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安息是一個日子嗎?或一個地點、時間?抑或一個狀態?安息不僅是上帝創造的最後,也是祂創造最終極的目的,以及所有一切創造的最高巔峰...

安息與得地為業-以色列再起的奧秘之一

 

身為牧師,除了從神學角度之外,同時探討安息與國度的關聯、安息對經濟層面的影響,並且從以色列民族(實體國家)看上帝的奧秘和大能。今天談及的安息,真的可以應用嗎?怎麼應用?聖經如何解釋?再者,安息能不能有經濟效應或其他層面產生影響力?其大數據的資料和分析是什麼?

 

何謂真正的安息?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上帝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世記2:1-3)

 

安息是上帝宣告得勝
聖經在創世記第二章第1至3節描寫,上帝創造完六天之後發生的一件事情。上帝創造以前,從未有過「安息」,意即,創世記第一章開頭,「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世記1:2)是指爭戰後的現象。於是,上帝開始了創造。

 

故「安息」係對照「空虛混沌」,是上帝六日創造完之後,宣告祂的得勝、完全、豐富、尊貴和榮耀。

 

安息是享受上帝得勝、昌盛、尊榮、榮耀


思想:安息是一個日子嗎?或一個地點、時間?抑或一個狀態?一種氛圍?或與上帝同在?

 

如果我們把六日的創造,將每日當成24小時的話,那麼我們可能會被限制住,因為前六日並非每天24小時,乃是在上帝創造的能力裡面,祂說第七日定為聖日,是屬靈能力,是一種氛圍,是上帝的同在和得勝。上帝起初創造的所有一切,絕不是僅僅只給人類,而是關乎整個大自然和祂所有的創造。

 

上帝的心意是,前面六天所有一切的事情,你們都不用忙碌也不必參與,但第七日你來join(進入)我(上帝)的同在,你來和我一起享受我的得勝、昌盛、尊榮和榮耀;我所擁有的一切豐富,第七日你來享受。

 

上帝要和人分享的不是前六天的工作,乃是第七天的安息,意指,如果沒有第七天的安息,前六天就不能完成也不是完美畫下句點。

 

安息是上帝創造的終極目的及最高巔峰

上帝創造所有一切,在祂心中有個非常偉大且神聖的purpose(目的),祂對亞伯拉罕說,要讓他成為一個國度。當這個國度function(運作;發揮作用)上帝所說的一切原則時,那麼這國度更為奧秘了。因為上帝從一個人(亞伯拉罕)開始,然後完成一個國度,並使之成為大國。(創世記第12章第2節)

 

安息不僅是上帝創造的最後,也是祂創造最終極的目的,以及所有一切創造的最高巔峰。

 

假如上帝造完人之後沒有安息的話,那麼我們就會苦的不得了,因此所有一切應該打結在安息裡,安息是上帝極致豐盛、榮耀和昌盛的記號。

 

上帝定為聖日且不能改變
「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創世記2:3)安息是上帝定為的聖日,大家要「守」安息日,並且「守」這個字詞,與「守約」是相同的意思。

 

當我們探討信息時,先來定位我們的上帝是否可以改變?如果祂是可以改變的,那麼今天所有的信息都可以改來改去了,是嗎?聖經上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8並且「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17)祂的元素裡連改變的DNA都沒有,祂是永恆不變的上帝!

 

因此,我們不要跳脫了起初上帝創造的本質,就是人必須與上帝在divine(神聖)的resting(休息)裡面相見,也是猶太人講的Shabbat(安息)。

 

安息不僅是人類與上帝的連結,安息的層面更擴及整個大自然(包括上帝、人類和大自然所有一切)都要進入祂創造的次序裡面。

 

上帝對安息的心意
人必須竭力進入安息才能創新和倍增。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希伯來書4:11)


當上帝創造完六天之後,祂創造安息,祂立了一個很漂亮的園子(創世記2:8),然後祂把所有一切交託給人(創世記1:26-27、2:15)。希伯來書第四章第11節:「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也許有人心想:「安息就安息了,怎麼可能『竭力』呢?」

 

個人飛往以色列有二、三十次了,猶太人常常告訴我,「在安息日之前,是最不安息的時候!」我問:「為什麼?」他們回答:「因為安息的時間快到了,大家為了趕快進入那奧秘時刻,在那之前就要趕緊先買墊子、麵包等作各式各樣事情,忙來忙去,所以安息前最不安息!」但是,一旦進入安息之後,則完完全全是另一種屬靈氛圍開始發生在其中。

 

當上帝創造達極致榮美之時(「安息」係對應創世記一開頭「空虛混沌」,安息乃上帝的得勝,是祂的再造和榮美,是祂榮耀的極致),我們必須要進入安息裡面,才能完成祂賦予我們所有的責任和委任。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要啟動我們像上帝的神性和樣式,必須先啟動我們生命的安息,否則我們沒法連結於祂,以及與祂同在的關係。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