時,請給我勇氣和適合的機會,賜下智慧的言語、溫柔的態度來勸勉他。謝謝主,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羅馬書十四 :4)

 

 

 

文章轉載 林羿翧傳道【底波拉媽媽與睡睡熊女兒的101則超自然對話】

新書【底波拉媽媽與嘖嘖獅兒子的79則超自然對話】歡迎購買

(文章授權/林羿翧傳道/底波拉媽媽 Deborah-林羿翧)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底波拉媽媽-林羿翧

兩個女兒的媽媽,曾經擔任電視新聞記者、電視節目製作人、網路公司總監。旅居美國與德國數年後認識上帝。41歲被呼召成為傳道人,43歲聖經碩士畢業後曾擔任全職傳道人、之後擔任基金會執行長、新媒體公司負責人,目前又回到全職傳道人身份,擔任牧養與醫治釋放服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