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婚姻破裂的原因,與教育程度無關,許多高學歷的人同樣在婚姻中觸礁;也與貧富無關,窮人不見得會因為沒有錢而離婚,何況許多不和睦的夫妻一點也不缺錢用。且讓我們一同來探尋婚姻三殺手...

我和丈夫婚後住進新居不久,對門老太太的兒子也娶了年輕貌美的媳婦。老太太偶爾來我們家串門子時都會提及兒子和兒媳常起衝突。有天下午,在一陣爭吵之後,他們家大門匆忙被打開,老太太的兒子雙手按在胸前,奔向巷口喊計程車。原來他太太在盛怒之下居然拿水果刀猛刺他的胸部,好在傷口未深及要害,但一場婚姻也就在此畫下句點。

 

不久之後我們搬到現在的住所,有一次隔壁搬來一家人,夫妻倆都殷勤工作,早出晚歸,兩個孩子由婆婆照顧,但有一陣子我們發現隔壁太太的摩托車不見了,詢問之下,才知他們夫妻吵架,太太負氣帶著小女兒回娘家了。從此大女兒天天盼著媽媽回家,但母親終究沒有回來。

 

這些在過去只能從電影或小說裡看到的故事情節,今天就發生在你我的周圍,一九九七年台灣每十四點七分鐘就有一對夫妻離婚,每年將近有三萬五千個家庭破裂,全國有一百六十五萬人在單親家庭裡生活。幾年前台灣的離婚率就已躍居全亞洲之冠。

 

當人們賴以生存的家庭開始崩潰時,社會體系也將相繼瓦解。一九九六年台灣地區發生三十二萬件刑案,其中百分之四十是由青少年所為。這些駭人聽聞的統計數字使我們不得不正視婚姻對整個社會與國家的影響力。

 

有美滿的婚姻,才能有幸福的家庭、和樂的社會與富強的國家。若一個國家只重視經濟成長與社會治安,卻忽略了它最基本的單位—家庭,最終勢必付出相當沈重的代價。

 

婚姻破裂的原因,似乎與教育程度無關,許多高學歷的人同樣在婚姻中觸礁;也與貧富無關,窮人不見得會因為沒有錢而離婚,何況許多不和睦的夫妻一點也不缺錢用。且讓我們一同來探尋婚姻三殺手:

 

1. 對彼此的要求

我們都採用了世俗的模式來經婚姻,即百分之五十對百分之五十彼此要求的模式—當我做好我這百分之五十,你也需做好你那百分之五十。

 

如果你只做了百分之四十五,我也得降到百分之四十五才公平;而當對方感覺我們有所保留,他又馬上降到百分之四十,免得他吃虧,兩人的關係便開始進入惡性循環。

 

我和我先生常聽到別人類似這樣的抱怨:「她這麼不尊重我,我怎麼可能繼續愛她?」或「他不在乎我的感覺,我已無法順服他了!」

 

我們都按著對方的表現來決定如何回應,基本上是一種論功行賞的制度,即順著我的意思才有糖吃,若你令我不滿,則休想從我得到什麼。這種彼此要求的模式,會使二人關係惡化,注定走向失敗。

 

2. 自我中心的傾向

我們都是自私的罪人,每個人都有以自我為中心的傾向,它就好像地心引力,我們稍不留意,就會落入它的掌控中。

 

有對情侶在一晚美好的約會之後,竟然為了一瓶養樂多鬧得不歡而散。男方覺得時間不早了,該快點送女友回家,但女友想喝瓶養樂多再走,於是男方催女方快點喝,女孩開始不高興,便故意慢慢喝,引起男孩更大的不耐,原本浪漫的約會,竟以憤怒與眼淚收場。

 

是的,一瓶養樂多就可以顯露出我們自私的本性,叫兩個受過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抓狂。婚姻中每天都充滿無數個類似養樂多的事件,不斷考驗著我們以自我為中心的本性。

 

3.外遇

第三者的介人往往會帶給婚姻最大的傷害,即使後來與第三者分道揚鑣,配偶心靈的創傷仍需長期復健,而曾被破壞的彼此信任也需費時重建。

 

外遇像彩虹,遠看最美麗。我以前曾住在夏威夷的一個山谷中,飄雨時,谷中經常出現不止一道彩虹,我仔細觀察後開車去尋找它,但當我越接近,它就越模糊,而當我真實想要去擁抱它時,它卻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外遇也是如此,當你尚未擁有它時,它似乎充滿吸引力,但當你真正去擁抱它時,才發現它是虛幻的,在現實裡它的醜陋與殺傷力是事前無法想像的。

 

美滿婚姻絕不是自然產生的,如果我們順其自然發展,結果往往是絕裂。但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祂對婚姻其實有很美好的藍圖。我們需用聖經的角度來看這位婚姻的創始者對婚姻的目的與計劃,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將帶給我們無比的盼望與祝福。

 

(文章授權/學園傳道會)

author

台灣學園傳道會

台灣學園傳道會是基督教國際宣教機構, 以「得人、造就、差遣」為策略,展開各種福音事工,積極與眾教會肢體的連結,期待能齊心協力完成大使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